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下个深圳崛起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7:53:28

文:彦祖

根据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的GDP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4.8%,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从经济总量来看,有11个地区在万亿元行列。广东、江苏率先突破2万亿元,冲击3万亿元。

2022年一季度,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8498.8亿元,占国民经济总量的10.5%。广东省作为我国经济大省,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你提到广东省的经济时,你马上就会想到深圳,这个中国房价最高的城市。

深圳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前沿,凭借毗邻香港、澳门的优越地理位置和开放的投资环境,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熠熠生辉,全市GDP总量更是位居全国前三位。与此同时,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房价的急剧上涨,以及重工业和制造业的缺乏。持续的高房价和产业结构的不平衡提高了深圳本地企业的整体运营成本。

在这种形势下,作为深圳“近邻”的东莞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要知道,东莞曾经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城市。有人听说过它,也只是因为它的一些特色产业比较出名。但近年来,东莞的发展可谓蒸蒸日上,已成为与杭州、武汉等大城市齐名的中国新一线城市之一,甚至有人认为东莞可能成为下一个“深圳”。

事实上,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就投资80亿元在东莞麻涌镇设立菜鸟网络华南总部。2020年,阿里云宣布再投资160亿元,在东莞麻涌镇设立华南总部。阿里巴巴两次投资240亿元人民币,显示出它对东莞的重视程度。

除了阿里巴巴,京东也看好东莞。京东首先投资20亿在东莞麻涌建立华南电商运营中心和物流枢纽,承接华南50%以上业务,建立了亚洲规模最大的仓库京东亚洲一号。之后,又投资300亿元在凤岗镇建设京东·都市人工智能产业新城,京东事业部和无人机总部基地都将落户于此。

华为更是厉害。它直接将总部迁至东莞。众所周知,华为的老总部在深圳,但现在它在东莞设立了一个新总部,位于东莞松山湖。华为松山湖基地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基地占地1900亩,总投资120多亿元。当时有40辆卡车,总共60车次。搬迁车辆穿梭于深圳和东莞松山湖之间。大约2700人从深圳搬到了新总部。没多久,华为再次行动。这一次,5400人搬到了新总部。据报道,未来将有3万名研发人员聚集在这里,目前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研发人员搬到了这里。

那么,这个城市到底它有什么优点?能吸引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入驻呢?

东莞的制造业非常发达。当外国企业来中国建厂时,很多企业都选择了东莞,所以东莞的制造业非常发达。包括服装、家具制造、玩具制造等类型。东莞也是中国四大鞋业基地之一,也被称为玩具之都。近年来,东莞开始了产业升级,逐步从东莞制造业向东莞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东莞的地理位置优越。东莞位于广州和深圳的中部。是一个交通枢纽。由于毗邻这两个城市,前往广州和深圳的商队都将经过这里,与这两个城市做生意非常方便。东莞的房价和地价远低于深圳和广州,是企业入驻东莞的最佳选择,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而且条件便利。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东莞强大的人才吸引能力。据有关部门统计,东莞市总人口约1046万人。这些成就在中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15位。与此同时,东莞的人口仍在继续增长。

而就在不久前,国家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这就更加能够凸显出东莞具有的优越地理位置了。要知道,它位于香港、深圳和广州之间,因此它自然可以为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好处。经过分析,不少专家认为,东莞很可能成为下一个深圳,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容低估。

总结:

东莞具有劳动力多、吸引人才能力强、地理位置优越、制造业基础好等优势。此外,这些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入驻也为东莞带来了更多活力。东东莞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不仅GDP突破万亿,人口也年均增长二十几万,即将步入超大城市的行业。当然,我们也希望华为、阿里巴巴、京东的发展可以在东莞达到新的高度,使东莞尽快发展成为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