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2022年,到底是该尽快卖房还是咬牙买房

财经快报 | 2022/08/23 09:44:03

2022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了,纵观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出现了“量价齐跌”的走势。不仅是各地房价出现了稳中有降的情况,而且开发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也很惨淡。与此同时,有超过70座城市放松了对房地产的调控,其中就有取消限购、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给购房者以补偿等。

针对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看多者认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调整周期,等到这一轮房价调整期过后,国内房价还会像过去那样出现报复性上涨。而看空者则表示,房地产调整周期已经到来,趋势一旦形成就很难发生改变,未来房价不会再涨,大概率会出现稳中有降的态势,所以现在应该尽快卖房。

现在问题来了,2022年到底是该尽快卖房还是咬牙买房呢?对此,之前马云就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年轻人如果想要买房不妨缓一缓,没必要一定要在房价较高的时候买房,这样会掏空6个钱包,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就是为了一套房。同时,曹德旺也多次表示,在当前高房价的背景之下,年轻人买房不如租房住,别再让自己和家人为一套房子所累。

显然,马云和曹德旺的观点是趋于一致的,就是奉劝年轻人现在不要掏光所有积累,背负几十年的房贷,咬牙买房。而在我们看来,目前国内房地产调整已经成为大趋势,即使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也只是昙花一现。所以,从长远来看,这一轮房地产调控远没有结束。现在大家应该是“尽快卖房”而不是“咬牙买房”。

首先,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会大幅减少。过去房价之所以会大幅上涨,主要还是城镇化进程的推动,就是大量农村居民到城里买房落户,成为了市民。而现在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64%,与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相差不大,未来我国城镇化率增长的空间十分有限。

与此同时,棚改也变成了旧改,就是在不大拆大建的情况下,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过去棚改货币化安置发给了拆迁户大量的补偿款,拆迁户就到周围去购房,从而推高了当地的房价,现在大规模棚改已经结束,未来棚改拆迁的需求会大幅减少。

再者,我国社会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就是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年轻人口越来越少。而且房地产需求也趋于饱和。资料显示,国内有96%的家庭拥有至少一套房产,而41.5%的家庭拥有二套以上房产。未来城里的很多年轻人并不再需要买房,只需要通过继承父辈的房子来解决居住问题。所以,未来买房的刚需会大幅下降。

再次,房地产市场已经是供大于求。根据西南财大的数据显示,早在2017年我国就有6500万套空置住房,而最近几年,随着大量新建商品房的入市,如果再加上各种小产权房、安置房、回迁房等,预计我国空置房数量已经达到1亿套。在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下,未来房价很可能长期处于逐步回落的趋势之中。

最后,房产税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去年10月份我国高层就决定将扩大房产税的试点范围,这意味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房产税的试点中来。据专家预测,房地产税将会在“十四五”期间全面铺开。而房产税主要是增加炒房者在房地产持有环节的成本。所以,未来囤积炒房需求会下降。房价逐步回归居住属性乃是必然的趋势。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