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探寻御坊堂养生之道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6:54:12

扎根中医药养生领域的御坊堂,在黄金宝的匠心守护下,肩负着传承中医药理论、弘扬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重要使命,将品牌的成长印记牢牢镌刻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版图之上。

中医药理论凝聚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生产与生活经验,蕴藏了历代医家丰富的临床经验,中医药正统名方更是中医药理论在历史锤炼中获得的珍贵成果,至今被广泛应用于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治疗以及日常保健养生等领域。

中医讲究“对症施治”,养肾补肾亦是如此,需辨证而为,不可盲目补之。鉴于此,御坊堂根据中医治法中“汗、吐、下、和、温、清、消、补”八法,以“守正创新”的原则,创立了御坊堂“补肾三法”——“峻补、温补、平补”,并以此推出御坊堂“补肾三宝”系列产品。

“肾虚”一直是百姓非常关注的健康话题之一。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虚则元气不足,元气不足则免疫力降低,这样一来外邪就会乘虚而入,从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三生(中国)研发负责人以电高压锅煮米饭来解释肾虚:“水和大米是煮饭需要的物质材料,而煮饭时需要用到的电高压锅的煮饭、煲汤、保温等功能,属于功能性的。如果没有米或者水,就是物质匮乏,而电高压锅本身坏了,则属于功能损坏。”肾精和肾气属于物质性,匮乏则属于肾阴虚,由于肾阴亏损,失于滋养,虚热内生所表现的征候,其典型特征就是燥热;肾阳和肾阴属于功能性,匮乏则属于肾阳虚,由于肾阳虚衰,温煦失职,气化失权所表观的一类虚寒征候,所以其典型特征就是怕冷。

御坊堂结合养生群体肾虚的不同类型,在传统中医补益方法基础上进一步统纳整合,以“峻补、温补、平补”三法满足各类人群在补肾养生上的参差需求。

君臣佐使

传统中医在制定药方时有严格的“配伍原则”,需依法选药、主从有序、辅反成制、方证结合。御坊堂在正统原则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味中药材药性特点,遵循君臣佐使、升降浮、性味归经,组成针对不同人群养生保健需求的精妙组方,“补肾三宝”便由此而生。

“君臣佐使”,根据《神农本草经》中的记载:“上药一百二十种为君,主养命以应天,无毒,久服不伤人;中药一百二十种为臣,主养性以应人,无毒有毒,斟酌其宜;下药一百二十五种为佐使,主治病以应地,多毒,不可久服。”

道地药材

道地药材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的区域内所产的药材,并且生产较为集中,具有一定的栽培技术和采收加工方法,质优效佳,为中医临床所公认。

国药泰斗金世元曾说,道地药材是临床疗效的灵魂。道地药材,是源于古代的一项辨别优质中药材质量的独具特色的综合标准,也是中药学中控制药材质量的一项独具特色的综合判别标准。最早关于道地药材的概念来自《神农本草经》:“土地所出,真伪新陈,并各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指出,道地中药材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材。

道地药材形成机理复杂,影响因素众多,长期以来鉴别均需要依靠经验,而且道地药材很难被复制,略微的差别都会影响其道地性。目前国内中药材市场已经形成了规模性的道地药材集散地,例如宁夏枸杞、东北人参、亳州蚕蛹、海南益智仁等。御坊堂产品均严选道地药材,从源头控制原料品质,多年来坚持为消费者呈现养肾补品的“最佳态”。

节选自《知识经济》2022·6月刊封面报道《中医养生与慢病调理样本——解密御坊堂养生之道》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