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 火石产业大脑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7:37:35

截至2022年6月30日,火石创造发布了 近百篇产业报告,涉及产业数据报告、产业链图谱、细分领域研究、国内外地域洞察、前沿技术、政策解读等。为了便于大家查阅,我们精选了 9个热门产业链图谱,建议收藏保存。

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是孤岛,我国集成电路的突围方式也暗藏其中——单点突破,确保在集成电路强国威胁面前有与之“同生共死”的能力。 与其全面追赶,不如在某几个领域重点突破,力争在5-10年内在产业链的某个环节或者某个具体产品上成为全球95%以上产能的供应者。 期待真正实现集成电路的自主可控发展。

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机器视觉产业链完整度与成熟度相对较弱。但伴随着中国整体产业升级,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高速发展,中国机器视觉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优秀企业涌现,带领中国机器视觉朝着多传感器融合、视觉并行计算结构、主动视觉等方向 不断前行。

中国是不锈钢生产大国。目前,中国不锈钢产业已形成七大集群,分别是广东、江苏、福建、山西、山东、浙江、广西不锈钢产业集群。随着大型企业的兼并重组,2020年不锈钢粗钢行业前十企业的市场份额达到81%,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但生产不锈钢需要的铁矿石、镍、铬等资源主要依赖进口,原材料自给率相对较低。中国不锈钢产业正加速向海外扩张,不断提高资源保障能力。

我国高值耗材产业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企业区域集聚初现。产业链上游的仪器设备和原材料对外依赖度较高,需要精密加工、基础材料等领域的不断进步以补充产业链的完整性。产业链中游方面,国内企业多为成立时间较短的创新型企业,与进口品牌存在差距,但在部分细分领域国内企业正逐步突围,涌现出一批可参与竞争企业,如冠脉支架、心脏封堵器等细分领域已实现国产为主,骨科植入耗材领域国产与进口市场份额差距逐渐减小。

我国体外诊断产业链上游的核心零部件及核心原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目前虽在低端的试剂领域方面国内产品已经形成了国产替代的格局,但高端市场基本依然掌握在外企手中。国内以迈瑞医疗、华大基因、万孚生物为代表的一批企业通过技术的不断提升、拓宽竞争领域,逐渐在蚕食海外巨头的市场,有望在未来完成更多体外诊断细分领域的国产替代。

我国疫苗供应链受上游原辅材料、检验设备等环节掣肘,长期依赖进口,国内厂商急需技术突破,打破国外垄断现象,在高精度检验设备、分离纯化设备、培养基等多领域实现国产化替代,促进疫苗产业研发创新。

国产抗体在近五年迎来爆发期,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但抗体药物产业链上游主要原材料、设备等长期以来高度依赖进口,国内产商寻找技术突破,在分析设备、耗材、培养设备、培养基等多领域实现国产替代,促进抗体药物研发创新。传统抗体主要为单克隆抗体,抗体创新类型如抗体偶联药物、双特异性抗体、抗体片段疗效好,技术壁垒高,国内研发热情高涨,在此新兴抗体领域逐步缩小与国外差距。

全球医美市场规模稳健增长,中国医美市场在医美需求加速释放与行业规范化发展下迅速扩张,产业投资加速布局。那么,在如此良好的发展态势下,各地政府园区该如何有效地根据区域发展需求而发展适宜的医美产业链价值环节?产业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医美产业发展趋势并优化在全国的投资布局?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大健康”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内涵,由大健康产品转变为“大健康产业”、“大健康理念”、“大健康格局”,保健食品继而被推上高潮,未来我国保健食品行业或将迎来发展黄金期。我国保健食品产业链上下游哪个环节最有前景?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