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宗馥莉、香飘飘董事长投资的老娘舅IPO:毛利率显著低于同行,多次因质量安全问题遭到投诉!

财经快报 | 2022/08/23 09:01:45

7 月 5 日,老娘舅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拟发行不超过 6100 万股,募资 8.32 亿元,用于连锁门店建设、供应链综合基地建设等项目。

资料显示, 2000 年,老娘舅创始人开出了第一家试验店。 “ 江南红烧鱼 ” 、 “ 梅干菜烧肉 ” 、 “ 鱼香肉丝 ” 等成为老娘舅的招牌主菜。 2014 年,随着人流量集聚区出现变化,老娘舅转向了城市的主流商业综合体以及社区商业综合体。 2016 年,老娘舅开始借助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进入线上销售渠道。

据招股书显示,老娘舅在 2019 年营业收入 约 为 12.22 亿元、 2020 年 约 为 12.07 亿元、 2021 年 约 为 15.25 亿元 ,其中鱼香肉丝这道菜品卖的最好; 同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 在 6517 万元、 207 1 万元 和 6299 万元 左右 。

对此,老娘舅方面表示 , 公司 2020 年及 2021 年经营业绩受新冠疫情影响较为明显,尤其在 2020 年上半年疫情爆发初期,较多门店应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出现了暂停营业的情况,虽在下半年实现了较快恢复并接近正常经营状态,但依然使得公司当年度营业收入低于上年度,利润规模亦较上年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同时, 老娘舅的毛利率也低于同行, 2021 年,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平均值为 21.48% ,而老娘舅的毛利率仅为 16.4% , 其前两年的毛利率分别为 17.76% 、 14.58% 。

老娘舅 方面坦言 ,公司的毛利率较低是由于疫情防控、产品销售价格、销售方式、原材料采购价格、用工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老娘舅 主营中式快餐业务,产品定价较为亲民,同时,门店端的租金和薪酬等成本较高。 2021 年度,我国疫情虽未出现大规模爆发,但 老娘舅 所在长三角区域相继出现点状式疫情,依然对各地门店经营带来了间歇性影响。

据悉, 老娘舅的门店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 2020 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餐饮企业线下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老娘舅到店收入金额同比减少 14.8% ,但公司的外卖收入同比增加了 16.4% 。

作为一家连锁中式快餐品牌,老娘舅采用自主生产为主、委托加工为辅助的生产模式。老娘舅将采购到的食材,交由中央厨房或委托方生产形成预制菜,之后再统一配送至各个门店。

所以 餐厅门店是老娘舅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2021 年,老娘舅来自餐饮门店的收入为 14.80 亿元,占比 97.31% ,剩余的 2.69% 主要来自食材销售。食材销售主要包括来自加盟商的食材销售收入以及出售给零星企业客户的食材收入等。

公告显示, 2019 年至 2021 年,老娘舅到店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16.42% 、 8.43% 和 13.60% , 其中, 2020 年上半年和 2021 年下半年门店收入较 2019 年有所下降,但门店租金等固定成本金额则随门店数量的增加而增加所致,而 2020 年受影响尤其严重。

招股书披露,老娘舅计划将募资资金约 4.21 亿元投入连锁门店建设,该项目计划在长三角地带主要城市新增门店 260 家并升级改造 25 家门店。

截至 2021 年底 ,老娘舅 在长三角区域共开设了 388 家 “ 老娘舅 ” 品牌连锁中式快餐门店,其中涵盖 364 家直营门店和 24 家加盟门店 。根据老娘舅的规划,其将在未来 3 年内累计新增 300 家门店。

然而, 未来三年,老娘舅也并不打算走出长三角区域,它将在长三角原有的 16 个城市持续性进行门店拓展,并进一步开设位于其他长三角地区的门店。

虽然长三角地区快餐连锁品牌众多,既有西式快餐肯德基、麦当劳,又有老乡鸡、乡村基、真功夫、永和大王、顺旺基等中式快餐品牌。

但 老娘舅 方面 认为,与其他快餐品牌相比,自己的餐品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如老乡鸡主打以鸡肉为原材料的鸡汤和特色餐品,乡村基及旗下品牌大米先生以四川口味为主,永和大王则主打中国台湾风味,而老娘舅则以江南口味为卖点。

当然了,老娘舅备受关注的则是股东构成,在其股东名单里,不仅有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位列第四大股东,还有一位知名的“富二代”,即宗馥莉。

据悉,丽水瑾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瑾汇投资”,持有老娘舅1.36%的股权,企查查提供的信息显示,宗馥莉持有 瑾汇投资99%左右的出资比例,剩余1%来自宁波 瑾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宁波 瑾汇投资 ”),而宁波 瑾汇投资99%的股权也在宗馥莉手里。 也就是说,宗馥莉是 瑾汇投资的实际控制人。

虽有名人加持,老娘舅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仍被消费者所诟病,在黑猫投诉上,老娘舅多次遭到消费者投诉。

对此,老娘舅方面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已建立了全流程的食品安全质量管控体系,切实保障了公司从原材料采购、产品预备预制到门店餐品服务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

但是,老娘舅食品加工所处的产业链较长,部分工序仍保留了一定的人工操作。老娘舅方面也坦言,若因人为操作疏漏,使得原料把控、生产加工与冷链运输环节出现管控意外,将可能导致出现食品安全事故,进而对公司的品牌形象、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