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鸿星尔克走“鸿”运,捐赠5000万引网友心疼,“鞋二代”的历险记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7:53:38

文:子衿

今年夏天,“雪糕刺客”横空出世。像平价亲民、13年来始终5毛钱一包的雪莲等一批老牌雪糕也再度走红网络,被盛赞为“雪糕护卫”,并激发网友们创作出一批“雪莲文学”。据中国经济周刊外卖平台数据显示,7月以来,雪莲的销量环比上月同期暴涨199%。

目前,雪莲冰块仅在生产地临沂及周边地区线下销售,无法在线上订购。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考虑去附近的河北、河南等地建厂,谋求新的发展。此外,对于网友和消费者来说,雪莲冰块、雪莲冰球等产品不仅是童年的回忆,也是对性价比国货的支持。

除了国货雪莲,去年7月的河南暴雨中,迸发出来的还有本土品牌鸿星尔克。2021年7月20日至7月22日,河南省会城市郑州,迎来“千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灾害。突如其来的暴雨,彻底击溃城市排水系统,郑州、洛阳、巩义、新乡发生严重城市内涝灾害。

暴雨过后48小时,消失多年的企业鸿星尔克登上热搜。热搜并不是因为它捐了5000万元,而是因为它在自己的捐款微博上发了一条“令人心酸”的评论:“ 娘嘞感觉你都要倒闭了还捐这么多。 ”有网友还贴出了一张鸿星尔克公司2020年净亏损额度为2.2亿的图片。

自己“食不果腹”还拿出5000万捐款,网友担心鸿星尔克捐完款就要倒闭了。接下来一场温暖的“暴击”开始了。热搜当晚,数百万人冲进鸿星尔克的淘宝,抖音直播间,“寒酸”的鸿星尔克直播间用的还是电扇让网友又感慨了一波。

虽然直播间的主播不断提醒网友,“ 理性消费,需要再买。 ”但网友们依旧疯狂刷屏“快补货!” “支持补货”等。当晚,鸿星尔克官微也晒出热搜截图并自我调侃道“ 最终,热搜还是来了。 ”在鸿星尔克一爆红的同时,令人好奇的是,这些年这个品牌为何销声匿迹了?

这还要从他的创始人说起。吴荣光,1975年出生于福建晋江陈埭,父亲吴汉杰在当地开了一家鞋厂,靠做鞋和卖鞋维持家庭生活。吴荣光是家里的长子,他还有一个弟弟叫吴荣照。兄弟二人从小就跟着吴汉杰在鞋厂帮忙,耳濡目染之下,吴荣光对做生意充满了兴趣。

中学毕业后,吴荣光被父亲送到了沈阳设计院学习,专攻球鞋设计,为今后接管家族鞋厂学本事。吴荣光果然没有辜负吴汉杰的期望,在沈阳的几年,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运动鞋设计的前沿理念,他强烈地感受到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毕业后,吴荣光回到父亲所在的晋江鞋厂帮忙。2000年,25岁的吴荣光在福建厦门开厂,把父亲的鞋厂改名为鸿星尔克(ERKE),推出自己的“尔克”品牌运动鞋及其他运动服饰产品,全力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

为迅速扩大公司知名度,吴荣光重金聘请陈小春和张娜拉做代言,并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

“TO BE Number One”的口号,也由此火遍大江南北。2003年,鸿星尔克顺利通过ISO9003国际体系认证。

可就在这一年,工厂因台风一夜被淹,所有的存货和生产线全部被冲毁,损失相当惨重。当时除掉仅够支付员工1个月薪水的少量现金,能倚仗的就只剩下一仓库外贸库存鞋,可就是这样,鸿星尔克还是做出了不错的成绩。

在产品、品牌、质量、推广、科技的多重作用下,一年之后,鸿星尔克成为了国家免检产品,企业也开始走上快车道。同年,鸿星尔克还凭借过硬的质量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与此同时,弟弟吴荣照建议鸿星尔克扩大业务范围。

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和获得更多融资渠道,2005年11月,鸿星尔克奔赴新加坡上市成功,成为我国鞋业品牌第一个海外上市的企业。上市之后的鸿星尔克,利用资本的力量,开始迅速地开疆拓土。

到了2006年,鸿星尔克的销售收入突破14亿,2007年又达到了20亿元,此时的鸿星尔克可谓是风光无限,其企业专卖店一度扩大到7000多家,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在100多个国家拥有独家商标权。

而转折点很快来临,在竞争2008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独家赞助商的过程中,鸿星尔克输给了阿迪达斯。经此打击,吴荣照认为是鸿星尔克的品牌影响力和规模仍不能与巨头争锋,于是开始了第一次全球大规模开店的行动,试图提高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到了2009年,鸿星尔克年收入额虽然达到29亿元,但其他本土品牌开始崭露头角,一下挤占鸿星尔克市场份额。2010年,整个鸿星尔克陷入一片混乱。2011年初,鸿星尔克现金与银行存款实际只有2.6亿元,当年财报中却显示有14亿元,虚增额度高达11.4亿元。

后来,经过会计师事务所曝光后,鸿星尔克的股票也在长期停牌后,最终在2020年退出新加坡证券市场。从那以后,鸿星尔克似乎就从大家的视线中消失了,以至于很多人都认为这家企业已经倒闭了。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2021年7月发生在河南的一场暴雨,把鸿星尔克再次推向聚光灯下。原来,河南发生暴雨灾情后,鸿星尔克第一时间捐款捐物高达5000万人民币,一举登上各大门户网站的热搜。

现如今,耐克、阿迪、安踏、李宁等流行品牌随处可见,每个品牌都拥有核心竞争力,这让鸿星尔克更感为难。鸿星尔克当务之急还是要摆脱模仿、山寨、非时尚的刻板印象,保持创新力和创造力。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如果没有擅长领域,那注定无法TO BE Number One。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