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拥抱不确定,每个人都要提高自己的反脆弱性

财经快报 | 2022/08/25 14:50:58

之前在樊登读书听到“ 反脆弱 ”这个词,我一直以为反脆弱就是不脆弱,而具备“ 反脆弱 ”性的个体或组织,就是具备非常强的抗打击能力,这是我以前对于“ 反脆弱 ”这个词的理解和认知。

直到最近,我开始读塔勒布的《反脆弱》这本书,发现自己对于反脆弱的理解,有些太片面化了。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在《反脆弱》一书中,反脆弱的概念是这样的:

外界环境越波动、随机、混乱,就越不会受伤,反而利用波动环境茁壮成长。

一个鸡蛋,扔在地上会被摔碎;一块石头,扔在地上没什么变化;一个篮球,扔在地上会弹起来。

按照反脆弱性的概念,以上这三样东西,只有篮球具有反脆弱性,因为篮球在外部环境变化下,却让它自己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弹跳作用,而鸡蛋和石头要么被摧毁,要么没任何改变。

人的一生中,充满着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而人们天生喜欢确定性和稳定的环境,因此很多人会对不确定的未来产生焦虑。尤其是黑天鹅事件,不可预测且影响极大,一旦发生,可能会直接将人打入谷底。

但是,如同上述,世界上很多风险是没法提前规避的,因此,只有理解风险、提高自己的反脆弱性,才能利用风险,从风险中获得收益。

也就是说, 如果我们要想在不断变化的世界里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学会拥抱变化,把自己变成一个反脆弱的系统,让自己在不确定性中获益。

那我们如何提高自身的反脆弱性呢?

这又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能够做到的人却寥寥无几。

我认为需要从 心理认知 和 个人能力 两个方面入手,来提高自身的反脆弱性。

首先,在心理上要对脆弱性和反脆弱性有全面的了解和认知,认识到不确定性远远多于确定性。如此,即使不确定性事件发生了,也会有心理预期,不至于那么措手不及。

其次,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让自己拥有多种技能,拓宽视野,适应多变的环境。即使发生了突发事件,最起码还有其他途径做备选,或者可以看到新的机会,不至于一脸茫然。

学会了反脆弱这个概念,我突然发现很多不确定性事件不仅利己,换个角度来看,也有利他的一面。

在我们人类进化过程中,可能发生了无数次随机事件,比如自然灾害、瘟疫等等,但是人类却在一次次突发事件中变得更强,变得更聪明,这就是在不确定性事件中,让自己获益。

在人类之前,统治地球的是恐龙,恐龙却在一次黑天鹅事件中惨遭灭绝,对恐龙而言是残忍的,但对于大自然中其他的生物,却是一次重新争霸统治地位的机会,如果恐龙还在,可能我们人类也就不会出现,这就是在不确定事件中,让他人获益。

于我们个体而言,更多的还是在不确定事件中利己,让自己越挫越勇,减少焦虑感。我们自身的反脆弱性增强了,同时也会提升我们所在组织的整体的反脆弱性。

写到这里,希望有用

·感谢阅读·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