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7月15日开始!五家村镇银行客户将被先行垫付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9:34:00

距离多家村镇银行暴雷已过去近三个月时间,先行垫付方案正式公布。

撰文 | 张浩东

出品 | 支付百科

昨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河南银保监局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告(第1号)》,根据案件查办和资金资产追缴情况,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

同样在昨日,蚌埠银保监分局、蚌埠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发布公告,根据案件查办和资金资产追缴情况,经研究,对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具体的安排为,2022年7月15日开始首批垫付,垫付对象为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的,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公告》同时表示,资金垫付后,若发现客户存在额外渠道获取高息或违法违规行为,保留追缴垫付资金的权力。对于额外渠道获取高息或涉嫌违法和犯罪的资金,暂不垫付。河南4家村镇银行垫付工作由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代理组织实施,安徽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的垫付工作则由中国农业银行蚌埠市分行代理组织实施。如今距离五家村镇银行出现无法提现的情况已经过去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在警方、银保监以及央行等部门的调查下,相关的处理方案终于也浮出了水面。6月20日,多家村镇银行表示,按照金融管理部门的要求,开展线上客户资金信息登记工作,线上交易系统关闭后不能正常办理业务的客户均需登记。本月初,河南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发布公告,称有关部门正在甄别信息,研究制定处置方案,并提醒相关客户通过线上程序抓紧登记,如实登记。随着此次分批垫付方案的公布,对五家村镇银行的客户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这也意味着,不仅五家银行的问题将得到逐步解决,用户也有希望获得应有的资金。根据分批开展先行垫付的公告,可以看到5万元以下的小额储户,会被优先垫付,充分保障了小额普通储户的合法权益,存款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也会陆续进行垫付,尽可能地减少储户的损失。作为金融机构,银行本应主动保护储户存款安全,但中小银行乱象突出,且盈利状况不佳,十分容易出现经营危机。即便如此,储户的存款并非会打水漂。为了防止用户储蓄资金出现损失,央行在2015年发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其中规定,银行需要按一定比例向存款保险机构缴纳保费,一旦银行发生风险,比如破产倒闭,存款保险机构可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向其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由于部分村镇银行有重大漏洞,目前监管部门也在加速推进村镇银行的合并工作,目前很多村镇银行已被农商行或者城商行收购,1000亿以下的有潜在风险的小型银行,合并重组将会继续提速。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