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中地沟油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6:58:31

文 : 诗与星空(ID: SingingUnderStars)

如果有一天,石油用完了,人类怎么办?

或许会有小伙伴回答,这题我会,新能源车就好了,我们有光伏,有风能,有核电。

可惜,这个答案只对了一半。

为什么?

因为石油不仅仅是用来生产汽油和柴油,这只占原油产量的60%,还有40%用来生产各种化工用品。

从塑料到食品到化妆品到衣服... ...

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石油。

新能源只能替代能源部分,光伏板足够多,不是问题。

其余的怎么办?

曾经有个纪录片详细探讨过,认为需要利用海洋的藻类发酵来生产生物原油,最终适合大规模养殖藻类的国家成为新的“中东”。

星空君特意去咨询了有机化学博士学妹,学妹说这确实是她的研究领域,属实。

果然,从知网找到了生物原油的制备论文。

北清环能说,要不,你看看我的业务?

01

生物柴油业务

北清环能的核心业务是处理餐厨垃圾、城市供暖等。

其中,处理餐厨垃圾过程中,可以生产生物柴油,实现一定规模的销售。

2021年7月13日,北清环能下属公司上海卢实与卢克公司签订《再生油脂销售框架协议》,卢克公司于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向上海卢实采购餐厨再生油脂产品,按最初试订单每月3000公吨测算,全年公司交付量超3.6万吨。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

作为1998就上市的老牌上市公司,公司的业绩着实差强人意,常年挣扎在盈亏平衡点。经过2019年重组,装入新业务后,公司2020年和2021年都有了较大的业绩提升。

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8.27亿元,同比增138.33%,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增78.38%,扣非归母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581.28%。

其中,生物柴油方面,公司的生物柴油生产线改造正在进行,年产能有望达70万吨。

2022年2月,公司发布与山东滨化滨阳燃化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司拟与滨阳燃化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关于4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改造为二代生物柴油生产项目以及新建30万吨/年一代生物柴油加工生产项目相关的合作

02

真·业务:供暖

但是,从公司的营收构成看,工业用油的销售额占比并不算高,公司的真正的营收主力是供暖。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诗与星空

据公司年报,供暖业务主要来自于新收购的北京新城热力有限公司,公司2020年收购北京新城热力有限公司,商誉高达3.66亿。

表面上,该子公司带来了巨额的营收和利润。但是公司的现金流量表显示,并购以来,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

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亿,2021年-1.19亿。

一方面,公司高溢价并购带来商誉暴雷的风险,另一方面现金流紧张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

为了缓解资金链,公司开始大规模借款。

考虑到公司重组前的业务缺乏可比性,仅对比2019年到2022年一季报,公司好不容易梳理清晰的短期借款,从3000多万增加到1.3亿,这意味着公司的资金使用成本越来越高,在业绩不太稳定的情况下,如此高的借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较大。

03

新收入准则对BOT企业的影响

重组后,北清环能的主要运营主体是旗下子公司北控十方(山东)环保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该子公司实控人是山东国资委。

公司拥有四十余项专利,先后承担了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863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等国家级多项攻关项目。与清华大学长期合作,成立了“清华大学-山东十方环境与生物能源工程研发中心。”

公司从事的业务,相当一部分是BOT。

所谓BOT(build-operate-transfer),是建设、经营、转让的一种特许经营项目。和普通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业务不同,BOT的周期往往数十年,在哪个环节确认收入,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比较大。

BOT项目需要企业垫资生产经营,然后定期和政府结算,长周期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是容易出现坏账,二是有些上市公司为了虚增业绩,会提前确认收入。

星空君认真研读了审计报告,发现事务所主要在两个审计点进行收入的审计:

其一,检查主要销售合同,识别与收入确认相关的合同条款与条件,评价公司的收入确认方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

其二,在抽样的基础上进行细节测试,核对过磅单、结算单、验收单、工程进度表、第三方监理报告、入网协议、销售发票等支持性文件。

新准则不强调发票和款项作为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收入确认,而是以商品或服务的所有权转移为标准。

BOT业务的确认标准尤为复杂,很多细节都写在合同里,甚至可以通过合同的措辞来影响确认收入的时间点。

这两个审计要点有一定的操作空间,因此在分析BOT业务的时候,现金流才是“金”标准。

事实情况是,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表现不佳。

除了2020年、2021年全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亿左右外,2022年一季度就出现了-9000万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这意味着公司垫资的缺口越来越大。

- END -

免责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