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丢掉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的特斯拉,烦恼不止比亚迪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02:51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比亚迪销量再度实现了对特斯拉的超越!

根据7月3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比亚迪6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13.37万辆,同比增长168.8%。这个亮眼的销售数据,不但让比亚迪再度成为国内新能源车榜首,而且还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半年的销冠。

01

比亚迪和特斯拉的销量“大战”

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场上,BYD与特斯拉这两大品牌,一直都处于激烈的竞争之中。两家企业恰好都在2008年开始介入电动车市场,这一年,特斯拉推出了第一款电动车型Roadster,随后又用SEXY系列占领了公众视野。而此前在燃油车时代已经取得极佳业绩的BYD,则在差不多时间段内推出了双模电动汽车F3DM,以此为起点,率先用新能源车型打入了商务用车和出租车市场,并进而转向民用市场。

从2008年到2016年这8年期间,特斯拉凭借马斯克营造的酷炫黑科技形象,以及Model S、Model X等高端车型,长期以强大的品牌力,占据了全球新能源车销冠的位置。BYD则潜心开发各种价格较为实惠、而适用性却更广的车型,到2016年终于依靠比亚迪唐、秦、E5、E6等多个型号的井喷式增长,当年销量过10万台大关,以近2.5万台的优势超越特斯拉;然而到2019年,随着特斯拉高端品牌形象进一步强化,以及国内市场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渐退场,特斯拉再次依靠Model 3的超高订单量,实现了对BYD的反超,并将这种销量超越保持到了2021年。进入2022年后,BYD展示出了强大的发展后劲,以半年内领先8万辆的优势再度取代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2022年开始,比亚迪开始All IN新能源汽车,4月3日甚至宣布全面停止旗下燃油车的生产,成为全球首家宣布停售燃油车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比亚迪把全部研发、生产,以及市场资源,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姿态投入到了新能源车系中,展现出向新技术、新车型要增长的坚定决心。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BYD在停售燃油车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走出了陡峭的上升曲线。4月份,BYD销售新能源汽车104770辆,5月销售113768辆,销量逐渐攀升,而且呈现出明显加速趋势。根据7月3日比亚迪公布的6月数据显示,6月比亚迪新能源销售了134036辆,同比增长162.7%。这是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后,连续第4个月实现月销量突破10万辆。至此,BYD在2022年1~6月期间,旗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达到约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而主要对手特斯拉,上半年全球电动车总交付量则为56.4万辆。两者相比,比亚迪以近8万台的优势,坐上了全球销冠的位置。

回顾发展历程,BYD与特斯拉之争可谓是此起彼伏,在激烈的互相追赶中,塑造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潮流,也成就了各自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02

比亚迪凭什么拿下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从3年前被超越,到如今再度夺回销冠,比亚迪凭什么?笔者认为,比亚迪的成功有以下三点:一是能打的产品,二是稳定的产能,三是领先的“核心”技术。

产品方面,BYD虽然尚未推出与特斯拉Model X、Model 3等高端车型直接对标的产品,但却用秦、汉、宋、唐、海豚等多种车型,覆盖纯电动、插电混动等各种技术路线,同时也用更适合的价格,赢得了大多数用户的心智。这些车型适销对路、而且产品迭代速度极快,能很好地满足 10-30 万元区间广大用户需求,取得了良好业绩。能打的产品背后,是稳定产能的支撑。比亚迪依托中国强大新能源产业集群,建立起了稳定的供应链,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多家工厂陆续投产。如今已经拥有深圳、西安、长沙、合肥、常州、抚州、郑州、济南八大工厂。其中深圳工厂月产量已达2.5万到3万辆,总投资100亿元的常州厂,年产量甚至预计可达40万辆。强大的产能,让BYD得以不断输出好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

而BYD的竞争对手特斯拉,却在产能和产品两方面都遇到了问题。特斯拉全球布局的产业链,由于涉及面太广,非常容易受到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例如,由于上海超级工厂受疫情影响,从3月底开始停工长达22天,导致特斯拉今年4~6月全球交付量较一季度减少约5.53万辆,环比下降17.84%。不稳定的产能,令特斯拉出现了车型更新慢、订车周期长的问题。自6年前的Model 3、3年前的Model Y之后,特斯拉已经很久没有推出新车型。而且由于产能不问,特斯拉在北美地区的新车交付周期最长需要一年,国产车型Model 3和Model Y最长交付周期也达24周。与其相比,BYD仅在2月至6月初之间,就密集推出了宋MAX DM-i、驱逐舰05等五款新车,出新速度明显快过特斯拉。

产能和产品的背后,是核心技术上的竞争。众所周知,传统汽车的核心三大件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而新能源车的核心则是电池、电机、电控这“三电”技术。在动力电池方面,BYD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外形酷似刀片的新型电池结构“刀片电池”,拥有受到公认的高安全性优势;在电机方面,BYD具备完整的电机研发和制造生产线,其主打的永磁同步机功率密度套、体积小,低速扭矩大,更加适合中国国情;在电控方面,BYD独立自主开发的双向充放电电机技术,能实现车对电网,车对车,车对负载供电,便捷高效。

领先的技术,稳定的产能加上能打的产品,使得比亚迪成功超越特斯拉,最终夺回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的位置。

03

特斯拉的烦恼不止比亚迪

在BYD销量超越之际,行业人士普遍想起了特斯拉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10年前在公开场合对BYD的评价:“技术不够强大、没啥很棒的产品、没特别的吸引力、根本不是特斯拉的竞争对手”。如今再看这句话,马斯克一定会觉得很尴尬。不过令特斯拉烦恼的,远不止BYD的销冠。当前,包括BYD在内的中国新能源厂商集体崛起,正在对特斯拉形成全面夹击之势。

从数据来看,BYD半年交付超过64万辆的业绩固然可喜,中国的其他“新势力”同样不容小看。今年1-6月份,国产造车“新势力”普遍都交出了不错的业绩。其中,小鹏汽车上半年共交付68983辆新能源车,同比增长124.42%。而哪吒汽车和理想汽车的销量均在6万多台的水平。此外,零跑汽车和蔚来汽车的交付总量也都达到5万台左右的水平,尤其是零跑,今年上半年交付量的同比增长率达到了265.33%。而在全球科技产业备受关注的华为,其合作车型M5超过万台的月交付量,在高端SUV市场站稳了脚跟,并顺势推出了更具豪华熟悉性、智能化水平也更高的问界M7。

从比亚迪的唐、秦,到小鹏的G9,从理想的ONE和L9,到华为的问界M7,百花齐放的畅销车型,只是中国造车新势力庞大实力的冰山一角,在水面下真正发挥着重心作用的,是已经悄然成型、效率更高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消费者关注的核心是BYD、理想等整车企业,而行业人士却注意到,国产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覆盖了从动力电池到电机、电控,从智能座舱到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的全产业链。这其中,既有装机量超全球3分之1的动力电池企业,也有与美国巨头共同统治全球自动驾驶技术排行榜的智能科技企业。在这场席卷全球的新能源技术革命中,中国新能源产业,已经从日系、德系、美系“三座大山”之下,以硬实力抢得大片版图,弯道超车之势不可抵挡。

从全球市场数据来看,目前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超过1001万辆,销量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到2021年,中国新能源车全球出口量约55 万辆,同比增长超一倍,其中大约 40% 销往欧洲市场。中国新能源车已经占到欧洲新能源车总销量的 10%。如今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全球领军者。

既有先进而强大的零部件、软硬件产业链,又不断涌现出各细分市场“销冠”整车企业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向高端化、智能化发起强有力的进攻,其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十分引人注目。

毫无疑问,当前令特斯拉烦恼的不止是比亚迪。集体崛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已经成为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的重要竞争对手。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