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Pro评测:设计大进步,真的把电视做成壁纸!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2:22:37

从和冰箱、洗衣机齐名的结婚三大件到客厅娱乐中心,再到“可有可无”的客厅智能大屏幕,对中国用户来说,电视的身份一直在变化。在过去,电视可能是客厅布置的中心,但在手机、平板等小屏的威胁下,电视在客厅之中的存在感已大幅降低,前段时间小雷一位同学装修时,就直接打算取消传统的电视柜设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电视产品又该如何适应新时代的用户需求呢?

创维Q53 Pro就是创维作为电视领域先行者给出的标准答案。

是电视,更是壁纸

首先,在创维的定义中,创维Q53 Pro是一款拥有旗舰配置的壁纸电视。和其他提供壁挂/底座安装的电视不同,创维Q53 Pro非常大胆地仅提供壁挂一种安装方式。虽然说对部分用户可能不太友好,单从安装效果来看,创维Q53 Pro这个大胆的决定显然是正确的。

图片来源:雷科技

创维Q53 Pro采用了独立主机+无缝贴墙的壁纸形态,屏幕和智能主机之间采用了软性数据线连接。 这样的设计让创维Q53 Pro可以更好地控制机身的整体厚度,全面提高壁纸电视的观感,让电视本体看起来就像经过精心装裱的艺术品一样。

而实际上,创维也确确实实有往这个方向考虑过:硬件上,创维提供了da Vinci画框作为选配件,可以把Q53 Pro本身就非常窄的边框伪装成真正艺术品画框的样式。软件上,OTA升级的艺术模式将在电视内置百余幅世界知名经典画作,真正让Q53 Pro成为家中的艺术品。

不过话又说回来,相信大多数人不看电视时都会把电视关掉,艺术模式真的能派上用场的时候估计并不多。但这并不意味着Q53 Pro的壁纸设计徒有其表。没错,基本上所有电视背后都有壁挂支架,都能“上墙”安装,但绝大多数的电视在设计时都没有考虑过如何上墙安装的问题:

因为电视上墙安装需要在墙上固定背架,因此绝大多数电视在安装上墙后,电视与墙面之间都留有较大的间距。 这个缝隙不仅会落灰,同时也影响整体美观程度。但Q53 Pro就没有这方面的顾虑,高度一体化的设计让Q53 Pro可以无缝贴墙安装,提高电视上墙后的整体美观度。

图片来源:雷科技

图片来源:雷科技

独立主机+无缝贴墙的壁纸设计也为Q53 Pro带来了另一个优势:更灵活的电视音响设计空间。传统的电视音响受电视厚度和屏占比的限制,不仅功率受限,和用户的相对朝向也不理想。 但分体式的设计让Q53 Pro的音响设计不再受体积限制,这对电视音响的技术上限的提升是巨大的:

Q53 Pro搭载了创维升学系统2.2.2,拥有14个声学单元和四个独立功放芯片,拥有惊人的80W超大功率,让音响无论在响度还是声音的还原能力上都有更好的表现;屏幕部分也搭载了发声单元,可以通过顶层反射的方式实现天空声道的还原。此外,创维还和哈曼联合调校,应用Harman AudioEFX调音,让Q53 Pro的音响能实现更优秀的效果。

图片来源:雷科技

图片来源:雷科技

图片来源:雷科技

同时,Q53 Pro的音响本体也可以当作独立音响连接蓝牙使用,让手机也能调用家庭影院级别的音响。

不变的旗舰标准

虽然说创维在Q53 Pro在外观和设计方案下了非常大的功夫,但这并不意味着Q53 Pro会顾此失彼,在画面上逊色于其他对手。在画质方面,Q53 Pro也保持着创维一贯的水准。

图片来源:雷科技

色彩方面,百分百P3色域覆盖对Q53 Pro只是基本的及格线,在出厂前Q53 Pro经过了逐台校准,得益于创维30+画质调校技术,Q53 Pro在不同工作情况下都能实现更为精准的色彩还原。以色彩丰富的测试样片为例,大多数电视的AI智能优化在这种情况下都会主动提高色彩饱和,让颜色看起来更鲜艳,但这样的色彩策略往往会让画面中的肤色跑偏。

图片来源:雷科技

但Q53 Pro并不存在这种情况, V3全功能AI芯片与创维AI画质引擎可以对画面进行识别与重构,逐帧调整画面表现,在提高画面分辨率的同时保证颜色的准确还原,让画面真实的同时更讨喜。

图片来源:雷科技

色彩的问题解决了,那接下来就是画面明暗的挑战了。为了更精确地还原真实画面,Q53 Pro采用了ADS XDR DISPLAY技术,可以根据画面不同区域的明暗表现作出精准的背光调整,动态对比度达到800000:1,1000尼特的峰值亮度也让黑色更黑,白色更白。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想起前段时间某海外高端电视品牌电视的分区背光“棋盘”问题。简单来说就是不够精细的背光分区让画面暗处出现不应出现的“光晕”,严重破坏了整体观感。 但在创维的技术优化下,Q53 Pro能实现与专业显示器媲美的画质控制,即使是全黑背景中的高亮运动元素,Q53 Pro也能精准“Hold”住背光,全面减少光晕的出现。

此外,Q53 Pro还是一款全通道高刷的电视。4K这里不多介绍,在这个价位4K分辨率已经是及格线了。但Q53 Pro的双120Hz在我看来却十分重要——双120Hz的出现能解决现代高端电视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

这里的双120Hz指Q53 Pro既可以显示120Hz的画面,同时也可以将帧率较低的画面以MEMC的方式实时提升。

图片来源:雷科技

同时,Q53 Pro的MEMC也不同于一般电视的MEMC技术。 首先,Q53 Pro的AI技术可以减少MEMC开启后的拖影现象,在棋盘背景中也不容易出现波纹,让画面看起来更加自然。 另外,配置更强的Q53 Pro也可以压缩MEMC所用的时间,降低整体的画面延迟。配合上创维的4K120Hz VRR可变帧功能,用Q53 Pro来玩PS5等次世代主机的游戏,无论游戏是否支持4K120输出,都能体验到属于次世代的4K120画面。

图片来源:雷科技

至于杜比视界和HDR-10?这些对于Q53 Pro来说已经是必修课了。

为什么分体式电视会是未来?

毫无疑问,无论在画质、音质还是最不被行业重视的“设计”上,创维Q53 Pro都站到了行业的第一梯队中,其壁纸形态更为创维Q53 Pro加分不少。 但即使抛开外观设计等因素不提,像Q53 Pro这样的壁纸电视在我看来也是更符合智能电视时代特征的设计思路。

图片来源:雷科技

有一说一,电视采用分体设计也有不少弊端:首先,分体设计意味着Q53 Pro几乎没有不上墙安装的可能性。分体设计在电视行业中并不少见,在此之前也有不少采用了分体式设计电视产品。但Q53的 Pro壁纸的设计让它有且只有贴墙安装这一种使用方式。确实,我们可以用铁架组装一个落地支架出来,但这对分体壁画设计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灾难性破坏。

此外,分体设计也对安装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 在理想的情况下,Q53 Pro屏幕与本体的连接线应该通过预先埋在墙壁中的线管连接,这样才能保证电视的“无线设计”。 但如果装修时没有预留线管,日后想安装Q53 Pro这有两种方式:破墙埋管或者让连接线明晃晃地悬在墙上。

但如果我们想办法克服了上述两个限制,不难发现分体壁画设计在其实更符合现在大家对电视的需求。

图片来源:雷科技

首先,分体式设计意味着主机和屏幕是两个独立的部分,对于屏幕这种“易损件”,这样的设计可以降低维修的成本。 其次,智能电视时代大多数人换电视的原因都是“电视太卡”而不是“画面不行”,而分体式设计也让电视拥有升级的可能。

比如小雷现在买了一台分体电视回家,如果未来需要升级电视本体,我们大可保留原本电视的屏幕,只能更换电视“智能”的部分。分体式设计让用户可以更灵活地使用、升级电视,同时也让电视这种“十年一换”的大家电能以成本更低的方式跟上飞速迭代的智能时代。

在过去四十年里,电视的身份一直在变化,如何让电视跟上时代也是电视品牌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创维Q53 Pro这种以可变的形态、不变的素质应对多变的用户需求的产品,可能是电视品牌对电视行业发展给出的最佳答案。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