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视频表达直播当道的时代,收益如何保障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06:28

可能很多人都能感觉到,在当下以视频表达直播当道的新媒体时代,有一种悖论现象——从知识储备与实操能力上来看,很多备受尊敬的专家,无疑比个性张扬的年轻人更全面,但是从阶段性的结果来说,一些网红级、现象级的新锐们却拿到了可观的场观数、粉丝量更好的效果。

为什么一些资深的、有影响力的、能力比较强的人当面对一些年轻的、个性张扬的新人类的时候,往往在数据上不如年轻老师们更有成效,是他们的IP打造的不够好?还是他们的表现力不够好?你是否也有此困惑?其实真相包括以下四个层面。

第一,我们把上面的问题概括来看——为什么很多年轻的老师更容易收割掌声和喝彩?其实这个问题只是一个表象。我们从大面上看见的,貌似是大多数年轻人比较容易获得更多的场观人数、热度和点赞数。但是你回过头认真复盘,就能看到,在这一行里面,站在最顶端的或者真正能收获利益的人,还是我们大家熟知的那一群最大的号主,比如罗振宇、吴晓波,包括新近跨界入场的刘润。他们一出场也会是一个所谓横扫式的影响。

所以这个问题它表面是存在的,但是细分之后,它其实可能是一个伪问题。我们说在当下视频表达的时代,真正做到最好,并收割掌声、光荣跟金钱的人,其实还是有实力的这群人,而不是全靠迎合大家获得点赞的,很浮夸的那些人。说到这里,可能也有人会担心,是不是今天观众们的价值观出了问题,其实我觉得并不是价值观的问题,而是这个时代就是需要有不同类型的人,它才能进步,才能发展得更好。

比如,我们中国的传统节目春节联欢晚会每年上台表演的人里面,会有偶像、小鲜肉、明星。但是当十二点新年钟声敲响的之前与之后,一定是老牌艺术家坐镇。所以大多数的关键时候,观众们还是需要有实力的主播,我觉得注意力的分化问题,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第二,存在这种现象本来就是对的,因为这个世界勇于点赞、勇于表达的从来都是年轻人最多。比如,大家卖潮牌、做快消品,他们一定是主打年轻人市场,年轻人就是喜欢点赞刷礼物这种简单直接的表达方式。

我们这里,先不讨论这种表达好不好,也不讨论他的价值观问题,而是要意识到,自古以来大多数年轻人他本身就是这样,喜欢张扬,喜欢新潮。如果让一些资深的年长者去搞得很娇俏,参加现场活动还跳一个海藻舞,那可能就变成喜剧达人吴孟达了,年长的人已经干不了那个事儿了。

因此,某种角度讲,每一代人做每一代人的事,不同年龄的人做不同年龄段的事,这是基本不变的主题。就像一部很有名的电视剧《征服》——孙红雷的成名作里面有这样一句经典对话台词:

老混混宋老虎咬牙切齿地说:“年轻人不要太气盛。”

狠人刘华强则立即回应:“不气盛那叫年轻人吗?”

再想想,香港帮派电影里面,大多数黑帮老大都是被后生挑战的,被追杀的对象。所以,说得通俗一点,年轻人他们干的就是这么一个事儿。如果你拍一部电影,剧情是一个老头把年轻人都摆平了,大家可能也不爱看。某种意义上讲,一代新人换旧人,长江后浪驱前浪,进化论就是这样有点残酷的。

你想一百年前,又名周树人的鲁迅先生,他在当时的社会地位很高,影响力很大,脾气也很大,他在培养年轻作家方面,可以说呕心沥血,不遗余力。虽然遇到高长虹这些反水跟他叫板的,但是他也始终力捧年轻一辈,这里面的认知是很深刻的。其实年轻人天生爱表达、愿意分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而沉默的大多数都是些中老年朋友,他们宁愿做一些同龄人之间能干的事,比如跟跳广场舞的大妈聊天,他们也不愿意干一些年轻人干的事儿。

有人用网上一种消费力排序来形容他们——女人的消费大于小孩的消费,跟着是小孩的消费大于宠物的消费(猫、狗),最后才是男人的消费力,而男人的消费力里面中年男性朋友又排在最后,所以他们天生就是生物链上的弱者。

因此,我们不能够去阻止生物进化论的发展,不要去羡慕别人表面上的成功,只需要让自己的实力一直不断增长,就是打造个人IP最有效的捷径,当你做到顶流的时候,你收获的还是会比一些年轻人多。

这个问题还有第三点,我们说的生物链上的这些弱者,即使有实力也还没有成为顶流,但相对来讲他们也没有那么惨。因为他们都有基本盘,所谓的基本盘就是to b的客户,他们还没有到必须要去服务to c客户的地步。

当然,如果真有一天,他们要面向to c的那一群人,他们也是爱惜羽毛的,这一点从他的个人IP中,别人也是看得见的。但当他们面向to c的那群人的时候,他们to b的生意就很难再做下去。你想他们一年有那么多的tob客户,丢了西瓜,捡芝麻的事,他们也不会干,这里面的得失他们还是很清楚的。

当然,如果能在基本盘不丢的情况下,还能面向toc的那群人,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会愿意干。

所以很多有实力的、资深的老一辈专业人士,虽然没有那么多掌声,没有那么多鲜花,但是他的实际收益,包括物质跟精神上的,可能也不比年轻的、靠一张脸出来混的人少。

这么多年来,我看着商业世界的起落,还有名利场的沉浮,我觉得一个人能得到多少,这个大体是公平的,我们大家不能什么都要,既要...又要...还要……这种事情很少存在。

第四,对于很多还在努力的年轻人,可能你既没有基本盘,也比不过浮躁、夸张的那群人能收割。那么可能你就要想清楚客户真正需要什么?在客户需要的东西里面,哪些是你能提供的?哪些是你提供不了的?你把你能提供给客户的东西提供好,也能收获很多。

比如我们身边就有一个例子,豪车毒的老纪,他给他的客户提供26项极致服务,其中包括帮客户接送孩子放学,24小时网红餐厅帮忙排队,家政保洁服务等等。这些看上去可能有点夸张,但他就能把这些事情给搞出来,他也不是靠卖脸,靠说话来获得流量。所以虽然他有点浮夸,但是他提供给客户的服务确实是达到了目标人群的心坎。

当然,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他是没有能力去做一些浮夸的、迎合观众的事情。而且你认真看某音、某手,包括视频号里面有多少人想献媚观众,想讨好年轻观众而不得的。

其实这个东西跟娱乐圈、跟运动界是一样的,大家是看不见奥运会后面那些为了拿冠军而摔断腿的、趴下的人的。谷爱凌之所以传奇,其实不仅仅是她身家好,又长得漂亮,更是因为有能拿冠军的实力。所以我觉得个性张扬的年轻人比有实力的老一辈人获得的更多,这个问题基本上是不太需要担心的,打造好的个人IP,一定是靠实力的持续投入,靠深入人心来实现的。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