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蔚来李斌辟谣!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9:06:54

近日,蔚来汽车CEO李斌在参加央视《对话》节目时,针对近期网络流传的关于蔚来和合肥对赌的言论进行了辟谣,其表示:确实是安徽和合肥的产业引导基金在2020年投资了蔚来以后,对蔚来非常重要。但是蔚来也在2020年和2021年回购了一部分股份,所以不存在什么对赌失败的问题。此外,其还表示合肥利用回报资金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设立了一支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金,已经有不少企业通过这个基金的投资要落户合肥,所以安徽和合肥在通过资金促进产业发展这个方面来讲思考是非常全面长期的,并不是像大家写的那样对赌。

据资料显示,蔚来在2014 年11月25日成立,由易车创始人李斌发起。2017年12月16日,蔚来首款量产车ES8正式上市。2018年9月,蔚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8年12月15日,蔚来第二款量产车ES6正式上市。2019年蔚来亏损百亿,面临着生死存亡。在巨额亏损、自燃召回、裁员瘦身、高管离职等影响下,蔚来股价暴跌,当时最低股价仅为1.19美元/股,濒临纳斯达克1美元退市红线。为了求活,蔚来汽车相继与北京亦庄国投、浙江湖州吴兴区政府等商谈融资事宜,但均以失败告终。

在市场一度不看好蔚来的背景下,合肥向蔚来伸出了援手。2020年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国资达成战略合作,合肥国资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蔚来投资42.6亿元,二者分别持有蔚来中国的24.1%和75.9%的股份。当然合肥并不是无条件的投资蔚来。据媒体报道,合肥与蔚来签订协议,要求蔚来在收到投资后48个月内提交IPO,并在60个月内完成上市;IPO之外,蔚来需要完成的业绩承诺:2020年营收148亿元(上市3款车型),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

有了合肥市政府的资金支持,蔚来的资金问题得到缓解。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蔚来汽车分别亏损25.73亿元、50.21亿、96.38亿元和112.96亿元,四年累计亏损285亿元。进入2020年,蔚来汽车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继续呈现出低迷的状态,2020年下半年后,在合肥市政府投资后,蔚来股价一度飞涨。蔚来李斌表示:“合肥让蔚来走出了ICU,不光给了我们资金,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信心”,而合肥也因为蔚来汽车的崛起大赚了一笔,收获“最牛风投机构”的称号。

在合肥投资蔚来之后,蔚来汽车也在产品、融资等方面全面加速。产品方面,目前蔚来旗下已上市并计划发布的车型有ES8、ES6、ES6、ET7、ET5、ES7共计六款车型。不过虽然蔚来汽车是造车新势力车企中产品规划最多的车企,但其销售数据并不是最多的。据相关数据显示:蔚来汽车6月共交付新车12,961台,1-6月,蔚来交付新车50827台。小鹏汽车1至6月累计交付新车68983辆,理想汽车1至6月交付新车为60403辆。此外,从蔚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来看来看,蔚来的情况并不乐观。据财报显示,一季度蔚来经营亏损21.89亿元,同比增长639.7%,净亏损17.83亿元,同比增长295.3%,一季度蔚来车辆销售毛利率为18.1%,整体毛利率为14.6%。

关于更长远的新车规划李斌曾表示,计划全新品牌的车型将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交付,主力产品价格会在20-30万元区间。车型将搭载第三代的NT3.0技术,采用换电架构,配置蔚来自制自产的电池包。就目前来看,蔚来旗下的车型均定位为高端车型,产品售价均不低于35万元,推出定位更低的20万级新车型与蔚来目前现有的产品体系可以形成互补,这或许也将有利于蔚来进一步增加销量规模,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从目前来看,虽然蔚来汽车已在2020年成功完成了营收与上市三款新车的要求,但想要在2024年营收达到1200亿还是有点悬。据蔚来发布的最新财报蔚来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99.11亿元,按照这一增长速度来计算,想要2年内达成1200亿的营收业绩目标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而除此之外,要在2025年成功登陆科创板这个条件也是有难度的,毕竟科创板上市的条件要求企业连续两年净利润为正,且两年净利润加起来不能低于5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以蔚来汽车目前的情况来看还处于亏损阶段,要在2025年如期在科创板上市,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