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河南最新回应:对村镇银行客户5万以下先行垫付!

财经快报 | 2022/08/23 09:39:06

来源 | 中国基金报、每日经济新闻等

整理 | 九卦金融圈

7月11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称,根据案件查办和资金资产追缴情况,经研究,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 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2022年7月15日开始首批垫付,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的,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

7月10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才发布消息称,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有关部门 正在加快核实4家村镇银行客户资金信息,制定处置方案,将于近期公布,并再次提醒相关客户尽快完成登记。

又抓获一批村镇银行案嫌犯

7月10日,河南许昌公安通报,经许昌市公安机关全力侦查,现进一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河南新财富集团等公司,以关联持股、交叉持股、增资扩股、操控银行高管等手段,实际控制禹州新民生等几家村镇银行,利用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该犯罪团伙设立的君正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自营平台及一批资金掮客进行揽储和推销金融产品,以虚构贷款等方式非法转移资金,专门设立宸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删改数据、屏蔽瞒报。上述行为涉嫌多种严重犯罪。

近期,公安机关又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又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案件侦办工作正有序推进。

保留追缴垫付资金的权力

据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网站7月11日晚消息,河南省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称:

根据案件查办和资金资产追缴情况,经研究, 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 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

一、2022年7月15日开始首批垫付, 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 。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的,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

二、资金垫付后,若 发现客户存在额外渠道获取高息或违法违规行为,保留追缴垫付资金的权力 。

三、 对于额外渠道获取高息或涉嫌违法和犯罪的资金,暂不垫付 。

四、垫付工作由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代理组织实施。

近期事件回顾

接下来回顾一下村镇银行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

此前,6月18日,平安许昌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警情通报,通报表示,一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一批犯罪嫌疑人已被抓。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6月18日表示,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相关资金情况正在排查。

6月20日,河南四家村镇银行(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管理部门要求,从即日起开展线上客户资金信息登记工作。凡在该行线上交易系统关闭后不能正常办理业务的客户均需登记。

6月26日,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曾突然开通线上交易系统。一部分储户取钱成功,但是一部分储户欲提现的款项,已在当日晚间被该银行追回,取款并没有成功。

7月1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鉴于我省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案件侦办取得重大进展,有关部门正在甄别信息,研究制定处置方案。提醒相关客户通过线上程序抓紧登记,如实登记。

7月4日,河南4家村镇银行同时更换董事长。 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等4家河南的村镇银行同时在官网发布几乎同样的公告。

公告称,近日召开了股东大会,调整了董事、监事,同时召开董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了新的董事长、监事长,通过了高级管理人员名单。

7月7日,据报道,一些人在山东、辽宁等地的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再向媒体反映称,自己的健康码再次被远程赋“红码”,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红码是由河南省赋的。

8日17时许,“郑州发布”官方微信号针对此事发布说明称,7月7日晚,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对健康码系统数据接口升级过程中出现技术问题,导致部分健康码异常,经紧急处置,7月8日8时已全部恢复正常。

涉删改银行数据的公司疑为空壳

另据第一财经最新报道 ,7月10日晚,河南多家村镇银行的储户等来了两则关键信息:一是河南省金融监管部门称,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的风险处置方案即将公布。二是警方通报河南村镇银行系列案的最新进展情况,其中提到,在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取款难”事件中,存在着一家专门替银行“删改数据、屏蔽瞒报”的“科技公司”。

根据许昌市公安局于7月10日晚发布的调查通报,2011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河南新财富集团等公司,以关联持股、交叉持股、增资扩股、操控银行高管等手段,实际控制禹州新民生等几家村镇银行,利用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该犯罪团伙设立的君正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自营平台及一批资金掮客进行揽储和推销金融产品,以虚构贷款等方式非法转移资金, 专门设立宸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宸钰信息”)删改数据、屏蔽瞒报。 “上述行为涉嫌多种严重犯罪。”许昌警方称。

第一财经发现,这家宸钰信息确与吕奕及其所控主体有着较深的关联。不过,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家操控多家银行数据的公司疑似只是一个空壳,注册地挂靠在一个疑似专门用于工商注册的集群地址,社保参保人数为0。

对于深受其害的储户来说,是头一次听到宸钰信息的名字。

天眼查显示,宸钰信息成立于2018年9月,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杨书有,经营范围为主营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以及数据分析等业务。

根据天眼查信息,杨书有与另一位自然人杨宁立分别持有宸钰信息95%、5%的股权,二人按相应比例认缴注册资本,实缴情况未知。工商信息还显示,这家公司的社保参保人数是0。

通过比对可以发现,宸钰信息的公司与新财富集团存在关联。

但目前无法完全统计清楚宸钰信息与多少家银行存在关联,也不清楚这家公司涉嫌在多少家金融机构实施了“删改数据、屏蔽瞒报”。

记者通过实地探访发现,这家能够将银行和储户数据玩弄于股掌的“科技公司”,注册地可能是挂靠的一个空壳,目前已经关门。

涉案数百亿元的犯罪嫌疑人吕奕,为何选择将旗下涉嫌多种严重犯罪的关键公司的注册地放在一栋老旧办公楼的一个不起眼的房间,这家公司真正运营主体是在哪里,他们是如何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删改数据、屏蔽瞒报”的?这一切,目前都不清楚。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