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人均年薪70万!华为项目经理具备了哪些能力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8:33:53

“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

“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华为员工令人羡慕的高薪酬,首先来自员工自己的奋斗。

根据华为年报,去年人均工资达到70万元,引来不少羡慕的眼光。但是,华为不以学历、知识作为确定收入的标准,而是以贡献和业绩评定薪酬。

而且对员工的要求很高,考核极严,想要拿到高薪资,需要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奋斗,成长为符合要求的优秀员工。

一.

今年,封禁,封锁,封控成了主旋律。无数中小企业挣扎在生存线上,随着裁员潮的开始,市场招聘需求也在大幅度下降。

但像华为腾讯这样的大厂,无疑要比普通中小企业稳定得多。7月4日华为还举行了nova10系列以及全场景新品夏季发布会,一时间万众瞩目,占据百度搜索热点榜第一名。

二.

在脉脉上,华为的某位员工晒出疫情期间的月薪:5.4万元。并留言说道:虽然很多人都觉得在华为压力很大,但我热爱工作,华为的工作使我快乐!并且透露自己目前在华为是19级别,33岁,晒出的薪资截图是当月纯收入,不包含每年分红奖励的大头。

粗算下来,以这位华为员工的年薪再加上分红奖励,应该有一百万上下。

三.

其实华为能发展到今天的地位,和整个公司高层对项目管理的重视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华为的项目经理都会经历“培训+实战+再培训+再实战”的成长路径,单兵综合能力极为突出。而早在09年,任正非就在与PMS高端项目经理的座谈纪要会中表示,项目经理是管理者的种子,是“可以做国家代表的人选”。

在问及“公司对项目交付以及项目经理的岗位如此重视,那么对项目经理的职业发展有什么计划?”这个问题时,任正非是这么回答的:

所有通道都是敞开的,包括我这个CEO的位置。你们是未来的希望,不仅是CFO,CEO,甚至是董事长那个位置都是向你们开放的。

很多人一定在好奇,普通项目经理应具备什么素质,才能进入华为这样的大厂?华为对项目经理的要求是什么呢?对于华为的项目经理来说,最硬的不仅仅是技术,而且要具备3个“软技能”。

四.

第一,懂经营,重沟通

项目经理就像项目的CEO,一定要懂经营,并通过科学的项目管理和经营管理及时、准确、优质地交付。在这个过程中,善于沟通不仅是项目管理的重要手段,而且是每个华为人的基本职业技能。

为了避免在工作过程中出现对接障碍,华为公司要求员工在项目工作开始之前就做好沟通,在适当的时间、将适当的信息、通过当前的渠道,发送给适当的相关方,这就是华为的“沟通三原则”。

为了确保信息沟通工作的顺利进行,华为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在沟通中必须提前制订沟通计划,明确信息沟通的相关人、信息沟通形式、信息发放时间和发放方式等内容,并制定出详细的信息发放日程表。

第二,重质量。

在论坛中,GTS总裁梁华对于项目中的质量管理,给予了强调:

“一是项目管理本身的质量,包含“3个正确”:正确启动、执行和关闭项目,下面又有9个要素,你是不是已经把这些动作融入到血液里了?

二是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现场作业质量、工作质量、数据质量是不是做到了?“华为是ICT行业高质量代名词,质量是公司经营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

第三,领导力

华为的业界专家以“项目经理如何以‘软技能’打造成功的职场生涯”为题剖析了项目经理领导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华为的企业视角中:项目经理的责任是取得胜利、创造价值才是真正的英雄。

对于华为来说,华为项目经理不只是协调员或者执行指挥员,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承担对外代表企业,对内代表客户的价值创造责任,是具有领导力和领导意识的“项目CEO”。

五.

“我就像一名消防救火队员,每天从工厂这头跑到另一头解决各种问题,竭尽全力却也只能够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

看到这句话,经常做项目的你是否也有共鸣呢?是的,很多时候我们每天都忙得飞起,但就是理不清头绪;很多时候,我们一碰到项目就束手束脚,不知道如何落地……

很多项目经理容易陷入对技术的痴迷,忽略了自身领导力、经营能力和对质量的把控能力的培养,最后看似管理者,却沦为公司的高级“螺丝钉”,很容易被取代。

越是像华为这样的大公司,对管理者的素质要求越高。只有这样,项目CEO才能把握项目的整体风险,围绕项目的整体目标为客户和企业带来价值。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