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这样的产业园,终将走向死亡!

财经快报 | 2022/08/19 11:15:09

物理学家杰弗里∙韦斯特曾说过,植物、动物,包括人类都是有寿命的,并不能永生,但城市可以。 一座城市由人与人,人与自然互融互生,让城市得以“永存”。

同样的,产业园也一样。但近几年,有不少传统产业园运营不下去了,濒临关闭。其原因是在当初规划中,将重心放在了招商引资上, 而忽视了人们生活与园区生态的基本功能,让产业园与城市发展割裂开来。

而伴随着产业园与城市距离的不断缩短,园区内人员有新需求后,这样与城市发展脱节的传统产业园在无法满足人们需求时,将逐渐死亡。

所以,能持续发展的产业园,必将成为城市生态的一部分,无论是功能、生态、交通,还是得符合人们的生活需求。 

产业园要作为城市的“器官”打造!

若想要打造能够持续发展的产业园,在一开始规划的时候,就要将园区当作是城市中的一部分进行打造,兼顾园区内员工的生活与城市生态,让其相互联系,相互影响。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新加坡比较有名的产业园——纬壹科技城,它结合了传统工业园特有的集中生产,与城市生活服务功能,产业与生活双管齐下。

在选址上,纬壹科技城交通便捷,20分钟可达中央商务区和西部工业区,距离机场与港口也十分便利。

此外,还毗邻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理工学院,更容易获得源源不断的优质人才与高校资源。

在规划上,开发商致力将园区打造成一个综合社区。整体园区内既有研发区,也有公共服务、教育、公寓、商业等其他配套设施,且每一栋建筑都是一个社区,在建筑地下层还开设地铁站,极大便捷了园区内的交通效率。

在定位上,纬壹科技城着力于发展生命科学、信息通讯和资讯传媒等产业,全力打造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平台,并通过各行业相互协同,形成了完善的产业生态。

这样集多元生活、产业生态于一体的产业园,一跃成为了国内外众多产业园的标杆。

新型产业园对规划的要求

新时代的产业园,需要满足就业-居住相结合的要素匹配。所以我们在规划时,需要对多种因素进行考量,如:城市整体尺度、人们住房需求、用地布局安排等。

一般来说,可以分为4步走:

1)建格局: 对规划用地进行分析,并梳理空间关系,打造出“集约型产城一体化”的空间格局,并结合新型科技,构建出“商业-办公-住宅”的空间体系。

▲ “沪苏MOBO零碳数字产业园”规划设计 / BM宝麦蓝

2)联功能: 以线性空间串联各空间节点,并整合生态服务、休闲游憩和交通出行等多元城市功能,完善生产+生活+生态+科研创新+新兴服务功能体系。线性空间一般有2种形式:

▲ 璧山玉泉湖国家级数字娱乐产业园城市设计

/ 高驰国际

·打造立体慢行系统: 对区域内的慢行系统进行整合,并将未联通的节点打通,形成集轨道、社区、生态、文化于一体的慢行纽带。

▲ 璧山玉泉湖国家级数字娱乐产业园城市设计

/ 高驰国际

·打造轴线景观: 打造轴线景观,帮园区建立起基本的交通骨架。并通过路网将各“社区”联通在一起。

▲ 成都青羊创新设计产业园

3)融健康: 在规划休闲、生态空间时候,可以融入健康理念,来促进园区人员体力运动与社交需求。而且针对不同的功能空间,可以指定相对应的设计通则来进行精细化指引。

▲ 山大地纬智能软件产业园 / 雅诗柏建筑规划设计

摄影:时差影像

4)优布局: 在场地原有基础上,多挖掘潜在的绿地空间,并多打造社区微绿地,以缝补园区内的绿地体系,促进园区内人员的健康生活。

▲ 璧山玉泉湖国家级数字娱乐产业园城市设计

/ 高驰国际

到目前为止,产业园区与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功能越来越融合, 因此,也需要我们规划出开放互通、布局合理的区域创新体系,以产业园反向促进城市的发展。

产业园,各有各的过人之处

当然,并未所有产业园都要照本宣科地规划,很多顶级的设计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我们能做的就是详细地了解足够多的案例,掌握其打法,以后遇到类似的项目可以使出同样的“招式”。

在这里,台长专门为你准备了这套《2022大院产业园专题资料合集》从方案、SU模型、CAD图纸,到专业讲座都包含在内。

·超新案例: 里面包含了30+套近3年的方案文本,帮你了解各大院对新型产业园的设计思路。

·详细思路: 对比于网上泛泛而谈的“项目案例”,你可以从中了解到一套完整的产业园规划逻辑,大到整体布局,小到创新科技等内容。

·不止文本: 除了方案文本之外,资料还整理了4套完整产业园项目资料,从方案、模型、到施工图,让你了解整个产业园项目的全设计流程。

·大咖讲座: 此外,你还可以了解到大咖们对新型产业园的思考,及设计策略。

如此有用的大院产业园专题资料合集,你就不提升一下吗?

 2022大院产业园专题资料合集

资料总目录

01-2020-2021年产业园方案文本合集(35个)

02-2021年产业园方案汇报视频合集(14个)

03-产业园成套设计资料(文本+CAD+SU,4套)

04-产业园、工业园、办公园区SU模型(69个)

05-产业园项目施工图CAD(10套)

06-产业园智慧园区规划经验讲座(5个)

2020-2021年产业园方案文本合集

- ZS数字设备生产研发中心 -

- 合肥创新产业园 -

- ZMY现代服务业产业园 -

- JN市新型石墨烯产业园 -

- 上海国际都市产业园 -

- 克智谷小镇 -

2021年产业园方案汇报视频合集

产业园成套设计资料

- 案例一 -

- 项目二 -

产业园、工业园、办公园区SU模型

产业园项目施工图CAD

产业园智慧园区规划经验讲座  

编辑: 台长

审核:台长、气象观察员、台小妹、 星象播报员 

免责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