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李毅中这样说!

财经快报 | 2022/08/23 10:56:1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题为 《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构建融通创新的现代产业体系》 的署名文章。文章表示,稳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必须首先稳住企业,为此应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在此过程中要发挥龙头企业的领军和主导作用。

文章数据显示,腾讯、联想、小米等25家龙头企业通过产业投资方式,投出了近400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联想旗下产业投资机构联想创投共投出39家“专精特新”,占其投资案例总数的29%;此外,小米长江、尚颀资本(上汽集团旗下)等机构投资案例中“专精特新”的占比也超过了20%。

计划培育10万家“专精特新”,离不开产业“链主”助力

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往往具备较强的创新研发实力和配套能力,不仅是我国经济韧性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激发创新活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此前工信部曾表示,为贯彻十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在培育扶植“专精特新”企业方面,龙头企业正在发挥强劲的助推作用。李毅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龙头企业在行业里代表了专业方向和发展潮流,凭借其实力对产业链进行整合,成为现在所说的“链主”。这些龙头企业自身具备深厚的产业背景,且倾向于在自身所涉产业链中进行布局,更有能力识别出具备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同时龙头企业还能为中小企业带来从资金到技术、订单等多维度的要素支持,可以利用产业协同优势,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尽早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和市场循环。

数据显示联想、小米等多家龙头企业“专精特新”投资占比超20%

从统计数据来看,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在诸多龙头企业设立的产业投资机构中,联想创投聚焦“硬科技”投资,在芯片半导体、AI大数据、智慧工业等领域投资企业总数达135家,共有39家获各级“专精特新”认定,占比达29%;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投资企业92家,共22家获“专精特新”认定,占比为24%。

李毅中建议,要优化融通发展环境。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围绕供应链整合、数字化转型等关键环节,推广资源开放、科技共创、运营协作等协同机制。发挥龙头企业“链主”的领军和生态整合作用。龙头企业可向上下游企业开放技术、设备共享,提供数字化平台服务,有条件的可以向相关企业投资入股,带动“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融入价值链,迈向中高端。鼓励利用“5G+互联网”等手段搭建新型产业链创新生态。龙头企业还可参与教育系统和产业体系内的技术人才培养工程,为“专精特新”输送高素质产业人才。

延伸阅读

2022年6月1日,《人民政协报》刊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的署名文章《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 构建融通创新的现代产业体系》。 现全文转载如下。

李毅中

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

构建融通创新的

现代产业体系

文|李毅中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

稳经济、稳增长、稳就业首要的是要稳住企业。 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大批优质企业, 不仅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要求,而且是当下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

加快梯度培育, 实现大中小企业 融通发展

我国的工业化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稳步开创出中国特色之路,德国和日本的隐形冠军、美国的“灯塔工厂”,其经验也值得学习借鉴。 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写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专精特新是企业具有扎实基础能力的综合表现。 据报道,我国已有4万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 “小巨人”企业机制更灵活,创新能力更旺盛,全国已有4762家; 单项冠军是指有一个或几个产品具有专项绝技,自主可控、世界领先,全国已有848个产品或企业获此殊荣; 龙头企业在行业里代表了专业方向和发展潮流,起到了领军和主导作用,凭借其实力对产业链进行整合成为现在所说的“链主”。

对于稳链强链的龙头企业而言,其本身具有深厚产业背景,且倾向于在自身所涉产业链进行布局,更有能力识别出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龙头企业能够为中小企业带来从资金到技术、订单等多维度的要素支持,利用产业协同优势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和市场循环。如中国电科投资扶植了1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为等一些龙头企业投资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其所有投资案例已超过20%。

“十四五”期间,全国要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企业,1万个“小巨人”企业,其中一部分再进一步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预测合计可达2000家,涌现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从而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和创新体系。

“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有一整套遴选评价指标体系。从统计数据看,这些企业普遍呈现以下突出特点:一是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远高于同行,拥有较多发明专利和创新成果;二是从事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和专用高端产品生产,承担强链补链项目;三是专注产品质量品牌价值,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不少企业位于全球前列;四是效益水平表现突出,财务指标稳健,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主营业务利润率、资产负债率等财务指标远好于同行水平;五是多层梯度培育体系加快推进,1/3的单项冠军企业由“小巨人”企业成长而来,一些优秀企业引领作用逐渐显现。

当前这项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从地域分布看,拥有“小巨人”企业数量最多的是浙江、广东、山东、江苏,呈现“东多西少、南强北弱”的分布格局,尚需因地制宜,交流互动。 从产业领域看,“小巨人”企业七成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生物、节能环保等产业,一些行业还未开展,尚需分业施策,拓展行业覆盖面。

要把学习推广、培育壮大 作为工作重心

遴选和评审不是目的, 关键把工作重心放在学习推广成功经验,加大宣介、培育力度,使广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

健全梯度培育体系。 加快构建国家引导、地方组织、市场培育、龙头带动、资本助力的多元化发展培育体系,走出中国特色发展模式。国家已出台“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一系列支持政策;工信部等11个部门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出抓住创新、产业、供应、数据、资金、服务、人才等七个链;地方政府要将培育“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产业链龙头企业通盘考虑,与建立特色区域经济、城市群、开发区、自贸区相结合,协同共建创新平台。

构建优质企业培育梯队。 领航企业培育工程是一个整体,建议各地从实际出发,抓紧培育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明显、成长性好的优质中小企业,构建分层分类、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梯队培育名单。还要支持有条件的“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成为产业链龙头企业。鼓励引导组建跨行业的产业配套联盟,强链补链扩链,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和供应链安全稳定。

优化融通发展环境。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围绕供应链整合、数字化转型等关键环节,推广资源开放、科技共创、运营协作等协同机制。发挥龙头企业“链主”的领军和生态整合作用。龙头企业可向上下游企业开放技术、设备共享,提供数字化平台服务,有条件的可以向相关企业投资入股,带动“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融入价值链,迈向中高端。鼓励利用“5G+互联网”等手段搭建新型产业链创新生态。龙头企业还可参与教育系统和产业体系内的技术人才培养工程,为“专精特新”输送高素质产业人才。

催生中小企业活力。 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高专业生产、服务和协作能力,以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占据优势,引导中小企业开展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向专精特新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尤其要把已确定的纾困政策落实到位,保住因疫情冲击停产歇业或资金断裂的企业,提振企业家信心,逐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提升产融对接水平。 鼓励各类资本助推“专精特新”,建立覆盖优质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体系,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建立健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专精特新企业进入科创板、中小板上市融资创造条件。建议将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资质纳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推动银行等机构开展“专精特新”专项融资服务。各级政府可在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中设立“专精特新”专项,带动社会资本,支持风险基金投入研发成果产业化。同时要防止资本野蛮扩张,防止发生打压扼杀中小企业创新活力的行动,避免形成垄断。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