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褚时健:凡事想做好并不难,用心就够了

财经快报 | 2022/08/23 10:47:40

褚时健,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褚橙创始人。先后经历两次成功的创业人生,被誉为中国烟草大王。85岁的褚时健通过电商售卖种植的褚橙,因品质优良,经常销售一空,他因此成为“中国橙王”。

他的人生起起落落:71岁入狱、74岁二次创业、85岁成为亿万富翁。他是传统企业的爆品王,造酒、制糖、产烟、种橙子,干什么都是最好的;他是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他的故事和创业精神,深深影响了中国企业界,以及无数要为明天而奋斗的年轻人。王石曾说,他自己的粉丝有很多,但他的偶像是褚时健。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这个人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这个人从顶峰上跌落低谷之后的反弹力”。巴顿将军曾说,“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

图片来源网络▲

01

人生很多事,

不是一条直线

1.人生很多事,不是一条直线

现在社会上太多人想做些可以一蹴而就的事,都想找条直路走。尤其年轻人,大学读完书进入社会刚几年,就想搞出名堂。实际不是这样。人生很多事,不是一条直线。

我也曾经是年轻人,社会变动很大,很多希望都破灭了。尤其是我40来岁的时候,几乎所有希望都不存在了。当你抱着很大希望的时候,失望很多;当看不到希望之后,希望又好像慢慢看得着一点。

时代不同了,年轻人期望值很高,很多人想一夜暴富,不能承受短期内没有回报的事。我年轻时,一家三口人从昆明到玉溪,看到修路工人们临时住的房子,都非常羡慕。当时我们都觉得:“一辈子能住上这样的房子,这一生就得了!”

现在年轻人的知识面、信息量比我们那时强多了,但年轻人的特点还是一样:把事情想得很简单。

有一次,一个年轻人从福建来找我,说自己大学毕业六七年了,一件事都没成功。他是性子急了,目标定得很高,想“今年一步、明年一步,步步登高”。我对他说:你才整了六七年,我种果树10多年了,你急什么?

2.跌得越低,反弹力越大

年轻人现在不过二三十岁,人生历程还很长,也不一定每个人都要做大事业。

困难多,搞好一点,信心就大一点,只有这样走,一步一步来。比如橙子,只要一公斤能赚一分钱,上万吨就能赚多了。你想心急,就做不成。

以前有不少人在社会变动的时代抓住机会,一下发了大财,比如搞房地产。还有人靠亲戚、靠父母,现在财富很大,我也认识。但现在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即使是靠机遇、靠父母,我也认为他将来守不住。

很多人说我12年来种橙子是“触底反弹”,跌得越低,反弹力就越大。

种橙子的人不少,但今天可以说,要像这样种好上千亩的还不多见。有的人来我的果园看了一次,回去就开了八九万亩的新果园,但我看来,基础没打好,后头要吃亏。

我们碰到过的难关,十几年没遇过。连续高温一个多月,果子都被晒掉了。但你看我们的五条管道从对面大山来,面对高温,果园有水维持。别的果园如果基础不好,损失就大。而我们还能保住和去年一样的产量,就是因为农业基础打实了。

这个也是年轻人最难理解的。人在年轻时,要先学会吃苦,要实实在在挣钱,才能拿得住。就像搞农业,如果你质量搞不好,经过一个周期,10元资产就变8元了。

02

无论做什么事,

都要有敬畏心

种橙这件事,我2002年正式开始搞时,借了1000多万元钱,到2007年的时候就全部还清了。

前几年的销售,全靠朋友帮忙,你几十吨他几百吨地团购,慢慢就消化掉了。

我老伴儿那个时候管销售,带着橙子到处去参加展销会,也是受了不少苦。好在前面几年果树还幼,我们的技术也不完善,产量不算很大。

2008年之后,我外孙女他们从国外回来帮着我和我老伴儿,开始抓我们自己的销售。

2009年产量开始飞速增长,销售也慢慢步入正轨,所以产品还从来没有积压库存过。水果这种生鲜产品,积压库存是很大的灾难,相当于就是毁掉了。很幸运,我们没有过这种情况。

2014年以前我们的果园一直是增产,每一年都比上一年增产不少。

所以,我一直说我们是没有大小年的,的确像我们这样连续10年都是增产的果园几乎没有。但是2014年我们出现了减产,有气候的关系,也有果树生长的自然规律:大小年的关系,尽管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挽救了许多产量,但规律就是规律,一定要服从。

无论做什么事情,人都要有一颗敬畏心,自然规律、市场规律都要遵守。

1.关于市场

我们现在果园已经扩展到几万亩。到2020年,我们的果子产量能达到6万吨。我知道现在我们的橙子在市场上很好卖,听说有人拿它和当年的红塔山烟相提并论,都是紧俏商品。

我很高兴大家这么抬举,但是我思想上不敢轻飘飘。

头几年可能大家因为是我种的橙子,因为好奇心都买来吃,但是如果果子不好吃,或者只是普通过得去,我相信买了几次人家就不买了。

我们卖得也不便宜,要是不好吃、品质不高,人家凭什么真金白银买你一个老头子的账?

所以我一直和孙辈还有作业长们说,不要陶醉人家怎么夸你怎么捧你,做好自己的本分,把橙子种好,每年多丰收点,味道更好一点,人家继续揣着钱等你的橙子,不然,人家的口水等着喷你。

现在整个新平县种冰糖橙的越来越多,差不多一年的总量要到200万吨去了。我们规模算大的,品质也算高的。但是,必须要看到,这个橙子过剩是必然会发生的。

供求关系从来都是有松有紧,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市场经济是不留情面的。产品一过剩,首先来的就是降价,降到你的销售价是成本以下都会有可能。咋办?到那个时候,还是质量和价格方面的竞争。

我如果质量好,其他人卖不完,我卖得完,另外我成本控制得好,别人亏着本卖,我还能赚到钱。

2.关于管理

我做事的习惯是,凡是经我的手做的事情,我只管大事。

这个大事决定了我干这行能不能成功,其他的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我就不管了。

以前我有四五个副厂长,我给他们的权力非常大,每人管一块,四五个亿美金的投资我就让他们签了。要委托书的话就给他们写一份,我就画一个框框在这儿,让他照着办,有什么错误我来承担。

以前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瞎指挥,我做那个小烟厂的时候,有13个党委委员,每天早上8点所有党委委员都要集中开会,讨论的都是鸡毛蒜皮的事:这家打架了,那家猪肉不够吃了等等。

管得了那么多吗?所以那些鸡毛蒜皮的事就不要管了,有很多事情比这重要得多。

也有看走眼,选错人的时候。

很多不了解我的人都觉得我在工作中比较霸道,其实当时我的目的就是要让玉溪卷烟厂成功,成为全国最好,做到很多指标跟全国水平差不多。

大的错误,我是不会给他机会的。

原来我们烟厂是党委、工厂、行政和工会,三权分立的,这样的情况下,党委书记就没有办法。

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当时的党委系统有很厚的一沓文件,我也不能随便签字说我都看过了,我就找别人来当党委书记,但这个人一来就胡闹,到差不多的时候,他就通过活动想当厂长,在这种情况下,我就说他是破坏玉溪卷烟厂的形象。后来报告到省里,就把那个党委书记赶走了。

还有另外一个厂长,也是类似这样的情况,所以人家都认为我很霸道。

03

哪有什么诀窍,

心里有事,就有责任心

1942年,日本人轰炸滇越铁路,父亲被轰炸气浪震伤,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后,撒手人寰。

弟弟妹妹里,最小的不满1岁。母亲家里、地里两头忙。当初父亲跑运输,是一家人全部生活的支撑。母亲思来想去,叫我到跟前:“家里的酒坊,往年都是请师傅来烤酒,现在咱们家没钱了,以后烤酒的事就交给你。”

酒坊并不大,一间房屋,一个灶,发酵的瓦缸120多个。每次要用上700多斤苞谷。对一个手艺熟练的老师傅而言,根本不算什么。但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传统的烤酒,分泡、蒸、发酵、蒸馏、接酒5个步骤。环环相扣,每一步不容有失,要想烤出好酒,更是难上加难。

泡苞谷时,700多斤的苞谷,褚时健得一袋一袋扛到酒缸边泡好。至此,力气已损去一大半。

待原材料泡好了,又慢慢蒸,十几个小时里,锅中必须保持有水,糊了,酒就差,烂了,前功尽弃。别人烤酒,怕耽误事,往往两人轮流守着,以便精神集中。我却一个通宵也松不得气,气松了,这缸酒就完了。

从小到大,无论什么事,总想做到最好。哪怕是下河摸鱼玩儿,也要比别人抓得多。

做一件事,力气花了,要是马马虎虎地做,那力气也就白花了。认认真真地去做,更划算。

一开始,就守在酒缸边上,一守几个小时不睡觉。一边守,一边观察酒缸里苞谷的变化,一一记在心里。时间久了,就定时眯一会儿,灶上稍有动静,马上就能醒过来。

一来二去,再去烤酒,身体就像有了闹钟一样,每次添完水,休息两个小时左右,必定自己醒来。

三伯家的师傅,来教如何给酒发酵,临走时,拍拍肩膀,笑道:“你照着我的方法做,保证出酒率比别人家的高。”

我学会了,却没有照搬师傅的,自己坐在酒缸边上琢磨:“夏天和冬天的温度不一样,发酵的情况也不同,靠近灶火的发酵箱,发酵程度总是要好一些的。出酒率也更高。”

于是,把灶里剩下的柴火装在铁盆里,放在离灶火较远的发酵箱边上为它们增温。结果,人家三斤苞谷出一斤酒,我只需要两斤半。

后来,人家来找我取经:“怎么你睡着了,总能准点醒过来?有什么诀窍吗?”

哪有什么诀窍啊,大概是因为心里有这件事,有责任心。

04

即使身处黑暗,

也要撑住那口心气

1959年,被送往红光农场。

当时,很多人被送到农场,立即灰心丧气,要么是斗志全无,要么是得过且过。同到农场的一个姓田的县委书记,每天都唉声叹气,觉得委屈、冤枉,我就劝他:“你别生闷气了,有什么用?还不如找点事情做。”

可老田依然每天愁眉苦脸。后来,调他去玉溪卷烟厂做党委书记,他却选了一个不用承担什么责任的小职务。

我觉得,与其给自己背上思想包袱,不如老老实实找点事干。我跑去山上开了一块荒地种菜,菜种好了,交给食堂,自己也能悄悄开点小灶,叫大家一起来吃。菜地里菜渣多,就跟领导申请养鸭子。

蒙受了冤屈,不是不郁闷,但郁闷改变不了局面。所以就天天忙农活,种完地养鸭子,把自己忙得片刻不得闲。累了一天,晚上也睡得更好一些。

一个人,别人非要打倒你,你控制不了,但你自己可以做到不把自己打倒。人活着,打击是正常的,你自己心里要有谱气。

05

我活着是为了什么?

1.只想赢,不想输

这些困难有些是原来想到的,有些是没有想到的,但我相信我能克服它。很多年以来,不管干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管干哪个行当,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这些困难到最后还是解决了。

所以,人的信心很重要。如果我们接二连三地干不成事,那就没有信心了。

我在74、75岁时怎么想起来搞这个苦差事(种植褚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因为我们的处境,我的生活来源没有办法(保障),我只有一条出路,必须要搞成功。

我从小就闲不住,爬高上低的,我这个房子一天上去八回,下去八回,时间还打发不了,总得有点事情做。

这都是我从小养成的习惯,认定了要干的事,只想赢,不想输。

2.不庸庸碌碌地生活

我这个人,愿意多做事,不愿意多说话。一个人如果庸庸碌碌地活,我相信是不会有什么人生经验的。回想这么多年来,我自己做得最问心无愧的就是:没有庸庸碌碌地生活。

我十几岁在家乡时就帮着母亲谋生,从那时起,我就没有闲下来过,更没有混过日子。

几十年来,我扛过枪打过仗,也曾经在政府机关任职,后来则是长期做经营企业的事情;曾经有过人人都羡慕的辉煌,也跌落到人生最低谷过。不管在什么阶段,在什么年龄,我都在全心全意地做事,一个人不虚度时光,要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人生才有价值。

我这个人,做事讲求踏实和认真。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天才。但我一直是个实实在在做事的人,而且我有十分的认真态度,做哪一行就尊重哪一行的规律。

学习多、了解多、实践多,心里就有足够的谱气。无论以前在玉溪卷烟厂还是今天种橙,我取得的一些成绩,总有人说“学不会”。其实,只要你努力掌握事情的规律,并且有认真、精益求精的态度,我觉得完全可以学会。

我觉得我并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我所做的,都是尊重规律,恪守本分。

曾经有人评价我是这个国家最有争议的人之一,我的人生的确也起起落落。不过,活到今天,我觉得一切都是经历,都是财富。

没有那些得到,没有那些打击,就没有今天的褚时健。我人生里没有服过输的时候,但我都是和自己较劲。我希望我的人生价值都体现在当下,而不是昨天曾经如何。

岁月流逝,不知不觉我也是年近90岁的老人。命运待我很宽厚,让我在经历过这个国家和民族半个世纪的跌宕起伏之后,还能看到今天翻天覆地的盛世景象。

今天的年轻一代比我们要幸运很多,我们这一代人,人生中有很多妥协的地方,但今天的年轻人可以更多地做自己。我不期望别人在说起我的人生时有多少褒扬,我只希望人家说起我时,会说上一句:“褚时健这个人,还是做了一些事。”

延伸阅读:

主动去掌握事情,

而不是让事情反过来掌握你

1963年,35岁的褚时健出任曼蚌糖厂副厂长。当时红糖是紧俏物资,供销社有统一的销路。糖厂每年都是亏损,但也只能硬撑。亏损大,职工们只能拿到5个月的工资,为了维持生计,有人去扛木材,有人去盖房子,能找点儿事干就找点儿事干,否则连温饱都难以维持。

听说厂里新来了副厂长,大家都很好奇。跑去褚时健家里一看,那穷的,只剩被褥和硬板床,连像样的凳子都没有。头几天,褚时健在厂里转来转去,四处巡视。众人没抱什么期望。

第二天,褚时健召集榨糖点负责人开会,开门见山地指出了问题:“咱们100斤甘蔗才出9斤糖,一斤糖燃料要6斤,加上人工、机器损耗和运输的费用,还有不亏的道理?”

负责人说:“道理我们都懂,有什么办法呢?我们也想少花钱多办事,但成本降不下来。”

褚时健很快就做出了调整计划。

“首先,你们把锅都给我敲了。”职工们傻了:“敲锅做什么?”

“常年熬糖,锅底都是硬壳,最后只有一小圈儿受热,不把锅垢除了,怎么熬糖?”

大家听了,觉得很有道理,觉得这厂长能抓住这么小的细节,恐怕不简单。

接着是燃料。本来木柴很理想,可是能耗太大,山上的树不能砍,厂里也没钱去市面上买,一直只能用褐煤做燃料。褐煤的煤化程度很低,结构太松,至少有一半都浪费了。褚时健说:“这样烧下去,哪儿有利润啊?”

大家问:“那烧什么?”

褚时健一笑,“所以你们要动脑筋。我们是榨糖厂,天然的燃料多得是。”随即往厂房外厚厚的甘蔗渣一指:“那不就是燃料。”

工人们说:“这潮乎乎的,怎么烧?”

“好办,你们把甘蔗渣堆起来,一层压住一层,不出半个月,就能拿来烧。”照着褚时健说的办法一试,神了,一点就能燃。

很快,成本就降了下来。褚时健马上又让厂里增加榨糖机的滚筒,从3个加到6个,从6个加到9个。原来,褚时健注意到附近总有孩子跑到榨糖厂来捡甘蔗渣吃,自己拾起一嚼,果然没榨干净。可这些细节,从来没有人注意。

照褚时健的办法做出改变一年后,年年亏损的糖厂首次盈利,纯利润就高达11.7万元。这下,各个负责人对褚时健佩服得五体投地。

后来,褚时健笑笑说:“其实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是他们从来没想过往前一步,没想过怎么把事情往好的方面做。要想做好,就得下功夫钻研。这跟我当初烤酒是一个道理。”

褚时健爱钻研,做什么事,都肯摸出个门道。无论是早年烤酒,还是后来榨糖、做烟、种橙,他都愿意花心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滚筒加9个后,再怎么也榨不出更多糖来了。褚时健想来想去,就跑去白糖厂参观,见工人会往甘蔗渣里喷温水,然后再榨一次。回厂后,他照搬照学,果然还能提高榨糖率。

美团的CEO王兴就说:“很多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这样的做事方法,看似努力,不过是在原地打转罢了。

真正肯做事、会做事的人,永远想的都是如何让手上的工作变得更精准、更高效,是去主动掌握事情,而不是让事情反过来掌握你。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