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如何成为他人眼中的精力管理高手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6:50:42

 

■ 本文为[我们HR]第 935篇原创。

■ 作者王公子,[我们HR]知识星球星友。 

坚持5:00前起床1000天,除了工作副业还得管理两只神兽。

很多人都在问,你哪来这么多时间、精力又为何如此旺盛?

今天的文章,就分为早起、白日、早睡三个部分,跟大家唠唠我的小经验。

 

如何当一只早起鸟

你为什么要早起?

有人说,早起是自律者的标配。但是,自律一族的判断标准不是起床时间的早晚,也不是日程安排的多少,而是是否拥有不断精进的方向。如果你晚上睡得很晚,早上还要求自己起得来,那可能是一种透支健康的短跑,而不是与生命共存的马拉松。

对我而言,白天要工作,晚上要带娃,只有早上才是属于我自己的清静。在自我精进的路上,我享受早起带给自己的掌控感, 用这些时间进行刻意练习,以此获得成长。

如何做到早起呢?

让我们借用福格行为模型 B=MAP 来拆解这个问题。

M动机:

对我而言,早起的动机有三:

其一,早起能满足我安静专注学习的需求;

其二,早起能让我高效搞定大部分学习任务获得成就感【睡觉前想好早起干嘛,美好画面对于激发动机尤为重要哦】;

其三,在大部分人做不到早起的情况下,这就是我独特的个人标签。

A能力:

对我而言,一是我没有熬夜习惯,加上带孩子被逼早睡【当妈的估计都有这样的体会,你越是着急娃睡着你好干自己的事儿,娃偏不睡;你自动进入睡眠,娃反而随后很快入睡】。

二是确实天生精力旺盛,6小时睡眠足矣。

P提示:

晚上要带娃睡觉,被迫准时离开手机;早上用2个闹钟提示自己醒来、投入学习。

说到 双闹钟 ,这是我4:30起床习惯养成期的秘诀。

一个闹钟是wake,设在4:27,声音轻柔,耳畔响起;一个闹钟是up,设在4:30,放在客厅,声音刺耳。这就意味着,我必须在被wake闹钟唤醒后离开床铺,去客厅关掉up闹钟,以避免全家被吵醒。这里可能还有一个坑,就是关了up,继续回笼觉。我的做法是在闹钟旁放一杯冷水,我得去厨房兑上热水才能喝下去,当我完成这个动作后,回笼觉的冲动也就没了。

值得注意的是,养成早起习惯的关键是安排好早起的学习内容。 如果早起之后无所事事,干一些低价值的工作,想来你也会慢慢失去早起的动力。

2021 年,我影响了100人次小伙伴养成早起习惯,实现早起并读书输出21天-100天的目标。

这个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为自己的早起设定最小的第一步,一点点走出原有的舒适区。

还有,很多人对于早起的顾虑是,起太早了白天瞌睡怎么办?

这个担心是对的,精力不振影响白日工作,正是很多人不能坚持早起的很重要原因。因此,我们要 白天 小 憩保证精力。

《 时机管理 》一书的作者丹尼尔·平克就将午睡形容为大脑的冰面修复机。一个午间小憩对警觉性、效率以及学习力、记忆力、创造力的提升帮助巨大,尤其对于脑力劳动者而言,午睡还可以在情绪、逻辑推理和认知表现等方面给我们带来益处。

小憩不必太久,我的经验是5分钟可以,10分钟也行,见缝插针的打个盹儿。 快速入睡的关键就在于“停止你脑中奔腾的思绪”。 当身体放松且头脑10秒内没有任何活跃的想法时,你就能够顺利入睡。

 

任务清单助你早下班

我们总觉得上班忙个不停,但其实有很多时间耗在同事过来说会话、去其他部门办事、累了刷会手机、等待开会或者开无聊的会等事情上。 那些不见踪影、无端失踪的时间,就是“暗时间”。

每个人都需要摆脱“看似玩命工作,实则低效拖沓”的陷阱。如何摆脱?

单位时间内个人投入与产出的能量则可以被称为“暗能量”,时间与能量交织,产生实际效能,这才是我们应该管理和提升的核心要素。

进入办公室后,我对自己有3个要求:

第一,必须按时下班。

因为要顾及晚上带娃,所以我6:30就得离开办公室,除非晚上有督导或者会议,基本是很难开电脑工作的。实在完不成的工作,其实晚上你加班发给领导,和你早上来到办公室在上班前发给领导,对他来说差别有多大呢?要做到按时下班,我就逼自己形成“只要坐到电脑前,就能用100%的专注完成任务”的极致状态。

《深度工作》一书的作者卡尔·纽波特提出,我们的工作分为两类:一类属于深度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单位时间内的效能最高,产出质量也最好;另一类则是浮浅工作,就是那种看起来很忙,但没有什么产出的工作。基于此,他把“坚持每天17:30之后不工作”的方法称为 固定日程生产力,并规定自己只能在固定时间段内工作,从而倒逼自己提高工作效能。

第二,任务清单的完成度要达到80%。

我上班第一件事,会给自己列任务清单,规划一天事宜。清单上一般不超过5件事。然后 按照价值时间去评估完成时间。

帕金森定律说:“只要还有时间,工作内容就会不断扩展,直到所有时间被用完。”也就是说, 如果你的时间足够充裕,你就会竭尽所能地耗完它。

对很多人而言,如果给他一项任务,规定2小时交付,他就会花2小时;而假如规定30分钟就要交付,他也能只花30分钟就搞定。遗憾的是,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无端被消耗掉的1.5小时,组成了我们的一天。因此, 要学会基于价值设定完成时长。

我们要评估的是任务价值,依据价值设置时间,而不是仅仅因为要完成它而设定预期时间。这里需要强调的是, 要学会跳出时间的维度看待你要负责的任务。 评估事情本身的价值比设定时限更加重要。这意味着完成一件事情并不难,关键是你有没有打算完成它,以及你打算如何完成它。

然后问自己,这个评估*120%,在按时下班的前提下,能不能做完?不能的话,就把重要性靠后的任务往后挪。如果某件事已经被你推后三次,说明它不值得现在的你去做,删掉。

80%这个数据意味着工作中会有很多突如其来,要给自己保留一定弹性。还意味着,要在一天内给自己留出放松时间,防止夜里的报复性反弹。

120%这个数据意味着人类总是高估自己的效率,为了避免自责内耗,放宽一点尺度。

对了,如果今天有无聊的会,看看哪件事可以在开会时给做完的,比如刷第一遍电子书,或者给大脑派点活。

做完以上规划,就可以设计属于自己的 心流番茄钟。

我们都知道番茄钟是25+5一个小单元。但个人观点,实际操作中没必要机械照搬。比如刘润润总的做法是设置50分钟工作结合10分钟休息的大番茄钟,以及25分钟工作结合5分钟休息的小番茄钟,在写作时采用大番茄钟,在做杂事时采用小番茄钟。

我一般会按照事情划分心流番茄钟,期间大量喝水,生理反应会提示自己休息。当感到自己想休息,可以拿起手机,但因为长期训练建立了时间感,所以会及时看到手机右上时间提示自己放下手机,回到任务中。如果没有建立时间感,拿起手机的同时给自己设定闹钟。

 

晚上舍不得睡怎么治

早睡是实现坚持早起的前提,长期睡眠不足会透支一个人的健康,得不偿失。可是很多职场人,晚上舍不得睡。以下情况有没有戳中你?

• 你有没有白天工作太忙,只能在晚上熬夜打游戏的经历?

• 你有没有白天焦头烂额、心情糟糕,就想熬夜看剧,让自己放松一下的情形?

• 你有没有白天极度郁闷,晚上拉着小伙伴煲电话粥,通宵抱怨一整晚的畅快?

当白天的需求未被满足时,我们就很容易陷入 “报复性熬夜” 的怪圈。

有人因为工作时间很长,可能要加班到很晚,但是一结束工作呢,又不想马上睡觉,非得多熬一会才肯睡,要把属于自己的时间找补回来。

这背后是一种典型的 心理防御机制 。按照个体心理学开创者阿德勒的说法就是:当人的心理在某方面受挫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用其他方式或在其他领域弥补这种缺憾。这种机制有一定的好处,可以维持心理的平衡,但 如果补偿过度或者方法不对,就会造成很糟糕的影响。

心理性晚睡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若你白天花了大量的时间在高强度工作上,留给自己的时间少得可怜,那么到了晚上,出于补偿心理,哪怕再晚,你都会想享受一点自己的时间,来弥补这一天的缺憾。说白了,其实这是大脑对白天生活的一种无声的抗议。

可是,熬夜能干点啥呢?无非就是刷刷朋友圈,或者看点没营养的剧。反正我每次报复性熬夜之后,都很后悔,因为我既没有早睡,也没有得到真正的放松。

要克服心理性晚睡,最好的办法就是 白天主动给自己留一些放松时间,用“主动切换”“主动暂停”的方法进行休息。 比如,高强度工作1小时,中间歇10分钟散散步,看看远方,做个冥想,给朋友打个电话,一边闭着眼睛休息一边聊聊天,买一点健康的零食吃,或者晚上约三五个好友一起吃顿饭,放松、聊天(不要太晚,以9点前结束为宜)。你在白天就获得放松, 晚上就不会委屈得不行,非要选择疯狂熬夜来弥补 。

哪怕你真的晚睡,也没关系。如果你不想破坏早起的成就感, 可以按照1.5h的倍数设计睡眠时间和早起闹钟 ,这时被叫醒,处于睡眠间歇期,不困不晕。

通常,如果我不小心刷小说睡晚了,熬夜到12点,也会4:50跟着闹铃起床,但只完成1个待办,就去睡回笼觉,这样可以减少打破早起节律的自责,避免习惯被破坏。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