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重新认识景区商业,进阶、创新、赋能、外延

财经快报 | 2022/08/23 10:37:38

 疫情常态化时代, 景区商业的品质决定着景区游客增量和二次消费收入。 基于市场多元需求,全国旅游景区运营主体都在逐步探索 商业业态的优化、升级和创新 ,来提升游客的 参与度、体验感 。 绿维文旅认为 “进阶、创新、赋能、外延” 将成为景区商业新的关键词,共同推进旅游景区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进阶:传统商业在升级

景区门票下降已成必然趋势。 2019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是自2018年国家发改委要求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进行调整后的再次发文。 2020年新冠疫情三年以来,全国各地部分景区提 出免门票政策,随着门票降价趋势的推进,景区迎来“后门票经济”时代。

“后门票经济”时代,门票在景区综合收入和地方旅游综合收入中的占比会越来越小,景区都在加速调整商业,其中 景区原有传统商业的升级是亟待解决 的。

景区内部的餐饮店/街(吃)、特产纪念品店(购)、旅游交通(行)、节点型体验项目(游/娱)等传统商业,目前,都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升级,比如餐饮业态除了必备的中餐外,酒吧、咖啡业态也很成熟;商品销售类以特色农产品、景区纪念品,开始向潮流、精品文创店转变;内部交通收费项目也不仅限于景区缆车,开发了一些符合景区主题的创新交通工具;景区酒店、民宿等住宿商业一般在景区外部,如今景区内部也开始探索一些木屋、树屋、帐篷营地等创意住宿产品。

创新:体验商业在重视

站在消费者角度,90后、00后和Z世代成为未来消费主力,他们追求更高的服务品质、更强的体验产品,体验式商业业态已成为未来景区商业及我国城市商业的总体趋势。景区也在尝试通过创新体验业态和体验活动,提高景区的吸引力和游客的重游率。

景区体验式商业更注重游客的参与、体验和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感受, 目前通过艺术化、科技化、亲子化、演艺化等途径,打造了很多文创网红店、虚拟体验馆、亲子体验园、微型小剧院等相关商业业态,其中微型实景演出、文创集市成为突破淡季旅游和夜间旅游的重要二消产品。除此之外,定期更新景区网红体验项目也成为景区商业的常态化开发工作,如彩虹滑道、网红高空秋千、幸福摩天轮、摇摆桥、玻璃栈道等热点项目。

庙尔沟戈壁越野项目

赋能:事件商业在聚焦

在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景区的传统节庆已经玩出新花样,庙会等传统节庆的固定化形式,也已经演变成多频率的微型商业形式,如目前众多景区推出的创意集市、地摊集市、网红集市等主题型流动商业及美食节、啤酒节、音乐节、慢跑节、汉服节、国潮节等节庆,绿维文旅将这些带动快速景区流量和营收的活动,从商业角度称之为“事件型商业”。

“事件型商业”主题明确,能营造一种新的零售场景,目前已成为景区固定商业业态的补充,不仅增加了游客的文化体验和旅游体验,同时能通过微媒体能快速形成传播推广,成为景区营销的重要途径、景区营收的重要引擎。从市场现状来看,成熟景区每个季度至少举办或导入2次,每个主题一般持续3-7天。

外延:线上商业在推进

随着市场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及大数据营销的推动,主题型景区已经率先探索开发爆款IP商品,将销售渠道也拓展到线上,形成了强大的营收入口,绿维将景区这种商业模式称之为“外延型商业”,特点在于将“到地消费”变成“时时消费”。 如故宫景区开设的“故宫淘宝”官方销售网店,其销售的产品与故宫内外的“故宫商店”基本一致,通过电商销售方式和本身产品的创新,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也实现了客观的营收和影响力。 华侨城集团也搭建了自营型电商平台“花橙旅游”,成为华侨城“电商+会员+营销+服务”一站式在线旅游服务平台,实现了对外为游客提供票务预定等综合服务。

外延型商业模式,也可以称之为外销型、轻资产运营型。传统景区商业营收往往与有限的景区流量正相关,这会受淡旺季影响,造成景区营收的冷热不均等问题,而随着线上外延型商业的创新,很多景区开始依托IP及周边产品开发,实现商业的轻资产运营,同时,也将推动景区发展产业孵化平台。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