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权威定调!这类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这个城市群晋级

财经快报 | 2022/08/23 10:51:42

文丨西部菌

事关城镇化发展的又一份重磅文件发布。

7月12日,发改委印发了《“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这份方案为我们描绘了到2025年,城镇化发展的具体方向。

其中有不少值得关注的点,西部菌总结:了五点,作简单解读。

其一, 中小城市或迎来“春天” 。

方案指出了“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所面临的发展形势。

其中谈到的挑战,有一点值得注意:

大中小城市发展协调性不足,超大城市规模扩张过快,部分中小城市及小城镇面临经济和人口规模减少。

反过来看,这或许意味着促进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在未来将得到更多的重视。

事实上,方案中还有多处表述也能够印证这一点。

比如:

考虑城镇化发展阶段的差异性,找准城市群和大中小城市各自发展定位,实施有针对性的任务举措,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

增强小城市发展活力;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综合这些信息来看,未来,一批在过去被忽视的中小城市,或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毕竟,很多中小城市在吸引农民进城等方面,仍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其二, 城市落户门槛进一步降低 。

方案提到:

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 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 300 万至 500 万的 I 型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 500 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

其实,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 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这一点并不是首次提出。

如《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就强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

这次继续重申,一方面,意味着部分城市还没有完全落实;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这项改革必须进行到底。

并且,这次方案还明确提到,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也就是说,未来除了个别超大城市的落户依然会有一定的门槛,其他城市应该都将逐步迈向“低门槛”甚至“零门槛”。

而这里的个别超大城市,其实主要应该就是指上海和北京。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共有7城: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

另外,武汉也应该已经成为超大城市。

而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特大城市有13座: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

实际上,截至去年,全国至少有15个省份已经提出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其中就包括石家庄、昆明、南昌、银川、福州、济南等省会城市,也实现了“零门槛”落户。

因此,完全可以期待,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省份、省会城市加入“零门槛”落户的行列中来。

其三, 超高楼建设将严重受限 。

方案明确,严格限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严格限制新建250 米以上建筑。

严格说,这也不是新规。

如早在2020年,住建部就明确,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摩天楼,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高楼。现在相关规定,则进一步明确,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意味着对于超高楼的限制将更为严格。

这个背景下,各地目前现存的最高楼,将很难再被突破了。

其四, 一批省域副中心城市将脱颖而出 。

方案明确,支持中西部有条件的地区培育发展省域副中心城市,引导人口经济合理分布。

事实上,此前《求是》杂志就曾刊文指出,中西部有条件的省区,要有意识地培育多个中心城市,避免“一市独大”的弊端。

此后,徐州、洛阳、襄阳、赣州、延安、遵义、长治等被明确支持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目前,已有多个省都提出了建设省域副中心建设。

如四川早在2018年就明确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等7个城市为区域中心城市,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此外,还有河南支持洛阳,安徽支持芜湖,湖北支持襄阳、宜昌,湖南支持岳阳、衡阳等打造副中心城市。

且不仅是中西部省份,东部省份也加入了其中。如广东支持汕头、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江苏支持徐州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等等。

可以预期,未来很多省份,都将不再是省会城市的独秀。这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至关重要。

其五,方案还对多个城市群的发展给出了明确定位。

比如,京津冀、长三角、 大湾区,是要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城市群;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要显著提升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长江中游、北部湾等城市群,要推出“十四五”实施方案;

同时,推动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等城市群发展。引导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 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稳步发展。

可以看出,每个城市群的定位和发展阶段都是各有差异的。

这其中,北部湾城市城市群“十四五”实施方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并列提出,或意味着在规划层面的“地位”获得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就提到:印发实施长江中游、北部湾、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