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兼职董事想要搞好董事会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1:09:52

2022年,进入董事会建设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兼职还是专职,董事的责权利要统一协调,董事履职工作要升级出彩,达到这个目标,要结合兼职董事岗位特点,一企一策推动改革完善。

最近走访了几家企业,与朋友们聊天,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困惑:

“董事会建设这件事,从集团公司开始,领导们都很重视,从去年开始全面落实,目前已经基本配齐到位了。不过,我们这个集团规模不大,业务比较简单,可用的干部也不多,还没有办法像很多大集团一样,把专职外部董事队伍建起来。

现在的做法,是由各级企业的国有股东,选派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兼任下属企业的外部董事。

他们日常工作还是本岗位业务,抽出时间参与董事会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投入的精力、能够承担的责任都和那些专职外部董事差别挺大,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好兼职董事的问题?”

01

兼职董事困惑,关键是缺少“三力”

一个困惑的出现,最少有三方面原因。

兼职董事们提出的问题,确实要从源头捋一捋,找到诱因,才能探求答案。

国有企业推进董事会配齐建强,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落实董事会职权,让董事会成为真正的决策中心,这种历史性的决策体系变革,使得董事岗位前所未有的重要起来,尤其是外部董事,担负者科学决策、内外制衡、维护股东利益等多重责任。

有的外部董事是全职从事此项工作,自然可以达到“专职、专管、专用、专业”的基本要求。但如果出于各种原因,企业没法配齐专职外部董事,只能采用委任兼职人员的方式,这个时候,兼职外部董事和专职外部董事相比,就会有比较,就会有差异。

这种差异,就是兼职董事们困惑的原因。

1、没有“精力”

够格当企业董事的人,自然不普通。

学历履历、经历阅历是基本硬件,战略投资、组织人事是基本技能,还需要沟通协调、筹划思考,所以专职董事一般都选任有企业领导经验的干部担当,兼职董事大多都指定企业战略、投资、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的负责人就任。

落实董事的责权利,第一项就要求董事履行职责,尽到法定义务。这个法定义务包括三项,忠实、勤勉、谨慎,怎么才能做到位呢?

核心是要有在任职企业从事调研、参会、分析、论证、决策、跟踪等工作的时间保证。国有企业推行专职董事制度,基本出发点之一,就是用“专职”来确保董事有充分的精力,落实勤勉谨慎义务。

在时间精力这个变量上,兼职董事确实压力是很大的!

一些企业任兼职董事的朋友们反映:

企业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要对本企业和下属子企业某一路的工作总负责,上面要接受公司领导层的工作部署,下面要管理多家下属公司的专业职能业务,横向要协调推动各个职能部门的业务配合。每天的本岗位业务工作量基本饱和,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这里,也许还不够用。

在本岗位精力都显得应接不暇时,再兼任几家下属子企业的董事会外部董事,如果只是去开几次董事会,象征性的做个表决,简答传达股东的意见,还是能够应付。

但如果要求深入进行调研,落实董事表决权,承担董事决策责任,那在精力投入上肯定无法满足要求,只能拆东墙补西墙,结果是两头搞不好。

看来,让兼职董事“精力”足够,是第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2、缺少“权力”

专职外部董事制度的建设持续完善,专项授权制度、外部董事召集人制度、专职外部董事库制度持续推进,都促进专职外部董事形成了一个区别于股东单位,也区别于任职子企业的相对独立第三方队伍。

专职外部董事这个第三方角色,给履行董事职权带来了独特优势。首先是派出单位会根据管控定位和发展要求,结合专职董事制度规范,给这些专职董事们相应的决策空间和权限,并且给他们履职配备必要的组织、人员、行政等支持条件。

“设这些专职董事,就是让他们管事的!”

其次是任职企业与专职外部董事能够对彼此关系形成稳定认知。怎么开展调研,怎么参与会议,怎么协助工作,怎么支持决策,任职企业都会与专职外部董事有一个内容稳定、结构单一的关系。

兼职外部董事,在这个方面就显得力道不够。

最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容易产生“身份混淆”!

从股东单位领导的角度看,你是我派出的董事不假,但你更是我直接管理和指导的部门经理,我为什么要给你权利呢?直接汇报不就可以了吗?

从任职企业的角度看,你是我公司的董事,但你更是我们上级单位人力或者战略部门的直接领导,我应该按董事要求服务你呢?还是按照给上级单位汇报的方式处理呢?

从兼职董事自身的角度看,一会儿要用职能部门负责人角色说话,一会儿要用企业董事的角色思考,什么时候说什么话才是合适的呢?

所以,落实董事会职权,由于专职董事和兼职董事职务角色的差别,带来的权力特点差异,我们需要给予充分的重视。

3、渴望“动力”

责、权、利对等统一,才能推动组织使命持久完成。

在这个方面,专职董事制度正在快速完成政策性安排。比如,专职董事实行专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支持,专职董事有独立的任职考核要求,根据考核的结果与薪酬挂钩兑现。

与此相对照,兼职董事在动力机制方面,显得有些掉队了。

目前一些企业对于兼职董事的管理机制,并没有和这些任职人员的考核薪酬绑定,基本状态大致是这样的:

  • 考核失踪

每个干部岗位、每个职能部门都有考核,国企的董事岗位也有比较明确的考核规定,这是没问题的。我们说兼职董事的考核“失踪”了,是指多数兼职董事的年度考核业绩,是和他(她)在董事岗位上的表现无关的。

比如您是一家企业的战略部主任,同时在下属子企业兼任两家公司董事。通常年初要签订任务书或者目标责任书,并且按照全年完成情况,进行战略部主任的考核,并兑现业绩奖励,进行个人综合评价。

很多朋友反映,现行的任务书和考核目标,都是对战略部主任岗位的,并没有包括兼任董事的部分,这样一来,兼职岗位干得是好是坏,是有效还是对付,都和个人评价结果没关系。

考核就是指挥棒,在此逻辑下,这位战略部主任的核心发力点,肯定是战略部的工作,而兼职董事的履职好坏,自然被排在后面了。

  • 激励缺位

专职董事是全职岗位,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考核并由派出股东发放薪酬。

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多数是专家学者或者专业人士,他们也是兼职,按照独立董事政策,由任职企业董事会制定政策,发放独立董事津贴,这是对独立董事工作的一种工作补贴回报。

兼职董事在薪酬激励方面,按照相关规定,要根据主要从事的职能岗位进行薪酬确定和考核发放,不在兼任董事岗位另行取得薪酬。

这样,在国企董事会里,就会出现一种情况,企业内部董事都有高管层的薪酬待遇,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也有股东发放的薪酬,独立董事有津贴,只有兼职董事是没有薪酬规定的,知本咨询认为,对于兼职董事管理和作用发挥来说,显然这是一种缺位。

总结:来看,兼职董事一方面是考核没有有效体现,另一方面是和兼职董事收入没有关系。这样的激励约束配套机制,将会影响兼职董事的履职动力,我们建议抓紧改变!

02

兼职董事制度怎么改进才能做好?

没有精力、缺少权力、渴望动力。

这是兼职董事制度提质增效要面对的三个关键点,自然也是解决方案的核心突破点。

有没有方向性措施呢?

知本咨询建议, 核心是三向发力,层层深入:

第一,要尽可能推广扩大专职董事制度的覆盖面

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专职外部董事履职都要比兼职状态更有时间保证、精力保证、资源保证,考核与薪酬的配套是齐全到位的。

要解决好兼职董事的履职问题,前提就是一家企业集团,在条件许可、队伍齐备的环境下,要先把专职董事制度建立好、推广好,建立专职董事队伍,扩大董事库,这样才可能把董事会这个决策中心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第二,兼职董事选派要充分考虑岗位履职工作量

国企各级领导要持续破除一个概念误区,“兼职董事只是象征性的存在,所以随便兼一下就行了。”这可能是历史形成的理解,但是今天董事会角色和董事履职要求,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董事要调查研究、要分析思考、要建议质询、要运筹决策、要监督跟进,这样全流程的管理工作,必须有时间精力进行保证。所以,即使选派的董事是兼职的,也要在人员选择上充分考虑董事工作的要求,保证留出足够的履职时间和精力投入。

比如一个战略部主任,如果本职工作占用他80%的时间,还有20%的余量,那他还有可能兼任一家小型子企业的董事,而不能一下子给他无法分出精力的好多家企业。

第三,抓紧改变兼职董事的考核与薪酬配套机制

先从考核指挥棒入手,推动兼职董事重视这个岗位工作,提升履职动力。

如果一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兼任了下属子企业的董事,从任职开始,就修改考核指标和内容,将这家企业董事的履职和业绩情况,纳入整体考核体系,成为一个重要的考核组成部分,最后考核分将影响个人薪酬待遇和发展提升。

这样将更加全面的评价兼职董事的工作业绩,推动他们更积极的从事董事工作。

再从薪酬结构入手,优化兼职董事的激励机制。

核心是增加“董事工作考核工资+任期奖励”两项薪酬项目。

知本咨询理解,相关兼职不得取酬的规定,是针对规范干部收入,不能在兼职企业取酬而设定的,需要严格遵守。

但是并不影响兼职董事的派出单位,根据兼职董事的工作任务量和履职责任,在其本岗职责之外,合理考虑, 增设“董事工作考核工资”等专项薪酬项目, 与董事履职考核结果挂钩。

董事工作考核工资,可以参考独立董事津贴的市场水平,同时以任职家数为单位,这个薪酬不是固定的,要与兼职董事的考核直接挂钩。

同时,为了进一步激励董事在任职企业科学决策,将企业三年任期绩效,合理折算成董事履职的奖励计算基础,由派出单位在每个任期之后,给予兼职董事 任期奖励。

2022年,进入董事会建设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兼职还是专职,董事的责权利要统一协调,董事履职工作要升级出彩,达到这个目标,要结合兼职董事岗位特点,一企一策推动改革完善。

解决好精力、权力、动力三大问题,是重中之重,建议大家思考应用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