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运营商前三季业绩“炸裂” 谁家5G冲最快?

高度科技新闻 | 2021/10/29 14:04:37

退货后手机就被“呼死”!每天约有160万“轰炸”短信发出新知达人, 运营商前三季业绩“炸裂” 谁家5G冲最快?

图源:IT时报  钱立富

30秒快读

1

三大运营商前三季度业绩“炸裂”: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2

5G给运营商B端、C端业务发展都打了一针增长剂。

3

经历了2G时代“语音”、3G时代“传统增值”、4G时代“流量”三条增值曲线后,运营商正在5G时代开启新的增长曲线。

距离2021年这一页翻过,还有两个月时间。不过目前基本可以断定,2021年对于国内运营商来说是不错的年份,前三季度三家运营商都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增长,这基本奠定了全年基调,行业明显回暖。

具体来看,中国电信回归A股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相当漂亮,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尤其是净利润大增接近25%,超出不少券商预期。中国移动仍旧在营收、净利润规模上处于领先,而且前三季营收增幅达到12.9%,这是近年来少见的好成绩。中国联通的营收和净利润也都取得较大幅度增长。

新知达人, 运营商前三季业绩“炸裂” 谁家5G冲最快?

制图:IT时报  钱立富

整体来看,在个人、家庭和政企市场,运营商普遍都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5G,不仅在C端拉动移动用户ARPU值显著提升,而且联手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推动运营商B端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在家庭市场,运营商普遍通过推动家庭信息化服务,实现在家庭领域的量收双升。

民生证券认为,5G时代运营商收入具备成长性,短期看C端业务边际改善,5G用户渗透率提升驱动ARPU值提升,长期看B端业务持续放量带来成长空间。浙商证券认为,经历了2G时代“语音”、3G时代“传统增值”、4G时代“流量”三条增值曲线后,运营商正在5G时代开启新的增长曲线。

 01

运营商业绩全面回暖

2021年前三季度,三家运营商都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涨幅之大,以往少见。

10月22日晚间,中国电信公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这是中国电信8月20日在A股上市后公布的第一份“成绩单”,所以格外引人关注。中国电信没有让外界失望,今年前三季度收获“大两双”表现:实现营收为32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3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4.7%。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增长幅度都创下来近年新高。

对于中国电信的表现,券商们相当肯定。国泰君安表示,“中国电信2021财年首三季业绩好于我们的预期”,对中国电信股票维持“买入”的投资评价,而且上调了中国电信2021-2023财年每股盈利预测。浙商证券研报认为,中国电信呈现出发展更为均衡、创新能力领先的竞争优势,在经营数据的表现上更为突出。浙商证券同样对中国电信维持“买入”评级。

不久后也将回归A股的中国移动,在2021年前三季度的表现也十分亮眼,营收增幅和净利润增幅都创下自2009年以来新高。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收6486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净利润872亿元,同比上升6.9%。

中国联通的表现也颇为“凶猛”,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444.89亿元,同比增长8.5%。尤其是在净利润方面,129.23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9.4%,涨幅也是相当巨大。

 02

个人和家庭市场“量收齐升”

个人和家庭市场,是运营商的基本盘。从今年前三季度表现来看,三家运营商基本盘都相当稳固,在用户规模和用户价值两方面都实现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在移动通信市场继续着自己的优势表现,净增移动用户1864万户,在新增市场占比44.7%;中国移动净增移动用户1378.8万户,占比33.1%;中国联通净增移动用户924.2万户,占比22.2%。纵向来看, 运营商的移动用户增长情况都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新知达人, 运营商前三季业绩“炸裂” 谁家5G冲最快?

图源:东方IC

移动用户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在5G的带动下,用户ARPU值也都有明显增长。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ARPU值从去年前三季度的44.4元提升至今年前三季度的45.4元,中国移动则从48.9元提升至50.1元,中国联通从41.6元提升至44.3元。

在用户规模和用户价值双双提升的推动下,今年前三季度,运营商的移动通信服务收入都有了明显增长。

在家庭通信及信息化服务领域,也呈现“量收齐升”的良好局面。在千兆宽带、千兆WiFi以及其他智慧家庭业务的带动下,三家运营商在固网有线宽带用户增长的同时,也实现了宽带接入ARPU和宽带综合ARPU的提升,进而推动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的增长。

电信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 2021年通信业实现了“薄利多销”,但是目前大量的数据业务仍压在4G网络上,运营商应该主动引导,拉动用户加快从4G到5G的转变 

 03

产业数字化新动力不断加强

B端新兴业务正成为运营商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营收占比不断提升。

不过三家运营商对B端业务有着不同定义,中国电信将B端业务定义为产业数字化业务,主要包含行业云、IDC、组网专线、物联网、数字化平台和大数据等业务;中国移动B端业务定义为DICT业务,包括IDC、ICT、移动云及其他政企应用及信息服务;中国联通B端业务定义为产业互联网业务,包括IDC、IT服务、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业务。

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规模和市场份额业内领先。2020年,中国电信的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840亿元,同比增长9.7%。从2021年前三季度来看,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收入达到人民币741亿元,同比增长16.8%。

新知达人, 运营商前三季业绩“炸裂” 谁家5G冲最快?

图源 : 东方IC

2020年,中国移动的DICT收入达到435亿元,到2021年前三季度,已达到489亿元。中国联通方面,2020年全年实现产业互联网收入427亿元,而在今年前三季度,其产业互联网收入达到409亿元。

云业务方面的高速增长,为中国电信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处于领先位置,立下“汗马功劳”。

在B端业务中,云计算业务占据大头。中国电信是国内最大的IDC服务商和公有云运营商,2021年又设立了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的一云多态服务能力,以及国内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IDC资源,天翼云继续保持业内领先市场地位。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