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假如中国人口数量“减半”,会出现怎样的结果

财经快报 | 2022/08/23 09:43:10

中国已经进入到了老龄化社会。资料显示,截止2021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高达2.67亿。权威机构预测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3亿人。与此同时,90后1.75亿,00后1.45亿。自从我国放开了二胎政策后,2017年新生儿出生数量达到1786万,而到2021年新生儿出生数量只有1063万。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结果就是,在未来几年内,国内人口很有可能出现负增长。而经济学家郎咸平则预测,在50年后,我国人口将跌至6亿人。此外,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也预测到2100年,中国人口仅剩下7亿多人。于是,现在就有不少网友提出,假如中国人口数量“减半”,将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呢?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对此,我们认为,假如中国人口数量“减半”,对于我国的社会和经济来说是有利也有弊。先来说有利一面:第一,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所以办什么事情都需要排长队。如果中国人口数量减半,我们去医院看病、去银行办业务、去超市买东西等都不需要排长队了,这样大家的办事效率提高了。

第二,如果中国人口数量“减半”,大家都可以分配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如今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比较紧张,所以很多学生家长都是在托关系,找门路,让自己的孩子进名校。有的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名校,还在学校附近买了天价学区房。大家都在争夺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如果人口数量“减半”了,优质教育资源就能满足需求。

第三,如果中国人口数量“减半”,那么马路上道路拥堵的压力就会减轻许多,人们用在上下班上的时间就会明显减少。现在很多大城市都要对车牌号码进行拍卖。同时,还有的城市出台机动车辆单双号出行的政策,这些举措都是要缓解交通拥堵压力。而一旦人口数量减少,就会大幅减轻道路交通的压力,减少人们的出行时间。

第四,目前我国的房价一直在高位徘徊,除了投机炒房需求入市之外,就是国内人口基数庞大,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刚需购房,这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着高房价。而如果中国人口数量“减半”。那么刚需购房需求就会大幅减少,国内房价也不会像现在这么高了,剩下这7亿人口买房成本会大幅下降,购房的压力会大幅减轻。

当然,如果中国人口数量“减半”,也会给社会和经济带来一些弊端,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劳动力的价格会不断上升,人口红利就会消失殆尽。现在我国的劳动力价格相对比较便宜,所以,像外卖、快递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价格就可以压得比较低。而如果中国人口数量“减半”,那劳动力的价格就会快速上升。

另一个原因是,国民的消费力会进一步下滑。本来14亿人口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如果变成了7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了,那会导致很多商品卖不出去,库存积压严重,企业无法回笼资金。届时,随着消费力的进一步衰退,我国内循环经济很难启动得起来。

假如我国人口数量“减半”会出现什么结果?对此,我们认为这对国内社会和经济都是有利有弊的。有利的一面是大家办事效率会提高了,出行成本会降低了,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及老百姓购房成本会大幅下降。

当然,也有不利的一面,就是劳动力成本会上升,国内居民的消费力会明显降低,这对于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不利。现在当务之急是鼓励年轻人生育二胎或三胎,尽可能优化我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化解老龄化社会所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