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年过去,这款 App 还是走到了尽头

财经快报 | 2022/08/23 10:29:32

这几天又有一款产品下线停止运营了,而且是一款发布至今已经 12 年的产品。

我最早是在 2013 年开始用的这款产品,印象还比较深刻,因为那时候我第一次用上了 iPhone 4。

一开始,这款产品的名字叫 Nike Running,后来更名为 Nike Run Club,简称 NRC。

和我一样喜欢跑步的读者或许对它并不陌生,这是耐克推出的一款跑步记录 App。

这是我 2013 年 8 月 8 号发的朋友圈,当时的截图还是比较早期的版本。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是用这款 App 记录自己的跑步数据,累计里程超过了 1000 公里。

那时候它给人的感觉还是很新潮的,有跑步轨迹记录、有里程和配速记录、还有一些跑步勋章等。

不过后来,我还是放弃了对这款产品的使用转投了另一款跑步产品「悦跑圈」。

即便当时已经在 NRC 上沉淀了很多跑步数据,但我还是忍痛放弃了这些数据,开始重新在另一款产品上积累数据。

之所以做出这个决策,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从基础功能体验来说,NRC 有的东西基本上悦跑圈都有,而且细节体验做得更好。

第二,在对微信、微博这类社交平台的分享支持上,悦跑圈的本土化做得比 NRC 更好,分享样式更多,同时还能生成很多社交分享图片。

第三,NRC 只有简单的工具属性,而悦跑圈还具备社区属性,不仅能让你认识新跑友,还能根据社区分享发现新的跑步路线。

基于这三点,让我直接跨过了产品切换成本。

用户价值 =(新体验 - 旧体验)- 切换成本。

按照用户价值公式来看,替代产品在各方面体验占优,同时还能提供很多衍生价值,这就让替代产品本身带来的用户价值超过了原产品。

虽然后来 NRC 也做了一些适应本土化的产品尝试,但还是没架得住国内同类产品的竞争。

包括 Keep、悦跑圈、咕咚以及很多手机自带的跑步记录 App 在内的产品百花齐放,在保证基础体验的同时,大家都各有各的特点。

再加上后来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比如各种运动手环和手表,更是给这种传统跑步记录 App 带来了冲击。

就拿我的习惯来说吧。

以前出去跑步会背个手机放腰包里,然后打开跑步 App 记录。 现在,我只会带着 Apple Watch 出门,然后回来同步数据到手机上。

这种场景的变化,考验的就是产品的适应能力,以及对于不同终端的适配。

跑步的人知道,记录数据的目的不光是为了记录,它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获得社交货币。

为什么跑步的人都习惯在朋友圈晒自己的跑步数据截图?

其实原因很简单,一个是展示自己的积极形象从而获得社交货币,另一个就是将努力得来的结果在更多人面前公示从而获得个人成就感。

把这种用户心理拿捏好了,做起产品来就知道侧重点在哪里了。

所以你们看,类似悦跑圈这样的产品都会通过线上马拉松、虚拟和实体奖牌、勋章体系等来构建用户成就感,从而产生分享欲。

有了分享,就会影响更多人,进而带来更多的潜在用户。基于这个循环,产品的增长模式就建立了。

NRC 的下线其实也反映了这个时代的发展,过去十几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期,作为最早期的跑步记录 App,耐克推出的这款产品开创了一个时代。但是,它还是走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尽头。

或许它本身没有做错什么,只不过是成为了产品历史长河中的一粒沙。

当我们曾经熟悉的产品开始一个一个退出历史舞台时,我们也在见证着这个时代的发展和变化。

有时候,一种不舍和伤感会涌上心头。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