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什么是产业规划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8:30:36

当下,我国产业园区风起潮涌、类型丰富,包括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园、工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物流产业园区以及各地陆陆续续提出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等等,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支柱,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

但很多园区的建设经营实例告诫我们,没有产业规划而盲目建设运营的产业园区很容易进入举步维艰的局面,难以持久发展。产业园区发展必须坚持“规划先行”理念,首先要编制的就是产业规划,因为产业规划是园区的基石,园区的其它规划如果想按部就班地顺利展开进行,必须在产业规划清晰的基础下进行。

产业规划

所谓产业规划是指在明确区域整体战略基础上,依托于精准的产业大数据,从当地实际状况出发,充分考虑区域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水平以及面临的发展问题,对区域产业结构、产业发展进行整体的布局和规划。

细致的说产业规划是对区域产业发展的定位、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产业链、空间布局、经济社会环境影响、实施方案等做出长远的科学计划,同时还要注重协调好土地开发、生态保护、民生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关系。那么作为产业园区,该如何做好产业规划呢?

首先,产业规划要坚持优势产业理念,也就是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开展规划布局,发挥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的关联带动作用,推进龙头企业加强标准化建设和实施产品、技术扩散,支持园区内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配”型中小企业开展协作配套,提高产业协作配套水平,推动产业、企业形成配套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的良性格局,提升企业市场适应能力、反应能力和竞争能力。

其次,产业规划要遵循产业生态理念,产业规划的生态理念源起于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理论,产业系统代谢是连接经济系统和生态系统的重要纽带。产业竞争表面上看是生产效率、经营成本的竞争,实际上是产业生态的竞争,产业发展规划需要树立生态理念,围绕产业生态作全局的、系统的、持续的规划,打造人才高地、技术高地、信息高地、品牌高地、金融高地、政策高地、生产要素高地和良好的企业家生态。

再有,产业规划要重视产业集群理念,园区发展关键在于产业,产业发展关键在于集聚。产业集群并不是企业的简单集聚,而是以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为基础,具有竞争和合作关系的企业及相关机构不断在空间上集聚的结果。产业集群突破了企业和单一产业的边界,具有要素共享、规模效益、产业配套等优势,既有利于企业发展,又有利于提高整体的产业竞争力。

此外,园区进行产业规划还要注重对园区内的核心产业、重点产业和辅助产业的界定,然后在此基础上分析产业链和上下游企业的构成关系,进而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园区生态环境。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