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43个“千亿县”布局如何

财经快报 | 2022/08/22 19:35:17

在新一轮政策影响之下,县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在2020年共有2844个县级行政单位,扣除973个市辖区之外,有388个县级市、1312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1特区和1林区,总共1871个县级行政单位。据赛迪顾问日前统计,2021年我国县域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 “千亿县”达到43个,GDP总量达到7.05万亿元。

43个“千亿县”以不到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0.8%,贡献了全国GDP总量的6.2%

2021年,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兴化、石狮、准格尔、肥西、荣成5县(市、旗)GDP超1000亿元,由此全国“千亿县”总数达到43个,GDP总量达到7.05万亿元。

昆山、江阴GDP分别以4748.1亿元、4580.3亿元领跑全国县域。张家港GDP首次迈过3000亿元大关,晋江、常熟、慈溪、宜兴、长沙县5县市GDP在2000亿一3000亿元。

区域分布:东中西部分布极度不平衡,江苏、浙江领先

“千亿县”东中西部分布极度不平衡,城市群分布较为集中。

2021年,东部“千亿县”达到35个,中部仅有南昌县、宁乡、浏阳、长沙、肥西5个县(市),西部仅有准格尔旗、仁怀、神木3个旗(市)。

强省强县特征显著,江苏和浙江是“千亿县”主要集聚地。2021年,43个“千亿县”分布于江苏、浙江等11个省(区),其中,江苏“千亿县”数量连续几年保持新增态势,安徽、贵州、河北、江西、内蒙古、陕西6省(区)均仅有1个“千亿县”,江苏(兴化市)、福建(石狮市)、内蒙古(准格尔旗)、安徽(肥西县)、山东(荣成市)5省(区)各新增1个“千亿县”;内蒙古、安徽均是首次诞生“千亿县”。

“干亿县”引领全国县域快速发展,平均GDP增速达9.0%

2021年,43个“千亿县”平均GDP名义增速达到9.0%,超过国内GDP增速(8.1%)的0.9个百分点。其中,31个“千亿县”GDP增速超过国内同期水平增速。同比增速看,41个“千亿县”均超过8.1%,其中神木市(42.8%)、准格尔旗(42.8%)增速领跑全国。

“千亿县”人均GDP达13.7万元,达到全国平均水平1.7倍

43个“千亿县”2020年末常驻人口达到5138.0万人,“千亿县”平均常驻人口达到151.1万人,人均GDP达13.7万元,达到全国平均水平(8.1万元)的1.7倍, 以全国人口的3.6%贡献了全国GDP总量的6.2%。

2021年,神木、准格尔、江阴、仁怀、昆山、张家港6个“千亿县”人均GDP超过20万元;乐清、宁乡、义乌、兴化、温岭、南昌、邳州、瑞安、沭阳9个

“千亿县”人均GDP低于10万元,其中,邳州(7.6万元)、瑞安(7.6万元)、沭阳(6.9万元)等县市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GDP最高的神木市(32.3万元)是最低沭阳县(6.9万元)的4.7倍。

第二产业是推动“千亿县”形成的关键,仅有少部分县市依托第三产业跻身“千亿县”

神木、准格尔、仁怀、惠安、迁安、余姚、慈溪、晋江等县(市、旗)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0%,仅有义乌、荣成、石狮、瑞安、肥西等6个县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

从总量看,2021年,昆山市、江阴市第二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晋江、张家港、慈溪第二产业增加值在1000亿-2000亿元,神木、仁怀、宜兴、长沙、南安、浏阳、惠安、余姚等县市第二产业增加值也较高,在700亿-1000亿元。

为什么广东上榜数量为0?

这次上榜的省份为什么没有广东省呢?主要是因为广东经济最强的几个市,都已经将县域改成区了。深圳一直是只有“区”,广州早年还有县域单位增城市,从化市,后来全部改成“区”,佛山也一样,原来有南海、顺德、三水、高明四个县级市,后来全部改成“区”。而东莞和中山,是一个没有县域的城市,直接管辖到镇。

广东这些经济强市没有了县域经济体,就导致它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数量非常少。排名第一的是惠州市的博罗县,2022年GDP为619亿元,排第88名。另外两个入围的是普宁市和惠东县。

因此,在GDP“千亿县”中,广东数量是0。但如果按区和镇来比,广东绝对有优势,深圳南山区2022年GDP高达6502.2亿元,位列全国第一,超过昆山2000多亿。东莞、中山、佛山的很多超级镇人口都超过了50万,经济总量甚至比肩中西部一些地级市。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