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00后女主播们的生活实录:性骚扰、讨薪、逆袭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2:52:50

探案 | 直播电商大逃杀,杀的都是年轻人。

“老板出来直接打人,还用指甲抓破了我同事的乳房。”

在和【商业街探案】讲述自己的噩梦一样的主播经历时,小美(化名)哭了。

01

小美说她那个前老板叫廖青青:“她的能量很大,千万不要暴露我。”

在成文前,【商业街探案】多次联系廖青青核实小美提供的信息,但对方并未回复。而百度搜廖青青,可以找到多篇报道,其中一篇2018年的报道显示,廖青青曾是虎牙直播高管,在2017年8月创立品牌直播代运营基地光风霁月,在上游链接知名品牌,下游大力培养年轻主播,号称成立不到10个月,季度流水就达到7000万,还通过短视频制作拿下淘宝1亿订单。公司旗下有100多位签约主播,多为98后在校学生,并计划培养超过1000位主播。

虽然根据小美的说法,在认识廖青青时,对方的公司并不叫光风霁月,而是叫广州大征上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但对方的履历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极有光环的。小美在大学毕业后,就立志投入到如火如荼的电商直播行业,做个风光的女主播,当面试到廖青青的公司时,听说对方签约主播里还有还有汪东城,赵樱子,黄健翔这类的明星,开心的简直要飞起来。

“况且,当时老板给开的工资挺丰厚的。”小美说:“大概5000左右的底薪,加上提成工资,税前应该可以拿到小两万,在同龄人里足够骄傲了。”

刚入职的时候,小美的确有过一段快乐时光,当时公司签约了各种不同国货品牌,品牌都愿意给坑位费入驻带货,虽然有达不到销量就要赔钱的条款,但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带货,公司气氛也不错,总还是让人觉得有奔头的。

但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小美发现公司似乎存在很多问题,她告诉【商业街探案】:公司发工资没工资条,而且绩效提成好像是根据老板的心情发,理论上的2万工资最后到手可能就5000元。

在小美还没回过神的时候,公司又发生了大事,她说自己在2021年夏的某一天,突然发现公司楼下多了很多品牌方要钱,说是老板收了费用,但销售太差,又没退款和赔偿,“这时候的我很震惊,觉得自己怎么进了个老赖公司。”小美说:“可后来怎么也没想到的是,公司居然赖到了自己身上。”

到了2021年10月,小美跟着公司搬了家,听说是因为公司拖欠了房租被停水停电,去了一个更偏远的直播基地。搬家后不到1个月,小美发现自己没收到10月的工资了,一问同事,也都没有。“老板说公司账户被冻结了,需要等到12月中旬再发10月的工资,我想着晚一个月也没啥问题,但结果是一个月一个月的拖,到了2022年3月,工资也没发完。”小美说。

这时候小美和同事再次询问老板,自己工资去向,结果差点被对方的一句话噎死。“老板说你们(员工)和公司没关系了。”小美说这个时候的他们反而冷静了下来,进行了分析:“拖欠了70多个员工的工资,公司应该还有30多个品牌的合作费用,可能还有投资人的钱,加起来的算不清楚的钱怕不是有2000万了。老板是不是早就想拿着钱脱身了?”这个时候小美和同事们开始反复调查,结果发现老板上一家光风霁月的公司,好像也有一批和自己情况相似的员工。

这个时候大家开始怀疑老板主要是把品牌方、投资人的钱拿进来,招人执行一段时间,再拖欠公司员工的钱,暗地里改公司法人,拿着钱重新开公司,继续循环。理由是这家广州大征上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在2020年成立的,但是在2022年的时候,她发现法人的名字改成了廖青青的母亲,并称光风霁月也是如此套路操作的。

最让小美和同事绝望的是,他们发现走法律途径似乎并没有什么用。首先,走法律的途径的话,耗时比较长,大部分都没有这个精力,其次,就算告赢了,结果也就是廖青青的妈妈破产,对追回工资似乎没什么用处。愤怒让员工找到了她新公司的地址,找她讨要工资,但是她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愿意出来处理,最后在多方纠缠中,就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不得已,小美找到【商业街探案】讲述自己的故事,希望能够有助于解决问题,但目前为止,如开头所言,廖青青都未回复。

02

小美的事件并不是个例,也不是偶然。直播电商在2020年达到增长巅峰,行业过热竞争太激烈,据说月销70万的直播间运营负责人保底工资拿到了5万,主播时薪在半年时间就从100涨到了250,挖一个千川投手(负责在抖音买流量)工资从8000涨到2万。

但直播电商行业马上开始遭遇增长瓶颈,同时国家各政策密集出台,大主播各类事件屡见不鲜,导致行业开始出现大浪淘沙,很多年轻的从业者成为牺牲品。有媒体甚至称这种现象为“行业大逃杀”。

在2020年10月,就有网友发现杭州有很多出售二手直播设备的信息,感叹“今年冬天有点冷”“跟早几年杭州的大量网络P2P平台倒闭潮一样”。到了11月,有另一位杭州本地微博用户发微博称,“杭州搞直播的倒闭了90%”,同时,另一位百万粉丝博主也发文称“杭州直播室倒闭率90%”“不适合个人创业”。

2021年年末,薇娅偷税事件成为行业最大引爆点。在业内,很多代运营或者合作形式与品牌方做店播的直播机构,起号到过度阶段就死一批的现象也不罕见。对小美们来说,损失似乎无可避免,但也有一些危机意识强、学习能力强的年轻人,对于公司的“过河拆桥”,有了自己的应对办法。

03

七七(化名)在2019年毕业的时候进入了一家直播电商机构,凭着自身出众的外形与出色的镜头感成为了一名签约网红。公司本身业务还算靠谱,但老板的PUA意识和控制欲极强。

七七回忆,她经常遇到这个景象:“七七呀,我觉得你那个账号做的真不错的,只要公司给你稍微投一投流量,那不是轻轻松松过百万。”说这话的是公司的某个高层,四十多岁,肚皮高高朝向天,说这话时他的手在七七的大腿上来回摩挲,七七不动声色的站起身装作去厕所的样子,然后开溜。

公司里从来不缺网红和高层之间的风流韵事,但是七七做不出来那种事,她想靠自己,可是在靠自己的时候,也要忍受同事的排挤。

Aicky是和七七同时期进入公司的红人,她将七七视为敌人,七七今天要穿红色礼服拍照,那她就一定会提前将红色礼服借走,有人在网上评论:“七七的鼻子是不是人工的呀?”,她就要假装不经意在自己的视频里讲上一句:“那天我好像看到七七的鼻子有些透明哎~”

那段时间的七七每天连轴转二十个小时以上,拍摄短视频、照片、修图、直播,拿着5000元的底薪,在物价飞升的杭州只够交付房租与基本的温饱,但慢慢地,粉丝已经积累到了20万,每个月的广告费少说也有5、6万,可是提成跟她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因为公司规定只有粉丝超过50万,能拿到提成。

长期的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七七就不停和公司的网红经理人李姐协商加薪,但都被经理人以这样那样的理由挡了下来,离职呢?公司要求30万违约金,这也吓住了七七。

尝试解约失败的七七明白,拥有话语权的唯一方法就是提高自己账号的粉丝量,她发现自己做的与服装相关的内容数据比较好,于是她找到了十个在服装领域粉丝破百万的账号,观察她们的特色与亮点,她发现这些账号最明显的特点是:

第一、个人特色鲜明:这部分博主的语速、腔调极具特色,面部表情丰富,并且博主十分放得开,没有偶像包袱,感染力非常强。

第二、干货知识输出能力强:这部分博主则是非常善于分析粉丝普遍存在的身材问题,然后从穿搭上进行弥补,从而给到粉丝们一个正向的反馈。

于是七七首先进行了一番自我评估,七七一头黑发,并且常常有人夸她发量惊人,而且七七的长相并不是常见的那种充满立体感的小脸美女,而且菱形脸面部标为扁平的典型东方长相,酷爱看港片的七七便一下子想到了张曼玉、钟楚红,于是她去尝试了复古港风的穿搭风格,效果竟是意外的好,于是便敲定了就走港风。

确定好风格后的七七还有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那便是七七的镜头感,由于七七的性格有些内向,所以在面对镜头时也总是有些温吞,放不开,怎样才能让自己在镜头面前“打开”对七七来说是一个大难题,最后七七选择了在家里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每天一起床就和镜头对话互动,甚至跳舞,经过半个月在镜头前的放飞自我,七七已经可以在镜头前收放自如了。

克服了镜头恐惧感的七七便去学习了港风的服装搭配技巧,配色、版型、以及不同的身材、不同的肤色所适合的搭配方式,就拿七七来说,七七肤色非常白皙,所以在衣服颜色的挑选上是不存在问题的,但是七七本身是梨形身材,也就是相比上身,七七的下身会更胖一些,那么如何使得七七的下身看起来更瘦就非常重要,几经尝试,七七发现包臀长裙、阔腿裤这些下装都非常适合梨形身材用来弥补身材缺陷,于是七七着重细分人群,为梨形身材做了几期“下装隐形大粗腿”的选题视频,取得了一百二十万的点赞量,增粉十万。

就这样,通过账号的精准运营,七七利用自己外形的优势以及专业知识技能,用了三个月,七七的账号便突破了百万粉丝量。这时的七七不但可以拿到百分之三十的广告提成,终于拥有了公司的话语权,在mcn公司,谁的流量大,谁便可以拥有话语权。

恰逢2020年下半年,公司扩展电商业务,收购一家女装淘宝店铺,需要女装模特,七七自告奋勇,疯狂学习时装方面的知识,最疯狂的时候,七七一个月看了八十本时尚杂志,里面模特拍照的姿势,服装的搭配她都做到熟记于心,就这样通过一番努力成为网店的专属模特。成为专属模特后的七七的薪水又翻倍了。

但开心的日子,没过多久,麻烦也如约而至。

眼看店铺生意越来越红火,月销百万成为了常态,日渐被消费者喜爱的七七引起了老板的担心,怕七七离开店铺后会影响店铺销量,老板想低价买断七七的肖像权,七七自然不愿意。但也不想撕破脸皮,直播生意,流量就是王牌,拥有了大流量的七七,自然拥有了和老板叫板的资格,最后在和老板的多方拉锯下,七七成为了店铺的主理人。

七七告诉【商业街探案】,她也清楚,后面的路,只会越来越艰难。但至少有了个好的开始,也许哪一天,就能带着自己的粉丝自立门户,不需要被老板控制了呢?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