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日本这一脚,踢到了钢板上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8:12:00

日本,活受罪。

正解局(ID:zhengjieclub)出品

俄乌战争打到现在,一时间,还难分高下。

但是,幕后角力的可不止是俄罗斯、乌克兰。只不过,背后的各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算计。

比如,日本。

现在,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里面,除了英美之外,就数日本反对俄罗斯的声音最大。

只不过,这次日本一脚踢在了钢板上,生疼。

今天,聊聊这个事。

先简单说下,日本为什么这么积极反俄。

第一层,也是比较浅层次的:和美国保持一致。

二战战败后,日本被美国“驯服”,整体外交政策上都是跟着美国来。

俄乌战争这次也不例外。

所以,美国反俄,日本也跟着反俄,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从更深一层次看,日本还有更大的野心。

在历史上,日本、俄罗斯关系向来不睦。日俄战争之前,在近代史上,黄种人几乎没有打赢过白种人。打败沙俄后,日本夺得了在中国东北的霸权。

25年后,诺门坎战役,苏联打掉日本进攻苏联的企图。

二战后期,欧洲战场尘埃落定后,苏联回头东进,控制了原来日本治下的“北方四岛”(齿舞、色丹、国后、择捉)。

北方四岛位置

北方四岛总面积4994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半香港大小,而且,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又有着丰富的矿产、渔业资源。

所以,日本一直想夺回北方四岛。这也就是日本所谓的“北方领土问题”。

冷战时期,慑于苏联之威,日本还服服帖帖。

但苏联解体后,相比苏联,俄罗斯瘦了一圈,实力也大大衰落。

日本就开始幻想着“收复”北方四岛。

这也成为目前日俄关系中,最大的问题、麻烦。

但俄罗斯肉都吃到嘴里了,自然也是不愿意松口。

疲俄,弱俄,是日本一直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

这次俄乌战争,可以说又给了日本一个绝佳机会,日本当然不会放过。

安倍晋三就北方四岛问题就和普京过招好多次

所以,这次反俄,日本也是拼尽全力。

先是宣布驱逐8名俄罗斯外交官。

宣布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半导体等约300种产品及技术,禁止向包括造船厂和研究所在内的81个俄罗斯实体出口物品,等等。

后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亲自上阵,宣布一系列制裁俄罗斯的手段。

冻结近400名俄罗斯军方人士、议员以及20个俄军相关组织的在日资产。

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

禁止进口俄罗斯机械、部分木材以及伏特加。

冻结俄罗斯大型银行的资产。

停止对俄罗斯进行新的投资。

到5月份,日本又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严禁对俄提供信托和会计等服务……

日本亦步亦趋的制裁,得到了美国人的“肯定”。

前美国驻日大使威廉·哈格蒂就“夸”日本:“日本对俄制裁起到了重要作用。美日之间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切实合作。”

当然,日本人的小算盘,还是北方四岛。

日本年度《外交蓝皮书》里,第一次明确写道“北方领土是日本固有领土,现在正被俄罗斯非法占据”的内容。

日本参加的G7领导人峰会也将俄乌战争列为重点讨论问题

只不过,日本看起来张牙舞爪,却有一个很大的软肋:

能源短缺,基本靠进口,而其中俄罗斯又是重要的来源国。

相比西欧国家,日本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看起来还相对低一点。

根据统计,日本2021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进口额约为3500亿日元,占日本进口量的4%,不过,日本进口的液化天然气中,有将近10%产自俄罗斯。

这次几乎全世界围殴俄罗斯,所以,日本也想着在能源上趁火打劫。

这两天,就传出消息,日本和美国等国家会搞个“骚操作”:

要让俄罗斯石油打5折,不然不买。

一方面,虽然美国等国家早就喊出要禁运俄罗斯石油,但是,没拖垮俄罗斯,倒是把西方自己的物价搞到天上去了。

所以,现在是要“又当又立”:

我买俄罗斯石油,但是压价,不让俄罗斯赚钱。

也就是,搞一个针对俄罗斯的反向OPEC。

对敌人,各个击破才是好办法。

俄罗斯这次也就准备从日本下手。

俄罗斯离日本近,进口能源上有运输距离、成本等很多优势。

所以,前些年,日本投资了俄罗斯的“萨哈林2号”项目。

萨哈林2号项目是库页岛附近的一个油气开发项目。

项目股权结构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占50%,英国壳牌占27.5%,日本约占22.5%(其中三井12.5%、三菱10%)。

萨哈林2号的液化天然气年产能为1000万吨。日本进口液化天然气中有近10%来自俄罗斯,其中大部分来自萨哈林2号。

距离近、成本低,所以,日本一直把萨哈林2号项目作为稳定的能源来源。

俄乌战争爆发后,壳牌硬气地说要退出萨哈林2号。

像前面说的,日本拼命搞俄罗斯,但对于萨哈林2号,日本方面则表示打死也不会离开,不想放弃萨哈林2号对日本能源安全产生的巨大利益。

这回,普京使出“杀手锏”:

要将萨哈林2号国有化。

外国投资者必须在一个月内向俄罗斯提出重新申请,请求俄罗斯批准其权益,如果俄罗斯不批准就走人。

说是外国投资者,因为壳牌提前已经说过要退出,现在这话其实说的就是日本。

是向俄罗斯递交申请呢,还是不递交?

递交申请,就意味着向俄罗斯低头、服软,也就没法和美国保持一致。

如果想当硬骨头,面子好看了,但实实在在得吃大亏,能源的大窟窿补不上。

天然气进口量约1成来自萨哈林2号能源的日本东北电力表示,“已开始考虑进口突然中断后的应对措施。”

日本资源能源厅的一位高官也承认:“在现货市场上采购替代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将产生数万亿日元的额外负担。”

连日本著名的财经媒体日经新闻都说,这是俄罗斯打出的离间计。

这下,尴尬的就是日本。

要面子,还是要里子?

总之,是活受罪。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