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京东云,走进产业数字化深处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8:11:08

一个企业背后还站着一个行业内的所有企业,一个产业背后站着千千万万个产业,一座城市背后则屹立着中国660个城市。如今,京东云数智化供应链能力正在发挥这种群集效应。

作者|耳东

出品|产业家

每一个不确定环境的变化,都会带来社会经济产业格局的变革。

2003年非典突然袭击,物理隔离硬性要求下,C端用户消费阵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线下转移至线上。一场病毒关闭了人们的社交接触窗口,却使得彼时还处于萌芽阶段的中国电子商务驶入快车道,创造出今天的中国两大电商巨头企业——阿里巴巴与京东。

正如《反脆弱》中所说,风会熄灭蜡烛,却也能使火越烧越旺。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20年,疫情这只黑天鹅没打声招呼就来了,人们再一次被隔离,但不同的是,C端的线上化早已完成,过去十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让需求侧基本全面实现在线化,这一次被抬上变革手术台的,是B端。

B端数字化的故事其实5年前就有了开端,为了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被连续5年的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而疫情如同催化剂,根据IDC、Cartner等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疫情使企业上云加速了至少1至3年。

不可否认,随着中国云厂商的发力,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获得了成效,在《2021中国数字企业白皮书》中,2021年数字化转型在行业处于快速追随者地位的企业数量占比为47.5%,而这个数据在2018年的时候仅有17.1%。

但问题在于,随着大多数云厂商底层的数字化能力的输出,人们意识到,将产业供应链数智化似乎优先级更高。

一、产业数字化的下半场

作为数字化时代的新型生产力,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这条道路上,云计算们走的路线并不一致。

这种不一致从云计算产业兴起之初就分为了两个流派,一类偏IT基础架构的云化,通过虚拟化的资源池,让计算、存储等能力按需调用;一类是不仅提供存储、计算、数据处理等资源,更注重输出应用和业务,以基础架构+应用+业务的开放与云供应。

对标到中国云市场,阿里云和京东云就是这两个流派的代表,一个垂直生长,一个横向拉伸。

阿里云一直以来都在强调做深基础,并提出了“向下增长”的理念,在底层上去做持续投入。前不久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还提出了今年最重要的策略B2B,即回到云计算的本质,做深基础,夯实底层。

而京东云走的是以供应链为核心的重实践路线,通过打造供应链数智化能力去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以本次2022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之京东云峰会为例,在会上,京东云首次展示了数智供应链全景图,发布七大应用场景,四大领先技术,以及12款领先技术产品,全面展示了其在零售、能源、城市、金融、工业制造和大型企业众多行业的产业实践。

其实两者的路线都没有问题,前者更注重底层的基础建设,后者对供应链数智化能力的打造更高。不过两个月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基于15000多家中小企业的数据,发布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2021)》。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处于初步探索的企业占比为79%,处于应用践行阶段的企业占比为12%,达到深度应用阶段的企业占比只有9%。

9%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一定发展,但绝大多数依然处于初级阶段,而要让身处产业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进一步得到深度应用从而推动中国产业数字化进程,关键就在于数智化供应链。

著名供应链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夫早就说过,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供应链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展供应链已经是一种大趋势。“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指出,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要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的协同转型。

企业做到自己的简单数字化,只能算是初步探索,但苹果公司出厂的产品为什么能得到消费者认可?除了它自己研发的ios系统优势,还得益于它的供应链——它做到了从上游到下游的全数字化,从供给端到消费端,打通了这个供应链条。

今天的商业环境变换速度是过去的十倍甚至百倍,这一点从近些年手机厂商每年发布新机的速度就能窥探,功能机时代每年发布的新机数量与现在对比,简直不值一提。这只是在电子产品行业,放到成千上万个行业,也是一样,而当消费者口味变化越来越快,一个公司的存亡速度相应也会变快。

因为一旦你跟不上消费者的口味,消费者就会抛弃你,你的产品就会滞销。

这就要求企业需要更快更敏锐地捕捉到需求侧的变化,以最快速度回应需求组织生产,而围绕数智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是更高效的方式,因为它能以系统化的全链路视角,精准推进产业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

更关键的是,中国是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41个大类和666个小类。多,不仅意味着齐全,也代表着场景的繁杂,相应地,数字经济落地时也会随着场景的繁杂而表现不均衡或不充分。

只有将供应链场景和数智化技术深度融合,才能实现企业的高效转型,数智化供应链能覆盖到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的各类场景及多种业务的需求,能围绕上下游企业、生态伙伴、市场参与者,去整体思考数字化是否能够带来有效的成本下降、效率提升、体验改善。

但这种供应链数智化的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

二、扎在供应链上的云

中国工业产业链条上的主体是中小企业,对于这部分群体而言,它们基本不具备构建数智供应链的能力。

其一是中小企业本身融资能力较弱,数智化改造对企业的资金压力较大,其二是它们不具备供应链基本设施、不具备前沿技术能力,而这是数智供应链的核心。

数智供应链=上云+通链+赋智,这是一场围绕全链路的变革,而国内云厂商中,京东云从一开始就走上了这条路,引领性地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且这种能力的聚合与京东近二十年的积累息息相关。

2007年顶着外界质疑声,京东选择“重”做供应链,到今天15年的时间京东都没有变心。2018年,京东对外称自己不是一个电商,而是一个技术供应链服务公司,而这句话到2020年时,成为了京东集团的战略定位——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

当年末,京东云内部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京东云和其他云有何不同。那场会议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如果说中国要有懂产业的云,那京东就要去做那朵最懂产业的、最开放的云。

之所以阿里云与京东云走的路线不同,就是因为二者出身不同,前者具有平台惯性偏基础设施,后者根植于自身电商、物流、金融等业务,基于京东多年做供应链的产业服务积累,京东云血液里活跃着产业的基因。

京东云离消费端和产业带也更近。罗马不是一日建成,这得益于京东过去15年在供应链基础设施的构建布局。

以2010 年京东拿下上海亚洲一号的储备用地至今,京东已经在全国 30 个省份拿下30多座城市的土地使用权,以便其随时能把仓库建到离产业带和消费者更近的地方。根据官方数据,京东物流在全国有43 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区、约1400个仓库、210个分拣中心、1700个云仓、7200个终端配送站。

庞大的地面基础设施建设让京东在全国94%区县、84%乡镇能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同期菜鸟网络的这个数据只有59%。而更广的铺设、更快的速度意味着京东云能更早一步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感知需求趋势的变化。

技术,是云厂商持续稳定为产业进行数字化赋能的压舱石,而在京东集团战略布局中,技术是交易与服务外的第三条增长曲线,京东云则是京东集团对外输出技术与服务的核心品牌。

每一次京东万亿级交易成功的背后扛住不断上涨流量洪峰的,就是京东云。以刚过去一个月不到的京东618来说,面对今年更加复杂的618场景,京东云凭借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京东云云舰,以超300万容器支持供应链快速响应需求变化,扛住了618开启的前10分钟里每秒用户访问峰值129%的同比增长。

其中的京东云云舰,是全球最大的容器集群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主流云厂商、72个大型数据中心、近百个边缘数据中心、数十万智能物流终端的大规模异构基础设施统一调度与管理,全面兼容各类基础设施,能最大化屏蔽底层差异,支持业务跨区域拓展、多云、多设施统一管理。

这种高度兼容性对于产业数字化而言是必要的,因为工业的繁杂性从根本上就对兼容性提出了高要求。

而基于京东这个大生态,集团各业务的融合协同,包括京东零售的智能供应链能力+京东物流的智能拣选系统+京东数字供应链管理平台+京东云的技术基座,各部门协同下能对供应链产生更高效调度,持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三、以点及面的独特方法论

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就是实践,京东云数智化供应链能力已经作用于单家企业甚至城市产业。

汽车行业是典型的供应链高度分散行业,连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都觉得汽车供应链难做,与此同时,汽车消费者数字消费个性化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这就要求行业在产品研发、生产、采购、售后服务等业务流程所有信息关联交互,可难点是,设计端、生产端、供应链端、销售端、售后服务端的信息难以横向集成。

北汽就是遇到难题的企业之一。2019年,为了解题,北汽选择与京东云牵手,建立数字化合作,京东云通过多云整合,将北汽19朵私有云、900台不同SKU的服务器整合为集团一朵云,并以京东云混合云平台为统一入口,节约了70%系统重复建设成本。

前不久,双方又深入合作,全面深化双方在数字化领域的战略合作,以数字化为基建和平台,以汽车行业服务供应链为主轴,涵盖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制造、工业品采购、无人智能物流车、数字化营销及用户运营、汽车后服务平台、智能供应链、数字化经营平台等全链条。

京东云数智化供应链是要在服务于北汽降本提效增收的同时,与北汽一起共同沉淀可以向行业开放的能力和资源。

除了企业个体,京东云数智化供应链也对产业集群产生正向影响。

常州,是一座以制造业闻名的江南古城,可尽管城市里有大量制造企业,由于订单不稳定,企业存在大量未被利用的闲置产能,在市场也无法形成竞争力。

针对这个问题,京东云与智云天工、常州移动,基于京东云的技术支持共同打造了5G+AI工业制造云平台,人们给这个平台赋予了一个称号——超级虚拟工厂。

生产新能源园林设备的格力博就是工厂的受益者,借助京东云对消费端大数据的建模分析,格力博掌握到洗拖一体机的市场空间,孵化出相关产品,超级虚拟工厂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在云端聚合,把订单聚集起来统一下发给工厂,短短几个月格力博的新款洗拖一体机接到的订单高达5万余台。

此外,格力博还依据超级工厂提供的数据对供应链上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使其具备家电产品生产能力,创建了对应新品牌,进行相应新品生产,拓展自身增长空间。

当然,格力博只是整个常州制造业的冰山一角,根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常州超级虚拟工厂已成功接入区域内300余家工厂的3万多台设备,帮助企业成功消化剩余产能,增加了就业人数,不仅快速将区域产能有效聚合,还从产能结构进行有效优化和提升,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同样被改变的,还有河南鹤壁。

河南是我国传统的农业大省及人口大省,也是新兴的工业大省,鹤壁立于河南北边,比深圳稍微大一点点。

京东云将数智化供应链能力赋能到助力鹤壁智能制造产业园,PC导电膜、蓝牙耳机、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3C产品从下单到交付,产业链上各个企业高效协作,实现效率与质量的双向提升,并无缝对接京东生产营销上的一系列完整配套资源,帮助商家实现了降本增效。

这不仅是促进企业降本增效,也是在带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和数智化。

而近年来,京东云还带着三把利器——数智化供应链能力、新经济产业基础及领先数字技术创新能力,与鹤壁这座城市持续深化合作,助力其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落地了京东云(河南)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交通大数据平台、医疗大数据平台、应急保障、物联网、城市智能服务、政府智慧采购、司法拍卖等多个智能化示范应用,从而推动鹤壁以数字政府引领数实融合创新发展,走上一条特色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

从企业到产业再到城市,这是京东云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从点到线再到面的落地应用,而广义来说,一个企业背后还站着一个行业内的所有企业,一个产业背后站着千千万万个产业,一座城市背后则屹立着中国660个城市,京东云数智化供应链能力正在发挥群集效应。

四、照进看不见的角落

在更深的意义上,京东云数智供应链关注到一个过去被忽略的角落——农村。

农村是中国的根,农村变革是中国社会变革的核心,可相对于城市,农村的数据化基础弱,容易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形容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前不久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指出,要强化产业帮扶,重点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问题是,在农村地区,其供应链、产业链依然比较分散及薄弱。

具有数智化供应链能力的京东云关注到了这个板块,并通过打造统一、开放的供应链体系,打通乡村供给两侧的正循环,助力农村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从而带动带动资金、技术、人才更快速向乡村集聚。

在鹤壁,岗坡村饮马泉薯业专业合作社自2019年入住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合作社产值连年翻番,有效带动本地2600余户农户依靠红薯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在江苏,京东云与江苏一直在联手建设数智乡村,过去已经与宿迁市泗阳县、南通市如东县合作共同打造了电子上午进农村示范项目,近期双方再次达成合作,依托京东云数智乡村全景能力,通过京东云最具优势的数智供应链能力下沉到乡村,赋能农业生产,为农产品上行打通断点,进而实现乡村振兴。

现代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企业存在于社会的目的,是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而不是利润的最大化,企业的第一任务是承担社会责任,其次才是盈利,谁违反了这个原则,谁就可能被市场淘汰。

“没有一个组织能够独立存在并以自身的存在作为目的,每个组织都是社会的一个器官,而且也是为了社会而存在。”

国家在战略上在鼓励中国高科技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带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近两年在国家战略高度不断提升,而作为科技企业,京东云不仅是在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活水,也是在践行自己作为中国科技企业的责任与担当。1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