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未来汽车流通,二手车将起着决定性作用!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6:57:58

 导 读

相信在中国二手车行业版图里,必然会出现一批视二手车行业为终身事业而奋斗的二手车人,站在行业的最高峰。二手车的路还很长,加油吧二手车人!

7月7日-9日,以“刷新”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湖北武汉中国车谷举办。三天时间里,论坛共有超过60场演讲、12场议题讨论、1个联盟倡议和1场巅峰对话等环节,通过众多嘉宾的争鸣讨论,共议产业发展刷新未来。

7月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发表了主题演讲。 “我们用了14年的时间,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终于把二手车流通中间的断点、堵点全部打通了。”

一天前的7月7日,商务部等17部门发出《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其目的是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其中措施包括:取消对开展二手车经销的不合理限制;鼓励各地综合运用经济、技术等手段推动老旧车辆退出,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

这预示着购车的好时机来了。

“大家都知道,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是全世界最多的。前两天,公安部刚刚公布汽车(保有量)3.1亿辆,而‘盘活存量、拉动增量,保持汽车市场可持续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

沈进军指出, 现在换购已经成了汽车市场的第一大需求,而在换购的过程中,二手车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现在出台很多政策,大家一定要注意到新的一个点,就是现在换购已经成了汽车市场的第一大需求,不是新购了,是换购。这其中,二手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通过换购可以消费升级,通过换购可以调整汽车市场的结构变化,就是买新车,买新能源车。这次政策落地后,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我们的二手车交易量就会和新车销售持平或者远远超过新车的销售,所以说未来可期。”

以下为沈进军的演讲实录:

大家中午好,非常感谢贾可博士的邀请,又一次来到武汉,再一次站到蓝皮书论坛的讲台上。

刚才,以上的演讲,我每一位都听了,都非常的精彩,大家讲得更多的是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非常契合我们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叫做刷新。

我会从另一个角度,汽车市场的角度跟大家说说二手车的事儿,为什么要说二手车?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这一段时间来,国家频频出台“扩大汽车消费”的一些政策和措施,其中出现最多的频率就是“二手车”,我这两天也注意到很多媒体、一些研究机构都在对近一段时间发布政策的政策进行解读。

看了以后,我觉得他们对二手车解读的还不够,在这儿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能够说清楚二手车到底怎么回事儿。

我讲三个方面。

第一是二手车市场状态。

新车,我们称之为商品。而二手车,它不是个商品,它是个资产,就好比我们的房子一样,大家买房子的时候是商品房。但是买二手房就不是商品房了,买的是个人的资产。全世界唯独中国,在“二手车”交易的时候,不属于商品车,交易的是资产。由于它是资产,也就不能够用经销的方式去做。

我们看到二手房,比如贝壳等企业,他们用经纪的模式,在做撮合生意。所以在二手车行业里也一样,主要的交易模式是经纪行为。

为什么是经纪?为什么交易的是资产?因为公安部有规定,车辆上了牌后,它就不能够摘牌子,不管是转籍还是过户,一定要带着牌子。也就是因为带着牌子,也就不是商品车,属于个人资产了。当然这是由我们国家历史政策造成的。

第二个问题是税收。

同样,我们经纪模式和经销模式税收也有问题。我们的经销企业开展二手车业务要交全额2%的增值税。在从前,从国家的税收政策上来讲也是不支持二手车经销的。这也是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限迁。

最近国家文件一再重申要打破限迁,要实行全国的汽车市场流通。

这个限迁是怎么回事儿?很多人以为限迁是由于环保政策出台导致的限迁问题,其实限迁跟环保没有什么关系。

在中国最早出现限迁的是2008年,当时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市政府就认为要把迁入北京市的二手车提高标准,提高到新车的标准。他们认为这样可以环保,至此,全国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开始效仿北京。也就因此,“二手车”这种全国性的大流通就被人为阻断了。

那么什么叫二手车?二手车就是进入交易的再用车,每个城市都有已经达到需要每年年检的车辆,他们的在用年检车辆排放标准,要远远要低于一些外面迁入进来的车。

其实这种“限迁”行为,实际上一定程度已经涉嫌行政垄断,其实它本身并不是因为环保的问题,它是违法行为

综合来说, 这三件事情是多年来一直压在汽车流通行业上的三座大山:二手车限迁、税收不合理以及二手车流通商品属性。

最后,造成现在二手车行业发展的结果是什么?是市场的问题。

第一,造成目前的经营主体散、小、弱。也因为企业由于散、小、弱,他们就没有承担售后服务的能力和对消费者的保障,同时二手车市场信息不透明,消费者经常被掉到坑里面,同时造成了交易成本非常高。

再有,与国际上惯例不同是,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和新车的销售辆与国外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都是因为以上问题。

第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这些年在不断向政府有关部门呼吁要解决这些问题。从2009年开始,协会呼吁内容就已经写进了国家的政策提案里。当时2009年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专门有一部分内容就写明,要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的国家标准,要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制度,同时要改变二手车增值税的征收方式。从2009年开始就写进去了,当然这也是协会提出的很多意见中的一些建议。

在2013年,按照振兴规划的要求,我们协会参与执笔写出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并2014年开始实施。

我们又用了几乎十年的时间来推动二手车的政策调整,分别向不同的部门呼吁。这个事儿呼吁了这么多年,到2020年,我们的意见建议终于见效了。

2020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从2020年的3月1日,二手车经销的增值税从2%调减至0.5%”。

同时,我们也不断向各主管部门去详细汇报流通行业及二手车行业具体情况。

刚才说的取消限迁的问题。在2016年,国务院发出了“全面取消限迁”的文件,但是执行落地的不好,因为很多地方还是认为这跟环保有关系,而不放开二手车迁入。并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地区实行了豁免,明确不能准入。

第二件事儿是二手车的增值税,刚才说过了。

第三件事情是2021年商务部发出了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文件,这是便利二手车交易的举措。

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出《释放消费潜力的意见》,里面写到“要全面取消二手车的限迁政策”,又一次重申,当然这个重申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文件内容。

接下来,5月31日国务院又发出《扎实稳重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这里明确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取消符合国五排放的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切入限制”,非常明确,同时,写到“要完善二手车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的规定”。

我想说的是,这个文件以国务院的名义下发以后,到今天为止,据我所知,目前只有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到现在为止依旧坚持限迁,没有依照国办文件放开。

最后一个文件,6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明确了“8月1日取消限迁,10月1日商品属性得到了解决”。

所以,我说, 我们用了14年的时间,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终于把二手车流通中间的断点、堵点全部打通。

二手车的流通打通以后,它带来的是什么?

大家都知道,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是全世界最多的。前两天,公安部刚刚公布汽车(保有量)3.1亿辆, 而“盘活存量、拉动增量,保持汽车市场可持续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

我们国家现在的二手车的交易和新车销售的比例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这次政策落地后,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我们的二手车交易量就会和新车销售持平或者远远超过新车的销售,所以说未来可期。

现在出台很多政策,大家一定要注意到新的一个点,就是现在换购已经成了汽车市场的第一大需求,不是新购了,是换购。

而在换购,二手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通过换购可以消费升级,通过换购可以调整汽车市场的结构变化,就是买新车,买新能源车。

今天上午大家谈的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都落在市场上,我谈的“二手车”,就是大家在汽车流通领域共同来推动行业,谢谢大家!

—THE END—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