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持有14年,持仓从未变动,巴菲特会选择此时抛售比亚迪吗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7:07:05

一则消息,让比亚迪股份大跌了11.93%。

7月12日,根据港交所CCASS数据显示,比亚迪股份2.25亿被转让给了花旗银行,目前花旗银行持有比亚迪股份总数已达到了3.886亿股。随后有消息称,这些被转让的股份可能来自伯克希尔哈撒韦。

对于市场的猜测,比亚迪回应媒体称,根据港交所以及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大股东减持需要权益申报。但查阅相关披露平台未发现减持信息。

对此,也有相关人士称:第一,是目前减持流程尚未走完,所以公司没有看到相关数据;第二,巴菲特借给对冲基金沽空。

那么,究竟是否是巴菲特卖出了比亚迪?这笔交易究竟会对比亚迪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众所周知,长线持有是巴菲特一贯原则,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买入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股票,14年以来持仓也没有发生变化。

根据比亚迪股份相关信息显示,2009年比亚迪股份也曾攀上过80港元,也就是说一年不到,巴菲特持仓涨幅超过了十倍。面对十倍涨幅巍然不动,只能说明巴菲特的确是坚守了自己的交易逻辑,坚持价值投资。

到了2011年,比亚迪股份价格又回落至十几港元,此后有长达十年左右的时间,比亚迪股份的股价都没能越过2009年的高点。

到了今年,比亚迪因为交付数据的不断提高,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比亚迪A股市值更是越过了万亿人民币的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球新能源市场,只有中国市场的景气度依旧保持比较高的水平。而且今年比亚迪的交付数量已经超过了特斯拉,并且以每个月超过10万辆的交付数据依旧在稳步增长。但是从市值的角度,两者本身市值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果比亚迪交付量继续保持,那么比亚迪未来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根据巴菲特的风格,我认为伯克希尔选择此时清仓式坚持的概率并不大。

随后东北证券相关分析师进行了解读,他称真实的原因可能是港交所规则的变化,伯克希尔持有的比亚迪股份股票要从实体股票转变为电子股票,而电子股票就必须通过花期、摩根士丹利等券商通道,而这些券商都有一个CCASS账户。而根据比亚迪与伯克希尔的交流,目前并未有减持计划。

当下,全球的新能源产业链仍然处于爆发周期当中,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电车换油车的进程可能会持续加快,而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零头羊,比亚迪还远未到增长的极限。目前,全球新能源产业的逻辑已经完全重构,当下传统车企同新能源车企之间的拉锯已经非常明显。

随着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的交付数据不断攀升,其市值也会和丰田、宝马、奥迪、戴姆勒等传统车企越拉越大,未来这种趋势会裹挟着传统车企不断的转型新能源,但传统车企的转型一方面会加剧新能源车产业的竞争,另外一方面如果转型不顺利也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差距。

综合而言,我认为当一个行业处于上升周期时,买入头部的企业并且长期持有才是对抗风险最好的办法,虽然巴菲特在过去的十四年里从比亚迪获取了接近40倍的回报,但是我相信巴菲特肯定不会“短视”。因此,这很有可能是虚惊一场。

另外,比亚迪之所以出现接近12%的大跌,一方面是因为比亚迪近期涨幅过大,市场有调整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比亚迪股价运行在高位,市场获利盘太多,有些许恐慌。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