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深度答疑:内卷大厂和老牌外企,我该选哪个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3:27:14

问:赵老师,你好,我即将40岁,渠道总监,目前面临两个选择,内卷大厂60W年薪,众所周知的加班很严重,老牌欧洲外企48W年薪,据说不怎么加班,我该怎么选?

内卷大厂和老牌外企如何选,我觉得关键是:哪一项选择更能靠近自己未来的目标。

你当下将近40岁,这个时候基本过了拼体力的阶段,更多的是资源的累积,从而厚积薄发,所以我想从几个维度给予你思考:

01.

公司文化和发展层面:

熟知的内卷大厂:公司文化是鼓励创新和个人奋斗,大部分是大厂新厂,周期大概十-二十年,当下是快速的发展期,充满不确定和挑战,所以更新迭代较快,相对压力较大,但是大厂管理相对扁平化,所以渠道管理这一块压力和工作量会比较大。

老牌外企:公司文化更多是传承和包容,大部分是有过百年历史,到了发展的稳定以及渐渐衰退期,相对比较成熟和安稳,管理比较严谨和体系化,所以渠道管理基本是按部就班,整体相对比较舒适。

对策:

-假如你期待充满竞争和拼搏的氛围,可以考虑大厂

-假如你追求安稳和舒适的氛围,可以考虑外企,会让你更多舒适的空间

 02.

个人发展层面:

内卷大厂鼓励个人创新,个人发展空间较大,但是前提是更加内卷,如果不介意可以考虑。

老牌外企更加严谨,进去后发展比较局限,再往上走,基本是核心副总等层面,而且涉及文化碰撞,挑战较大。

对策:

-假如你不甘平庸,期待再努力一般,拓展自己的价值边界,可以尝试大厂,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假如你追求安稳,期待舒适,不想那么大压力,可以考虑外企,会让你更多舒适的空间

03.

目标层面:

不管大厂还是外企,这里面有一个核心的关键点,其实是长远的目标。

这个时候,站在未来3-5年高度,去思考自己3-5年后发展定位,是考虑安于当下还是期待拥有一份事业。

尤其到了管理岗,你的下一目标是管理再往上走还是走上专家路线

对策:

假如你期待管理再往上走:这个时候,要么晋升一层或者陪伴一家中型企业发展,大厂或许更适合你,具备非常缜密的高管培养体系,助你成为更有魄力和格局的管理者

假如你期待专业再往上走:这个时候,你期待深耕细作,有一份咨询或培训的事业,能够更多的时间去钻研,那么深入挖掘擅长的细分领域,成为专家,外企可以提供更合规的土壤,让你的专业获得沉淀。

  04.

家庭和生活层面:

到了40层面,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其实是家庭和生活平衡。

你的家庭是否需要你去分担,一般来说,上有老下有小,精力同时几方面牵扯,有时候陪伴是提升家庭生活品质。

大厂内卷,必然你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分担,外企管理,你会有更多的时间,共享天伦之乐。

对策:

假如你期待更多的时间去经营家庭,那么你可以考虑外企,假如你获得家庭的理解和支持,想要再拼搏拼搏,那么你可以考虑大厂,这个时候家庭支持很重要,以免事业如意,家庭失意,得不偿失。

总之,到底选择大厂还是外企,归根到底,是你期待未来过怎样的人生?答案在你的内心,去深入的规划未来中长期目标,具体结合你长远的愿景,价值观,性格能力优劣势,行业趋势,事业方向和标签等,深入分析,就可以获得你想要的答案。

脉络清晰后,你将会豁然开朗,选择最终还是自我内心的较量,认清自己,看清自己,做到内心无悔,你将会不再纠结,过上你想要的人生,祝福你。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