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民航局:上半年日航班最低仅2967班,为三大航争取各获30亿元注资

财经快报 | 2022/08/23 08:55:51

7月以来,民航单日航班量持续保持在10000班以上。

中国民航业在2022年上半年经历了超千亿元的亏损之后,如今正在艰难复苏中。

7月12日,民航局新闻发布会指出,上半年航空市场的运输生产及旅客运输总体呈现V型走势,在4月跌入谷底之后,核心运力数据震荡上升。

今正值暑运阶段,本该是一年中民航业最为繁忙的阶段之一,又因本土疫情的散发,民航业复苏的信心再次遭遇挑战。

01

上半年日航班量最低时仅2967班

整体来看,受疫情反复冲击,上半年民航运输生产跌入低谷,日航班量最低时只有2967班,仅为2019年同期17.8%。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18亿人次,同比下降51.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6.7%。

民航局指出,4月份民航旅客运输量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8%,5、6月份,民航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速分别为53.2%和82.2%,其中,国内航线环比增速分别达到53.8%和82.8%。6月份,民航旅客运输规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6.2%。

从全球航空业复苏趋势来看,国际航协数据指出,2022年5月中国国内市场的复苏不及其他市场,收入客公里、可用座公里同比下降73.2%、64.7%;载客率同比2022年5月下滑18.8个百分点。而国际客运量也仍然持续处于低谷状态。

航司的经营与旅客运输量密切相关。7月8日,民航局局长宋志勇也在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国内民航运输生产企业的亏损已达1089亿元,并且国内有12家航司已经“资不抵债”。

为促进航空运输市场的恢复,民航局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助企纾困政策,涉及金融信贷、财政支持、税费减免等。

其中在金融信贷方面,在落实好航空公司、机场应急贷款656亿元基础上,又争取新增航空公司应急贷款1500亿元,

在财政支持方面,为国、东、南三大航各争取注资30亿元,为首都机场集团注资20亿元,预拨首批国内客运航班中央补贴资金32.9亿元。

而在税费减免方面,上半年民航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25亿元;暂停2022年航空公司分支机构增值税预缴,预计全年减少资金占用约18亿元;协调国产航油出厂价格阶段性让利,降低航油进销差价,预计全年可为航空公司降低燃油成本33亿元;协调推出阶段性缓缴社保、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等措施。

02

将逐步增加国际航班的数量

6月底以来,无论是行程卡“摘星”,还是上海逐步解除封控后京沪线航班的增加都为民航业复苏增加了信心。

进入暑运之后,民航局数据显示,7月以来,民航市场整体的单日航班量持续保持在10000班以上,其中7月8日、10日,单日航班量均超过12000班,恢复至疫情前约64.5%,整体恢复态势持续向好。其中7月4日至10日一周内,客运航班量达到7.1万班,环比增长12.1%,较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旅客运输量为738万人,环比增长13.8%,较2021年同期减少31.2%。

民航局特别指出考虑到海外留学生回国等国际人员往来需求,民航局正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根据疫情形势发展、近期防控措施的优化、地方接受国际航班保障能力的提升,稳妥有序恢复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的工作,加快推进国际航空市场的恢复。民航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国家的磋商,逐步增加国际航班的数量。

事实上,进入6月份后,国际航线的利好消息就接连不断:民航局宣布调整熔断规则,入境隔离时间从“14+7”缩短至“7+3”,北京恢复国际航班直航入境,“五个一”的政策也有所松动。

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先生(Willie Walsh)表示:“旅行复苏的势头继续增强。人们需要旅行。一旦政府取消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措施,公众就会出行。”

航旅纵横数据显示,暑期以来(7月1日—7月11日),国内航司的国际航班中,出境旅客同比上月增涨近23%,入境旅客同比上月增涨约14%,国际航班的旅客数量整体呈现增长趋势。其中,入境旅客主要来自于香港、台北、首尔、洛杉矶、新加坡。

总体来看,2022年下半年民航业的复苏有所利好,但疫情仍然是复苏路上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国家卫健委指出,截至7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7例。本土病例69例(广东22例,河南9例,海南9例,山东8例,上海5例,江苏5例,安徽5例,内蒙古2例,浙江2例,四川1例,陕西1例)。据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12时,全国现有318个高风险地区,502个中风险地区。

而随着疫情的动态发展,航班的取消率也上下震荡。根据航班管家数据,当日截至7月12日上午10点,上海浦东取消率72%,虹桥取消率62%;海口美兰、广州白云、深圳宝安、合肥新桥、南京禄口的取消率均在35%以上。

再加上国际油价、汇率的不稳定,2022下半年民航业的复苏仍然需要一剂强心针。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