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定义一个包裹背后的碳排量,菜鸟怎么做的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8:59:08

# 走了6年,菜鸟的绿色低碳之路还顺利吗?

据悉,在全国低碳日,菜鸟绿色物流接入浙江碳普惠平台,菜鸟的快递包装绿色回收计划正式“破圈”,成为全民减碳助力。

从“绿动计划”到“绿链计划”,从菜鸟绿色联盟工艺基金到菜鸟绿色家园,从绿色可降解快递包装到“回箱计划”,从大促减碳到接入碳普惠平台……菜鸟的绿色低碳之路走了很久,但每一步走得都非常扎实。

而这每一个绿色脚步背后却隐藏着数字化的身影。

绿色与数智化、低碳与效率之间到底有怎样关联?追求绿色低碳的供应链就要放弃成本效率么?企业追求低碳绿色的同时能否降本增效?

这些可能是国家极力倡导“双碳计划”下,企业都迫切想了解的问题。而菜鸟用6年绿色路很好诠释了答案。

6年绿路终“破圈”:

这次菜鸟快递回箱计划“破圈”,可谓是苍天不负有心人,6年绿路终得回报。

回顾菜鸟绿色征途。

……

如果说2016年,菜鸟的绿色之路还略显孤单,那么通过这几年一步一个脚印,菜鸟渐渐将绿色之路拓宽,2022年“618”期间低碳破圈,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绿色供应链也能省钱:

然而,目前市场上大家虽然认同绿色低碳这件事势在必行,供应链的低碳绿色也越来越成为行业的风向,却也纠结怎么去落实?在很多人眼中,走低碳环保之路是一件高成本低性价比的事情,内在驱动力不足。

但菜鸟多年的绿色低碳经验却显示践行绿色低碳,也能省成本。

菜鸟国内供应链产品与技术负责人库公介绍,这主要得益于菜鸟的数智化供应链能力。

从菜鸟国内供应链的产品框架来看,可以分为三层。

第一层是物流的线下基本要素线上化所搭建的基础设施底层。即仓库、人员、货品、车辆等通过IoT等设备采集到的数据信息组成的底层数据。

第二层则是在大数据基础上的各类系统,例如仓储系统、运输系统、配送系统等。

第三层则是物流协同,根据大数据底层设施和数智系统,给出分析决策建议。

库公解释:“例如一个红酒商家要将某个品类的红酒布在菜鸟全国的仓库,就需要根据红酒在中国各区域的销售量,进行大促预测以及各仓库存和周转的统计分析,最后得出备货多少,什么时间备进来一个批次,备多少。”

红酒备货依赖全链路数字化,同时库存降低、周转最少却也同样是减碳绿色又省成本的一件好事。

库公认为:“数智化其实是一个横向的技术能力。绿色低碳,是一个纵向的业务表现,是整个数字化当中的收益之一。”

比如,在仓库,原本一天的处理量只有10万单,但数智化赋能之后,处理量上升到15万单,单个包裹的能耗就在下降。这个就是绿色收益。

比如,在包装上,一个订单需要多大的包材,要不要分包,适合什么类型的包材完全可以大数据分析给出最佳建议,提升纸箱利用率,减少浪费。这个也是绿色收益。

比如,在运输上,根据大数据分析从北京到上海干线,可以将哪些商家的哪些货品拼成整车,哪些货可以走返程车,以此提升车辆满载率,减少能耗。

这些统统都是供应链数智化带来的绿色收益。

……

库公认为数智化背后不仅仅是解决一个绿色低碳问题,同样在解决效率、成本的问题。

“比方说仓储作业过程中,流程上应该怎么做,既保证商品质量,又保证作业效率,同时各节点操作最少却能让作业包裹数最多,效率最高。而这一切的附带产出同样有绿色低碳这个部分。”

“全链路数智化是对绿色的一个极佳践行。”

绿色低碳之路没有终点:

从菜鸟多年绿色经历来讲,库公也认可“绿色低碳需要投入”这样的观点。

库公表示,供应链绿色低碳要从两个维度看。

一个是短期内可实践场景。比如上述的包材节省、货物拼车等场景,完全可以通过纯软件的方式,数字化赋能,降本增效的同时还能提升绿色低碳的收益。

举个例子,菜鸟成功研发了一款仓内的LEMO PDA,相比传统移动操作设备,其更简化、耗电量低、成本便宜。

“原先的PDA大而全、重能耗、成本高,但实际使用场景可能完全不需要这么多功能,完全可以通过场景特点去定制化硬件。这时候我们做了这样的低成本研发。现在菜鸟的PDA价格可以低至500元。”

“这是绿色低碳短期内在物流场景上的可为之处。”

另一方面是绿色低碳在长期内的可实践场景。这其中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新能源车、RFID应用等。

业内都知道未来新能源是方向,RFID跑通全链路之后有大作为,但谁也不敢重投入,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硬核技术的突破,谁也不知道能否熬到商业化。

而菜鸟却在坚持“啃硬骨头”。

“在新能源的探索上,我们做好了中长期啃硬骨的准备,没有急切说什么时候商业化,什么时候实现氢能源替代,它是需要一个周期的,我们也会踏踏实实做长期主义投入。”

“但是一旦研制成功了,它将是绿色低碳上的一个创新突破。将带来成本和绿色双重收益。”

与此同时,绿色低碳对于菜鸟的供应链数智化同样有巨大推进力。

以循环箱为例,目前业内都在尝试投入循环可利用的箱子取代部分快递纸箱使用,以此降低能耗。但使用循环箱就需要考虑管理上如何保证箱子回收、重复利用、跟踪箱子流动轨迹等,这就必须跟上区块链技术、RFID全链路跟踪技术,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绿色低碳的需求,倒逼数智化变革,反向要数智化技术。“绿色低碳没有终点,而菜鸟在供应链的低碳绿色领域,也打算长期坚守。”库公说。

打响商家、物流、消费者三线绿色战:

这种坚守展现在面向商家、物流、消费者三个不同纬度的绿色攻略上。

· 成本驱动商家

要想说动商家们践行绿色低碳,最好的办法是什么——攻其痛点。

长期以来,品牌商最大的痛点是什么?——成本

品牌商从工厂到仓的供应链,与从仓到消费者的供应链脱节,造成生产、流通与消费环节协调不畅,既难管理,又浪费时间和成本。

菜鸟将运输能力深入到产业带,将产业带工厂、商家纳入进来,一起运输货物,集约化之后能给到一个相对便宜的运输价格,让工厂、商家获得成本与绿色的双重收益。

另一方面菜鸟通过大数据算法能力帮助品牌商做包裹揽收、仓储、分拣、配送、回收等全链路绿色减碳方案。

比如在装箱方案上,菜鸟能够利用算法能力优化箱型和推荐合理的装箱方案,大幅减少“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提升纸箱的二次利用率。还能提供循环箱方案,令供应商采购包材成本远低于传统的包材使用等。

· 数智化赋能物流

物流维度上的绿色化紧跟着数智化的身影。

从运输角度看,菜鸟通过算法,将线上线下各渠道不同的商家的包裹进行整合,拼凑整车,以此提高各条运输干线货车的满载率。

“比如原定货车走北京—上海干线,但没有整车货物了,要怎么办?”库公介绍,菜鸟运用数智化能力先整合从北京到济南的货物拼凑整车,到达济南后,又有整车的货物等着发往上海,这种串点的方式大大提高了车辆满载率,也节省了成本,降低了碳排放。

从分拨中转环节看,数智化也具有神奇的作用。有时候消费者收到的包裹是直接从一个仓直发到消费者手中的,并没有经历从仓到转运中心到分拨网点的传统路由。

“因为这个消费者所在的小区同一个时间段内产生的包裹已经能装满一辆货车了,那就直发过去,又省时又省力,消费者体验还好。”

从大促配送角度看,菜鸟通过更精准的预测、更合理的分仓,可把货备到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从而减少缺货、提升销量、降低成本。

“尤其是大促来临前的一段时间,仓内的订单量不饱和,利用不饱和的时间去提前生产消费者一定会买的订单,并利用这段空闲的线路资源下发到消费者附近,不仅消费体验更好,节省的人力成本、物流资源、仓库电量也不容小觑。”

· 参与感调动消费者

而在调动消费者参与绿色低碳行动,菜鸟花了不少心思。

比如“回箱计划”、循环箱使用等。

截止2022年初,菜鸟的绿色回收箱已覆盖到全国 31 个省的 315 个城市近10万个菜鸟驿站。

而消费者接受绿色循环箱的订单比例也达到了30%—40%。

今年 3 月,菜鸟在“回箱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绿色产品方案,推出中国物流行业第一个绿色互动社区——“菜鸟绿色家园”,消费者可在该社区体验绿色快递消费,线下参与快递包装回收等绿色消费行为都会累计在该账单上,成为绿色能量,免费兑换权益。

至此,菜鸟驿站、菜鸟绿色家园分别成为消费者线下线上参与绿色物流的主阵地。

“从商家到消费者的绿色互动,实现了一个很好的绿色宣传。”

目标:定义一个包裹背后的碳排量标准:

从2016年到2022年,菜鸟已经在低碳绿色这条路上走了6年多。

6年多的绿色低碳努力,库公认为,菜鸟正在尝试回答清楚一个包裹背后的碳排放公式。

“在一个包裹流动轨迹背后是碳摊分的来源、规则、具体各环节数据等问题,菜鸟通过精细化的数据计算,能刻画出一个包裹背后的碳排放量。”

下一步,菜鸟的低碳绿色之路也有了两个小目标。

第一,将包裹碳排量标准化。

“我们希望去定义一个行业标准,将包裹的碳排放量做标准化衡量,并达成社会共识。”

第二,将菜鸟的绿色低碳方案与数智化技术产品更广泛地商业化,帮助更多中小企业,给他们创造更多绿色低碳趋势下的商业机会。

在绿色低碳之路上,菜鸟越来越进入深水区。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