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神策数据支付行业解决方案发布,数字化驱动高质量商户经营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1:05:11

当前,支付市场佣金率趋于稳定,原有业务步入存量市场,需要探索毛利更高的金融产品。加之,经历市场初步发展后,监管逐渐对行业乱象进行梳理,合规成本持续增加。此外,伴随商户需求多元化,支付平台需要满足商户在经营过程中涉及到的支付、管理、营销、资金等一系列需求。如上诸多因素导致支付行业利润下降,部分支付机构面临生存难题,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为支付机构转型提供契机。

在此背景下,神策数据发布支付行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助力更多支付机构通过数据驱动获取更多商户、提升收单业务规模、实现业务监控、提升商户全生命周期价值。

一、商户数据基础平台建设:

凭借在大数据分析和营销科技领域的多年积累,神策数据可以帮助支付机构完成客户端、服务器、历史 & 业务数据的全端合规采集,同时打通各端用户 ID,构建全局统一的 ID 体系,为后续数据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具体落地时,神策数据可以帮助支付机构梳理数据采集方案流程:确定分析需求——设计数据采集方案——评审相关方案——数据采集 & 集成——数据校验 & 上线,保证完成质量和效率,释放生产力。其中,通过与支付机构需求进行深度调研,神策数据可以帮助其总结:出贴合业务需求的数据应用场景和分析指标体系,并依据相关需求设计相关采集方案。完善的数据采集和整合方案,能够保障支付机构数据采集的完整性和质量。此外,神策提供 PaaS 级的数据服务,满足支付机构灵活的个性化开发和配置需求。

神策数据帮助支付机构建设好数据基础平台后,支付机构中的多个部门和多个业务场景都可以找到契合业务的数据驱动方案。比如,对管理者来说,可以实时掌握多部门、多业务线的核心指标,定时订阅报表推送,支持业务决策,应对市场变化;对市场部门来说,可以确定优质渠道资源,调整代理合作策略,提升商户转化率与粘性,从而提高市场整体 ROI;对运营部门来说,可以告别全量营销,准确定位不同用户群,个性化营销引导,让用户运营有的放矢;对产品部门来说,可以追踪用户行为,分析核心流程转化,快速验证改版方案,提升新用户更多留存和老用户更多消费。

二、商户规模增长与业务监控:

在商户拉新上,神策数据可以全面覆盖线上及线下推广渠道,实现获客来源的准确监控和追踪,同时通过注册、使用等深度事件回传,清晰了解各渠道转化效果,让每一分投入都有迹可循。其中,在线下地推渠道上,可以实时监控各区域地推转化效果,可以有效定位高效能员工,进而沉淀话术赋能全团队成员。

同时,神策还可以帮助支付机构实现全价值阶段的用户质量分析,梳理各渠道用户价值转化漏斗,从而洞悉用户真实质量表现。一方面,通过对比同期投放下的不同渠道新用户价值转化情况,掌握转化链路中流失节点渠道用户画像特征,评估流失原因,评估投放匹配度。另一方面,计算渠道用户 LTV,衡量和预测新用户的获取 ROI,比如分渠道评估不同投放成本拉来的用户的价值回收周期,优化渠道投放策略。为了提升认证商户数,通过梳理并监控商户认证行为流程,利用漏斗分析、路径分析、流失人群及行为序列明细等分析方法,洞察商户跳出率情况,定位问题,比如 OCR 服务引导不清晰等,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优化和效果验证。

在提升商户体验上,可以通过神策 A/B Testing 多方案分流试验找到业务问题或做出产品改版决策等,避免大规模的资源浪费。通过实时查看 A/B 测试效果,支持全阶段用户转化评估,实现数据运营闭环。此外,神策还可以帮支付机构厘清市场中心、商户运营及线上运营等业务板块的数据监控指标,方便根据相关业务目标开展业务和及时洞察运营风险,提升运营效率。

三、商户持续经营与业务增值:

为了提升商户粘性,神策帮助支付机构根据价值属性、业务分类、交易频次等标签将商户进行分层,如高潜力客群、培养型客群、沉默型客群等,对不同的客群,通过神策智能运营,灵活制定定时、例行或是触发型等不同类型的活动计划,比如通过 Push、弹窗或短信等对相应的人群触发收单返现、商户贷减息等活动消息,并通过实时的数据反馈,建立活动计划数据看板,根据数据表现及时迭代和优化活动方案,实现运营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神策分析和用户画像工具,支付机构可以洞察业务现状,从而明确运营目标,制定相关运营策略。之后再通过神策智能运营,基于用户属性和行为数据等准确圈选人群并进行多渠道的触达,实现运营活动的自动化和精细化,助力提升运营运营效率,提升商户转化。此外,依托神策服务相关行业的经验,结合支付机构当前阶段的目标,助力其设计运营活动策略体系,构建针对商户全生命周期的运营体系,开展持续经营。以上为神策数据支付行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介绍,下面为具体案例阐述。神策数据基于某支付机构的商户支付笔数和支付金额等关键指标进行商户画像拆解,将商户划分为高频高价值、高频低价值、低频高价值、低频低价值等不同层级,并制定针对性的营销策略,通过神策智能运营平台开展自动化触达和营销:

  • 高频高价值:VIP 客户,为重点维系对象,可开展 VIP 会员关怀活动
  • 高频低价值:推荐小额贷款,推送促销活动
  • 低频高价值:潜在 VIP 客户,为重点转化对象,可进行品牌宣传 & 交叉营销
  • 低频低价值:暂时不进行针对性运营

此外,对流失用户进行召回,比如通过数据洞察到某商户历史数据表现很好,历史交易次数达到 100 次,总交易金额达到 10000 元,近期交易频次及金额大幅下降(如交易频次小于 10,交易金额小于 1000),支付机构可以给对应线下业务员推送相关事件及用户画像,业务人员可以根据业务需要进行上门访问召回。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