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成都释放什么信号

财经快报 | 2022/08/23 10:51:32

文丨西部菌

一个城市选择向什么样的城市学习,往往最能够看出它重视什么,渴望发展什么。

上周,成都市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学习考察两市在城市治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开展企业交流和投资促进活动。

梳理其中的一些亮点,或许有助于我们更加了解成都当下及未来发展的“秘密”。

01

根据公开报道,这次学习考察中,成都、杭州、宁波的一把手都分别进行了会面,反映出活动的级别是比较高的。

其实,这三个城市还是颇有“缘分”的。

成都与杭州、宁波,均为副省级城市。同时,成都和杭州,也经常被分析者拿来比较,被很多人视为“第五城”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成都的省外常住人口中,来自东部省份的,浙江最多,接近5万人。此外,“目前在川浙江商人已超过30万人,浙商在川新增投资逐年上升。”

这显示出,成都与浙江在交往联系上的密切程度。

而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成都主官的家乡,正是宁波市代管县级市余姚。

由此可见,这次成都考察学习杭州、宁波,其实是有着各种机缘的。

02

切入正题。

此次学习考察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科技创新。

成都代表团先后前往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软件园创新共享中心等地,深入了解当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依托高能级创新平台载体,集聚科学家、创业家和投资家“三类人才”,打造科技链、人才链、金融链和产业链等“四链融合”创新生态,以数字化牵引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做法。

科技创新对现代城市的重要性,无须多言。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中,对成渝双圈的一个重要定位就是——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

因此,成都更有责任打好科技创新牌。

在这方面,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无疑都是非常适合学习的对象。

公开信息显示, 之江 实验室以人工智能与网络信息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有机互动和深度融合。

而今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 挂牌运行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既是一个新型大学校区,又是开放科技园区,同时还是科技创新的“特区”,由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共建。

主要聚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三大板块的交叉会聚和跨界融合,构建面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国际科技前沿的创新生态圈。

这一方面与成都天府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比较一致,另一方面,作为高校和地方合作推出的科创中心,成都也有相同的动作。

今年的成都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 深入开展“校企双进”活动 ,完善校院企地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平台,推动校企共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以上。

同时,前不久的成都党代会报告也提出,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技术攻关项目,推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完善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度, 支持高校院所开展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初,成都主官前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调研并参加座谈交流。

其中就表示:

希望联手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手推动产业能级提升,联手推动全国创新人才高地建设,联手推动城市现代治理水平提升

事实上,成都在高等教育资源方面有着不错的基础,要“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推动产业升级,确实应该创造条件,把高校的优势最大程度发挥出来。

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因为一个地方的主要创新资源,除了企业,就是顶级高校。

在这点上,合肥与中科大的关系,也提供了积极的示范。

03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是一家工业智能化服务商,构筑以工业互联网为引领,工业操作系统为基石,工业安全为保障的重研发、更重产业化的创新孵化体系,促进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为转型升级赋能。

考察这家研究院,主题可以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就是“ 工业互联网 ”。

根据《成都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坚持工业互联网思维,发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打响“成都智造”品牌,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这方面作为数字经济领头羊和制造业强市的代表,杭州、宁波都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毫无疑问,新一轮产业升级,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无法错过的领域,比如重庆这几年提出的智能化转型,实际也就是工业互联网。

成都在互联网信息产业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如何推进它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还需要找准方向,多元发力。

04

在考察中,成都方面要求:

要充分发挥数字化牵引驱动作用,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引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这方面,宁波确实是值得学习的典范。

2021年,宁波的工业增加值超过6000亿,排名全国第五,远超它的GDP排名,比成都高出1500亿左右。

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宁波的优势更显突出。

2019年至今,国家工信部已先后公示了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共计4762家。

其中,上海、北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超过250家,在全国城市中遥遥领先。而排名第三的就是宁波,达到182家,占浙江全省的38.72%、全国的3.82%。

同时,2021年,宁波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产品) 18家,累计达63家,占全国比重为7.4%,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

而对于制造业,成都的重视力度在明显提升。

今年4月,成都党代会报告就明确提出:

制造业是立城之本、兴市之要 。要坚定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稳步提升制造业占比,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建设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这次学习考察,向外界展示了成都在发展制造业上的雄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深圳、广州、天津、合肥等全国多座城市都提出了“ 工业立市 ”的口号——制造业的重要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所重新审视。

在这个关键赛道上,成都能否建立新的优势,事关未来城市的竞争力。

05

成都代表团还走访了杭州城市大脑,详细了解平台体系构建、数据集成、场景打造等有关情况。

作为数字浙江在杭州的实践成果,杭州城市大脑创立6年以来,探索打造出智能交通、智慧防疫、亲清在线等应用场景,实现了从交通治堵的局部探索到全面治城治疫的重大跨越,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都方面提出,要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强化要素联动、坚持智慧赋能、提升整体功能,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未来公园社区,做强做优基层服务管理单元,系统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成都的党代会报告也中提到,要实现超大城市治理达到新水平。包括“智慧蓉城”赋能敏捷科学治理成效彰显,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一网通享”全面实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安全韧性水平和抵御冲击能力全面提高,城市运行更安全、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优质。

疫情防控以来,很多城市的治理短板被暴露出来,其中的很多教训确实值得吸取。成渝在双圈规划中被定位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更应该在努力这方面跑在前面。

06

根据此次学习考察所示范的信号,在科技创新、制造业振兴、工业互联网、城市治理等方面,成都未来将要重点发力。

这里面,有些属于成都的既有优势,需要让长板更长,有些属于相对的短板,则要让短板变长。

但不管怎样,能够跳出成都看成都,走出盆地看盆地,这本身就是一种意识和观念上的进步。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