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裁!裁!裁!大裁员的背后,保险科技公司开始收缩战线

财经快报 | 2022/08/23 09:08:54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当下,保险科技处在幻灭之谷,市场对保险科技的热情已经不复,而疫情带来的影响并未消散,保险科技初创公司似乎再也撑不下去了。

从国外市场来看,我们所熟知的、承载着行业殷切期望的各家保险科技公司纷纷将刀刃对准了公司内部,开启了大裁员的浪潮。从已经实现上市的Root、Clover,到备受行业关注的Ethos、PolicyGenius,但凡国内有所了解的公司,都进行了裁员。除了行业大背景的不景气,裁员的背后也折射出来保险科技公司本身的一些弱点。虽然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大额融资让很多人有了保险科技行业“不差钱”的印象,但当低谷期到来,很多科技企业也不得不开始收缩战线。

1

海外保险科技公司大裁员

虽然保险科技裁员早在之前就发生过,但是在刚过去的6月份,裁员趋势尤为明显,多家公司都采取了不同规模的裁员,包括国内比较熟知的Root、Lemonade、PolicyGenius以及Ethos等,这些公司分散在不同业务线,包括健康险、车险、寿险等险种,也有员工福利、保险技术的平台。

每家公司具体的裁员细节如下。

上述公司中,Root的裁员规模尤为显著,达到33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20%。Root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lex Timm表示,Root Insurance此次裁员是更广泛的企业调整的一部分,通过降低员工薪酬成本,改善早已疲软不堪的财务表现。

通过梳理数据,我们发现,去年一季度至今年一季度期间,Root的业绩表现为以下几点:营收不稳,在2021三季度后开始下降;总费用严重受赔付和营销的影响;总费用严重影响亏损。

也就是说,费用过高是Root需要迫切解决的一个问题。Root要想收窄亏损,则需要在费用上下功夫,这可能是该公司目前进行裁员的一个原因。

除了业绩表现, 这次裁员反映了 Root在承保和定价以及客户留存方面的问题。Root在给股东的信中,一直强调公司在推出新的定价模式,并且对模型进行迭代。有行业分析师认为,Root定价模式的持续变化表明该公司尚未掌握这一流程。

此外,Root的保单数量表明该公司在获客方面做得很好,然而,该公司在客户留存方面做得不够好。为此,Root必须花更多的钱来增加获客以填补那些流失的保单持有人,并且还要继续增长和获得保单持有人,由此带来了成本压力。

Root裁掉的员工多为理赔和销售部门。从公司负责人的发言以及该公司的一系列举措来看,Root有意通过与其他公司合作、转移战略重点等手段,满足理赔和销售部门的需求。

理赔上,今年1月初,Root与Tractable达成了合作,通过使用Tractable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简化和加快理赔业务。最初,Root将使用Tractable的AI Subro产品,更快、更准确、更有效地评估和响应代位求偿需求。

来源:Tractable

而从分销来看,Root当前的重点是建立多样化的分销选择,构建场景化保险产品。此前该公司重点发力独立代理渠道,但是今年开始,该公司转换了渠道重点,专注于提供场景化保险产品,这一点也和该公司从场景化保险渠道中获得的回报有关。

2021 年第二季度,Root宣布与在线汽车经销商Carvana建立场景化保险合作伙伴关系,以便在客户在线购买汽车时,向他们提供个性化、可绑定的报价。Root在股东信指出,这笔交易将在财务上有利可图,原因是以具有吸引力的成本,加快了客户获取的步伐和范围,并产生了更好的长期客户类别。

而从业绩表现上来看,此次合作也确实带来了效益。2022年初,Root透露,Carvana嵌入式产品将Root平台上每周的承保量增加了3.5倍。

2

裁员背后:保险科技公司再也烧不起钱了

保险科技的裁员,背后有诸多原因,其中最明了的,自然是整个经济下行带来的原因,而细分来看,也有保险科技本身的原因。

经济下行的影响不言而喻 。且不说保险科技公司,在整个科技乃至其他很多行业,也一直在裁员,从医疗保健到企业SaaS再到加密货币。

通货膨胀飙升至数十年来的最高点、公共支出下降,供应链中断,宏观经济环境恶化,这些影响了融资和客户的财务实力,由此重创了保险科技初创公司 。

从融资来看,今年保险科技的融资规模明显收窄。相关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保险科技融资达到22亿美元,与去年第四季度的53亿美元相比,下降58%,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融资数额最低的一个季度。对于保险科技公司来说,它们越来越难以获得融资,导致一些企业的资金流出现了问题。

另一方面就是保险科技本身的原因 。2022年以来,保险科技似乎就不复往日的热度,再加上亏损不断扩大,内外交困,因此不得不采取裁员的策略,以求降低成本,收窄亏损。

裁员的公司中,以Lemonade为例, 从2021年第一季度到2022年第一 季度,虽然营收在增长,但是费用和净亏损一直在扩大,丝 毫没有下降的趋势,由此裁员也只能是公司可以采取的一个办法了。

Lemonade的费用主要包括销售与营销、赔付以及一般与行政费用。销售与营销上,截至2022一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3830万美元,增长了 32%。增长包括 与品牌和效果广告相关的费用以及销售和营销人员增加带来的费用,后者包括 基于股票的薪酬。

赔付方面,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 截至 2022 年一季度的赔付费用为2440 万美元,增长 48%。 增长 的主要原因包括保费增长带来的理赔增长以及通货膨胀的影响。

另一家裁员的公司 Next Insurance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该公司在一份关于裁员的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我们正在减少劳动力,以适应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环境。自成立以来的过去六年中,我们在建立产品基础、增加客户获取渠道方面投入巨资,到2021 年,我们的业务增长了两倍。公司有望在2022年实现超过8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但是,就公司的长期愿景而言,我们必须将重点转向盈利能力。我们将减少17%的劳动力,大部分受影响的职位都在美国。”

国内来看,虽然保险科技公司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的情况,但也有个别家公司在裁员。雷锋网的一篇文章表明, 今年4月份,妙健康开启了一波裁员。 事实上,这已不是妙健康第一次裁员了。 有业内人士向雷锋网表示,2021年妙健康在美股上市失败后,引发了一轮内部危机。 2021年9月陆续裁员,到了12月,开始加大裁员力度: 员工从 最高的650人左右回落到250人。

除了妙健康之外,国内各家公司也体会到了局势艰难,在调整策略 。以水滴为例,从其财报来看,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公司一季度实现盈利1.05亿元,数据相较国外的保险科技公司可观多了。事实上,早在去年第四季度,水滴公司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就已经实现了盈利,为591万元。

这一点和该公司转变发展模式有关。据悉,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水滴公司转变了发展模式,从追求快速增长调整为追求业务质量和盈利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水滴公司采取了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销售和营销费用连续三个季度大幅下降。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水滴公司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04亿元,同比下降75.6%,环比下降15.2%。由于该项费用的大幅减少,水滴公司总运营成本和费用明显降低,一季度为5.32亿元,同比下降 60.4%,环比下降 21.5%。水滴的这些举措恰恰和现今国外公司的困境有关,因此不得不说,这一次,我们走在了前面。

从这些公司的例子可以看出,保险科技公司处于一个尴尬的发展时期,经济下行,无论是整个市场,抑或是股东,都不允许保险科技公司继续烧钱了。形势艰难之下,保险公司选择裁员,也只能是迫不得已的一条路子了。

但是话又说回来,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生存,裁员不一定是坏事,反而是让企业静下心来,认真考虑自身业务布局的一个机会。相较于发展前期的盲目扩张,通过裁员,企业可以专注于自己更擅长的事情,从而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抵抗经济形势不好带来的风险,并实现生存乃至发展。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