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河南村镇银行:是垫付,不是赔付

财经快报 | 2022/08/26 18:41:33

出品©一笔封 禅

作者@何鲸洛

7月11日。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告(第1号)根据案件查办和资金资产追缴情况,经研究,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

7月15日。

首批垫付工作正式开始。

垫付对象为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

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的,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

暴雷事小,红码事大?

6月中旬。

河南村镇银行暴雷擅自给储户赋红码事件。

一度让人“大开眼界”。

公家的权利就这么被某些人给“霍霍”了。

6月13日。

记者从河南省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了解到:

不管在省内哪个城市,只需扫一次码,就能在全省统一的结果展示界面,查询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信息、疫苗接种信息,并关联通信行程卡信息等的“升级版”健康码已经上线。

6月14日。
在储户们自发组建的村镇银行储户沟通群中,先后有来自北京、成都、石家庄、苏州、湖南娄底、山东聊城等全国多地的数百名居民向反映称,自己也遭遇了 " 健康码变成了红色 " 的诡异事件。

同一天。

郑州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回应一位储户的转码请求时称:

“像您这个村镇银行的问题,我们这边已经接到了很多市民的电话,我们这边是没办法解决的,我们不太清楚是哪个部门进行的赋码,如果有问题可以直接到国务院平台投诉。”

6月22日。

经查:

郑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冯献彬,团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副部长张琳琳,擅自决定对部分村镇银行储户来郑赋红码,安排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赵勇,市大数据局科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健康码管理组组长陈冲,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耀环,对储户在郑扫码人员赋红码。

据统计:

共有 1317 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 446 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 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

因问题严重性: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冯献彬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

张琳琳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

陈冲政务记大过;

杨耀环、赵勇政务记过处分 。

7月7日晚。

多位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向天目新闻记者反映称,自己的健康码又离奇变红,而自己并没有去过高风险地区。
7月8日早上。
已有部分爆料的储户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在联系河南卫健委登记过信息之后,自己的健康码很快就变为了绿色。

此前。

第一财经致电郑州市12345热线:

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到多起村镇银行储户反映被赋红码,但目前他们尚未接到被赋红码的具体原因。

同一天。

天目新闻记者致电河南卫健委值班室:

对方称这种情况是因为昨天系统切换所致,目前正在登记相关人员信息,登记过后很快就会解决。

陆陆续续。

这都快一个月了。

虽说第二次赋红码多多少少是个“乌龙”。

但是赋红码这么严肃的事情怎容反复?

想必。

至今依旧有人对擅自赋红码责任人的处理:撤职、降级、记过处分意难平。

毕竟。

这件事情的本质是对政府机构公信力的滥用。

要知道普通人篡改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

要么是依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来确定的,如果故意隐瞒接触史,伪造相关证明文件的,那么可能面临的就是警告、拘留和罚款等行政处罚。

如若造成一定的后果?

比如伪造、变造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等,那么可能涉嫌构成《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中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

如果自己隐瞒接触史,造成传染病传播或具有传播的危险,那么则可能构成《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的妨碍传染病防治罪。

如果出现以上行为。

那么就可能承担刑事责任,有可能面临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同时可以附加剥夺政治权利。

如若造成特定人或多数人的感染?

甚至会违反《刑法》中的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以及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罪。

这种情况将会更加严重。

河南村镇银行的幕后黑手?

7月10日。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告,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有关部门正在加快核实 4 家村镇银行客户资金信息,制定处置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7月11日。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决定对其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目前限额5万。

事情发展到这里。

虽然对5万元及以下的储户是个好事。

但是垫付不是赔付,大概率还是地方财政,广大纳税人的钱。

只治标不治本。

不过。

官方入场垫付大概也是目前最好的结果了。

因为河南村镇银行暴雷可不是一日之寒。

2022年4月18日。

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以及总部位于安徽省的新淮河村镇银行均因无法正常提现,一度引起储户恐慌。

4月25日。

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郑州总部被禹州市公安局张贴封条。

4月26日。

河南许昌市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驻马店市的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商丘市的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市的新东方村镇银行先后发布公告,称因系统升级维护,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将暂停服务。

5月18日。

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持续关注河南 4 家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已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稳妥处置。

6月18日。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

同一天。

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发布警情通报称,2022年4月19日,许昌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新财富集团”)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

7月1日。

河南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鉴于我省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案件侦办取得重大进展,有关部门正在甄别信息,研究制定处置方案。提醒相关客户通过线上程序抓紧登记,如实登记。

7月4日。

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4家村镇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近日召开了董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了新的董事长、监事长,通过了高级管理人员名单。

这4家村镇银行的公告内容几乎一致。

7月10日。

河南警方又抓获一批村镇银行案嫌犯,冻结一批涉案资金。

作为这几家涉案银行的幕后黑手。

吕奕一度涉及多起金融高官 落马 。
2018年。

吕奕曾向郑州银行副行长乔均安借款900多万,后续,为获取更多贷款,又行贿2300多万。

两人还一起做起了吃息差的生意。

由乔均安负责搞定银行批准,吕奕借款后再放贷给一些关联公司。

最早。

2003年。

吕奕作为兰尉高速开发有限公司背后的实控人在河南兰考到沈丘的兰尉高速中获得第一桶金:这条总投资24亿、61公里的高速30年的收费权。

地方银行“放血疗法”?

村镇银行暴雷其实没那么可怕。

但难免会引起民众的恐慌。

赋红码事件虽然涉及的人较少。

但这透支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至于这件事情的后续还会怎么发展?

查。

肯定是必须查的。

毕竟。

不管查出什么,是赃款,还是贪官,多少还能解决一些问题。

但是那些“蒸发”的钱哪有那么容易找回来。

知乎上。

关于村镇银行还不还钱、怎么换钱浏览都超过千万。

前一个问题。

似乎已经有了初步的解决方案。

但是后一个问题不可否认就是前一个问题的衍生问题。

这些年的粗放式发展。

一些看不见,容易忽视的角落难免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村镇银行作为这次事件的受害者它自然有它的委屈。

地方也有地方的考虑。

就像这两年半死不活的房地产。

由于各种各样的考虑。

我们希望它能够软着陆。

操作方式难免会比较温和。

这不。

继河南之后。

安徽也抄起了作业。

在这之后。

地方银行恐怕会有样学样来一次“放血疗法”。

只可惜。

这种方法只能解一时燃眉之急。

最后。

我们再聊几句。

看看某些大银行现在的“嘴脸”。

地方银行已经很“克制”了。

· E N D ·

本 文系©一笔封禅 原创出品,申请转载商务合作联系 

知 乎 : 何 鲸 洛

微 博 : 何 鲸 洛

头 条 : 何 鲸 洛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