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丈夫离世留下300万巨债,该怎么办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2:34:05

近日,一条关于“责任”的热搜感动了诸多网友。

湖南邓女士的丈夫因突发疾病而离世,只留给家里一座欠债300余万的工厂。为了不让丈夫离世后还受人指责,邓女士记下了每一笔欠账,照顾女儿公婆的同时独自撑起工厂, 1年还款110多万 。

大家在敬佩之余,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疼,祝福邓女士早日还清欠债的同时,希望她不要太辛苦,注意身体。

01

人身风险对家庭的影响

邓女士的家庭突遭变故,欠下巨额债务,这是她之前完全没有预料到,而这样的人身风险也曾使得很多家庭陷入债务的泥淖中。

面对着家庭顶梁柱的突然离世,精神上的伤痛还未痊愈,就要开始为生活奔波。

虽然法律规定,如果不是夫妻共同债务,妻子在法律层面上是不需要偿还的,但是这些债务可能还是会给家庭带来心理上的压力,甚至是债主的言语指责。

因此, 对于家庭顶梁柱而言,应当正视风险,做好家庭风险管理,避免人身风险发生时,家庭陷入手足无措的境地 。

02

人身风险该如何应对?

在风险管理技术中,应对风险主要有四种方式: 转移、回避、预防和自留 。

根据风险发生概率的高低和风险造成的损失大小,风险可以分为四类:

1、风险发生概率高,风险造成损失大

2、风险发生概率高,风险造成损失小

3、风险发生概率低,风险造成损失小

4、风险发生概率低,风险造成损失大

对于发生概率高、损失大的风险,我们建议采取风险回避的方式,以避免损失。比如不会游泳,就选择远离水边。

对于发生概率高、损失小的风险,我们建议采取风险预防的方式,此方法一般会产生费用和成本。比如每到夏季流感就容易集中爆发,可以提前通过接种流感疫苗的方式来预防。

对于发生概率低、损失小的风险,如果不想付出成本,也可以采取风险自留的方式。比如小感冒带来的损失。

对于发生概率低、损失大的风险,我们建议采取风险转移的方式,可以通过配置保险的形式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当发生风险事故时,由保险公司赔偿全部或部分损失,此方法将产生保险费的成本,但遭受损失后将获得损失补偿。

寿险以其撬动杠杆、身故即赔的保障作用,常被用于延续爱与责任,给家庭提供保障。

03

什么是寿险,有什么作用?

寿险是以被保险人的寿命为保险标的,且以被保险人的死亡或伤残为给付条件的人身保险(注:此处是指狭义寿险)。

寿险不像健康险是为了自己而使用,而是为了留给家人、代替自己继续履行家庭责任的一种保险。常见的寿险主要有三类:

定期寿险 :保障期间为定期,多为保障20/30年,或保至60/65/70岁。如果保障期间内未出险,则保障会终止,而且不会退还保费。属于纯消费型保险,杠杆比最高,比较适合刚工作的年轻人增添家庭保障。

定额终身寿险 :保额固定,保障期间为终身,杠杆比排在中间。相较于增额终身寿险,定额终身寿险前期的保障杠杆更高,比较适合年龄较大的人群做身价保障。

增额终身寿险 :保额从第二年度开始复利递增,保障期间为终身,现金价值也会随之增高,时间越久,复利效应越明显,耐心等待就可以撬动很高的财富杠杆。比较适合家庭条件不错的家庭,越早投保越好。

三者可以叠加赔付,建议在事业起步期选择定期寿险,保险期间选择子女到成年时所需的周期,保额尽量做高,最好可以覆盖家庭的房贷、车贷、几年的家庭生活费用等等。

等到事业渐入佳境,再考虑定额终身寿险或者增额终身寿险。

04

结语

不管选择哪种寿险,其实都是家庭责任的体现,是爱的传承。寿险在指定受益人的情况下,不会被当做遗产进入法定继承,而是由保险公司直接赔付给受益人,手续简便、确定性强,能够为家庭成员留下青山,不怕没柴烧。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家庭顶梁柱,更应该未雨绸缪,通过寿险为家庭增加护盾,这样在拼搏路上也会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