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携号转网三大运营商“招数”有哪些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9:10:50

携号转网,现在似乎又一次成为了让不少人关注的话题。

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有了携号转网的机制也意味着以往运营商的“护城河”被填平了。不管三家以往用户有多少,在全面携号转网服务落地之后都要直面“完全的竞争”。

因此,在完全竞争之下三大运营商们为了自家的用户规模也算是各出奇招了。不过这里面既有“正经”的招数,但也还有一些“不正经”的招数。

那么,在携号转网之下,三大运营商的“招数”有哪些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有趣的事。

“正经招”是什么?

简单来说,携号转网其实就是“移机不改号”服务。不管用户在哪家运营商里入的网获得手机号码,都能通过携号转网服务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转网到另一家运营商里继续享受通信服务。

这么一来,用户的选择余地肯定大了。那么, 用户选择哪家运营商的考量又是什么呢?无非也就是信号/网络质量、服务满意度及资费水准了。

因此,在携号转网之下,三大运营商为了留住老用户,吸引新用户,使出的“招数”也就落在了这些方向上。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流程,有携号转网需求的用户,只需编辑相关短信发送至移动/电信/联通的客服号上,即可查询到号码是否具备携入资格,并获取授权码。

于是,三大运营商们首先就在服务上开启了 “留客招” 。

据不少用户反映,往往自己在通过短信方式查询号码是否具有携转资格后,就接到了来自运营商的挽留电话。当然,挽留的福利也相当实在。包括有在一定时间内赠送流量、返还话费、套餐打折等。

有道是“吃人家的嘴短”。只要接受了这些挽留的福利,往往一些想转网的用户也就不一定会再想转了。

不过,还有一些真心特别想转网的用户的缘由,大概也就是对所在地入网运营商的信号、服务态度很失望被伤到心了而已。

对于这类用户,三大运营商们也有加强网络建设,提升服务质量的 “服务提升招” 。

关于服务提升这事,三大运营商之间还曾有过服务举措的“678攀比”。

在2019年的517世界电信日之前,移动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率先推出了向用户提供更高质量服务的六项惠民举措。其后,电信赶紧主动借鉴了移动的好做法,推出了七项举措。而作为行业老幺联通随即也立马紧跟,直接推出了八项举措。

仅这“比拼”举措数量这件事来说,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三大运营商们想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来增强用户满意度,从而降低因服务态度问题而让用户流失的事情发生。

而在加强网络建设方面,三大运营商的 “信号/网络质量提升招” 可以说一直都在做。

仅从现在5G网络覆盖越来广,宽带已经快速从100M已经普及发展到千兆已开始普及,还有三家这几年在网络建设方面逐年攀升的巨额资金投入量就能说明,三大运营商们在提升信号/网络质量方面的比拼其实也一直没有松懈过。

本来,在携号转网机制的推出,就是想倒逼运营商下大力气去不断提升网络质量、服务水准。而也的确是因为有了携号转网的机制,这几年我们的用网体验越来越好,三大运营商的服务满意度也着实有了很大的提升。

由此,自2019年11月携号转网服务在全国正式推出以来,到现在差不多也快有三年的时间。但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携号转网推行以来截至到2022年第一季度,办理携号转网的用户总数累计有5700万。而截至2022年3月末,三大运营商的移网用户总数达16.6亿户。

这么对比下来,用户携号转网的数量占比也并不算多。

因此,在携号转网的“完全竞争”之下,尽管三大运营商有“留客招”、“服务提升招”、“信号/网络质量提升招”这些“正经”的招数,但依旧是谁家的信号覆盖、网络质量更好,服务水平最优,资费水准更适合,谁家的用户数量就最多。

从目前移动的用户规模数量远超电信与联通两家之和的数据排名情况上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不正经招”是什么?

有意思的是,虽然携号转网机制带来了愈加充分的市场竞争,但国内通信市场容量高饱和三家运营商资费趋同的情形之下,部分地区的运营商却利用携号转网,玩出了一些“不正经”的歪招。

一些地方的运营商为吸引“友商”的用户携号转网到自家,不惜开出了 “折扣大单” 。比如副卡免收功能费、低价办理大礼包、送新款5G手机等优惠。

这样的“不正经”招,其实也算是变相的价格战,在资费价格上用低价和赠送福利来留客及吸引一些用户转网了。

而有些地方运营商则把“不正经”的招,用在了服务体验上。

例如,上月底因信号不畅让决定将用了二十几年的手机号更换运营商的联通用户刘先生就遇到了 “服务拖延招” 。

在6月29日上午九点多,刘先生就赶到了洞庭大道1688号联通营业厅(联通常德携号转网唯一指定店)。可大厅保安告知现在取号需要下午再来办理,“因为唯一的办理窗口一天只能办几个”。而在等候中,几个办同样业务的市民也遭遇了不同的囧境,诉说着他们的无助。

这可不就是为了试图挽留即将离他而去的用户,而使出了有点“不正经”的歪招嘛。

可这好歹还是被动的“不正经”招。还有一些主动的 “不正经”招则就是让携号转网“变味”了。

还有些地方的运营商更是把“用户的被动携号转网”变成了 “诱导客户主动携号转网” 的主动拉客携转花活。还有出现工作人员 直接“代客投诉、代客申请、代客转网” 的戏码。

例如,在2019年5月的工信部转办投诉申请中,湖北黄冈市和黄石市位居湖北省第一和第三。而在当地管理部门查实后,却发现这些携号转网的投诉,居然都是由电信和联通在当地进行代客投诉,代客携转行为引发的。发现此情况后,当地通信管理局随即立刻对这两家运营商做出了处理,并责成电信和联通在当地的公司及时严肃整改。

这种“不正经”的招,显然并没有让携转的用户获得实惠。反而是把用户转网变成了不正当竞争的筹码,获得了让自家指标数据变“好看”的业绩,也推高了携号转网的总体数量。

本来,携号转网服务的推出也就是想倒逼运营商尽可能地提供更优质通信供给满足市场需求。而三大运营商在携号转网机制之下用“正经”

招来提升网络及服务水准,其实也体现了携号转网的目的。

但一些地方运营商整的“不正经”招,却不仅不能做好通信市场的供给,还误导了用户又将让整个通信行业都掉坑里了。这种“不正经”的花活显然太不地道。

关于,三大运营商在携号转网服务中的故事,应该还有不少。那么,你还知道什么有趣的故事吗?欢迎留言来分享一下你知道的故事吧。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