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金融数据很美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7:06:38

摘要

无论是从总量上看还是结构上看,6月的金融数据都很美——虽然在地产的疲弱预期之下,居民部门融资需求稍显萎靡,但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的表现都十分强劲。对于政府部门,财政“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最主要任务,在此定调下专项债也于5月与6月提前发力,带动政府债券融资表现抢眼。对于企业部门,企业们早已在二季度,尤其是4月和5月北京上海疫情期间,经历了最艰难的阶段,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也已触底反弹,重整旗鼓扩张的需求再次上升,融资需求回归。企业与政府部门齐发力带动金融数据表现十分“漂亮”。金融数据向来是经济运行态势的前瞻指标,“经济底”大概率已然过去,但资本市场向来是预期先行。近期A股市场早已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经济触底反弹这两重预期之下累积了不小的涨幅,同时本轮猪周期启动叠加海外原油市场供需矛盾短时间内难以解决,长期通胀上扬隐忧仍在。虽说当前通胀数据难说掣肘货币政策大趋势,但仍需要警惕通胀预期之下市场走出“倒N型”行情。

文/ 许博男

0

1

社融总量回暖,尤其是企业部门明显转好迹象

根据央行数据,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00亿元,同比多增14683亿元,高于预期值42000亿元(Wind一致预期);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8100亿元,同比多增690000亿元,高于预期值24000亿元。

金融数据拐点已现,结构总体向好。 本月金融数据一改前期不振表现,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一是企业部门融资需求明显上升。一方面多地疫情已然接近尾声,北京、上海两大超一线城市复工复产,带动经济活动明显恢复。另一方面在多次疫情防控经验驱动下,国内防疫政策已然相对成熟,导致企业对于经济预期触底反弹、出现反转。两因素综合带动企业融资需求回暖。二是政府部门融资仍在持续发力。根据国务院前期部署要求近期应加速发行专项债,带动政府部门融资进度提前完成。三是随居民部门融资需求受制于地产销售短期尚未回暖而稍显疲软,但仍未对社融总量回暖的趋势形成拖累。综合来看融资需求低迷的拐点已然出现, 金融数据已经走过了最差的阶段。

0

2

企业贷款:总量结构均好转,企业融资需求上升侧面印证经济预期转好

6月新增企业贷款新22116亿,其中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14497亿、新增短期贷款6906亿、新增票据融资796亿,结构明显改善。

经济预期回暖带动企业贷款总量与结构均出现明显好转。 从总量上看,6月新增企业贷款新22116亿,较去年同期多增7525亿,一改前两个月颓势;从结构上看,代表企业发展与扩张需求的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多增6130亿,而常用作短期资金周转的票据融资同比少增1951,企业融资结构出现了明显改善。我们认为企业融资需求出现明显上升,且融资结构出现明显好转的原因有两个:(1)经济活动明显恢复,6月以来疫情影响正在逐步消退,北京和上海新增确诊病例大幅下降,复工复产带动企业经营活动全面复苏。6月制造业PMI 50.2%、非制造业PMI 54.7%也对经济活动恢复进行了印证。(2)经济预期出现好转,此前部分地区的过度防疫,导致部分行业企业经营收到十分严重影响。但经过进几轮疫情,疫情防控政策出现了精准化、人性化的升级,例如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各地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包括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等措施,经济预期扭转,企业重拾发展扩张需求,带动企业部门贷款需求回归。

0

3

居民贷款:地产仍在谷底,居民融资需求仍在修复进程中

6月新增居民贷款8482亿,同比少增203亿,数据仍在延续前几月磨底趋势。

地产市场表现低迷,是居民融资数据的主要拖累原因。 从结构上看,6月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多增782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989亿,可以见得中长期贷款是本月居民贷款表现低迷的拖累项。而中长期贷款的最重要组成项是汽车贷款与房屋贷款。从汽车销量来看,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广义乘用车销量高达196.7万辆,同比增加22%,销售表现良好,难说对贷款形成拖累;而从地产销售情况看,即使本段时间多地集中颁布地产松绑政策,近两月均有超百城市发布稳楼市政策,例如:杭州降低增值税免征年限、增加三孩家庭购房套数,上海允许世界排名前50的院校留学生直接落户、毕业于世界排名51到100名院校的留学生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后也可落户,安徽六安、广东揭阳、哈尔滨、广东东莞、湖南永州放松公积金使用等。但根据iFinD数据库跟踪的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高频交易数据,6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与商品房成交面积分别减少20.7%与24.5%,因此可以见得地产仍然不振,也是本月居民融资数据疲软的主要拖累。

0

4

政府债券:财政依然给力,专项债发行额度已完成90%以上

6月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融资15765亿元,其中专项债券13724亿元,一般债券2041亿元,“稳增长”发力仍在进行中。

年内专项债发行额度基本全部完成, 带动政府融资数据亮眼。 5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及“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抓紧完成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任务,加快今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在此背景下转向债发行于近两月明显提速,截至6月末专项债发行总规模已经达到3.4万亿以上,全年93%的新增专项债券已发行完毕(2个月之前,即4月末发行额度仅完成约四成)。在此背景下政府债券融资也对本月社融数据的表现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支撑。

0

5

M1&M2:剪刀差从一定程度上再次印证了经济预期回暖的趋势

6月M1同比增加5.8%,M2同比增加11.4%,M2-M1增速剪刀差出现收窄。

M2-M1剪刀差表明货币 已经开始出现“活化”趋势, 再次印证经济预期回暖趋势。 6月M2增速-M1增速剪刀差为6.5%,虽然仍处于较高水平,但相较于上月的5.6%已经出现收窄趋势。M2增速-M1增速的剪刀差越大说明二者之差,即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与居民储蓄存款,其比重较高,也意味着货币存款活期化程度更低。自年初以来M2-M1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今年1月这一数值高达11.7%。而本月为年内剪刀差首次回落(5月这一数值为6.5 ),也从另一侧面印证货币已然开始出现“活化”趋势,经济预期出现边际好转——因为只要当企业经济预期开始好转、需要扩大资本开支时,才会整体将定期存款活期化。

0

6

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但仍要警惕预期透支之下行情回调风险

在经济角度,“柳暗花明”已经在眼前。 金融数据向来是经济运行态势的前瞻指标,社会融资总额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居民与企业对于经济的预期,因为只有在乐观预期之下企业才会通过增加长期贷款而扩大资本开支以谋求扩张性发展,居民也才会增加汽车、住房等大件商品消费从而增加中长期贷款。结合当前情况来看,企业部门已然出现明显预期转好,居民部门需求虽然萎靡但汽车与地产调控政策底已然到达,需求释放可期,叠加政府部门财政已然发力,5-6月大概率已然是全年“经济底”,未来只需静待柳暗花明。

但在资产角度,警惕市场“倒N型”反弹。 资本市场向来是预期先行、机构抢跑。自5月以来A股市场由于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彼时经济已经探底这两重预期,已然累积了不小的涨幅。但结合物价数据看,6月CPI同比上涨2.5%,高于预期值,本轮猪周期启动叠加海外原油市场供需矛盾短时间内难以解决,长期通胀上扬隐忧仍在。虽说当前通胀数据难说掣肘货币政策大趋势,但仍需要警惕通胀预期之下市场走出“倒N型”行情。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