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电动车和能效亮点】欧盟五个成员国希望推迟化石燃料汽车的逐步淘汰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15:22

意义:

据媒体报道,欧盟五个成员国正寻求将燃油汽车逐步淘汰的时间推迟到2040年。

展望:

尽管该提议已获得欧洲议会的批准,但在提交给欧洲理事会时,同样的批准程序似乎将更具挑战性。其中成本和充电基础设施是两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5个成员国正寻求将欧盟委员会目前提出的从2035年开始以后禁止销售轻型燃油汽车的时间进一步推迟。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发给欧盟其他国家的文件显示,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呼吁到2035年将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0%,并且到2040年达到减排100%的目标。此外,他们还呼吁到2035年将轻型商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80%,到2040年实现减排100%的目标。

该报道补充说:“需要确定充足的、量身定做的过渡时期”,并强调了扩大该地区充电基础设施的必要性。

路透社还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加利亚官员的话说,该地区的气候政策需要考虑经济和社会因素,比如欧盟各国之间购买力的“显著差异”。

分析观点深度解析

这个最新报道表明欧盟一些国家政府开始抵制欧盟委员会于2021年7月提出的轻型汽车排放目标。这是“Fit for 55”减排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35年,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LCV)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将减少100%。届时,欧洲地区基于燃油动力系统的车辆将禁止销售,包括那些电气化程度很高的车型,例如插电式混合电动汽车(PHEV)。本月早些时候,欧洲议会也支持这一提议,并支持将2030年中期减排目标设定为轿车减排55%,厢式货车减排50%。

在欧洲议会批准了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立场之后,下一步将是由代表该地区政治利益的欧洲理事会决定其立场。在早些时候举行的会议上,拥有庞大汽车行业规模的德国政府表示支持在2035年前逐步停止销售燃油汽车,市场最初认为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顺利。然而,德国财政部长Christian Lindner随后表示,德国不会同意这一禁令,并且称欧盟这一决议草案是“错误的决定”。不过德国政府随后澄清说,官方尚未就此作出任何决定。

如果情况属实,该报道表明欧盟其他地区存在进一步的不确定性。关于提案反对意见的评论强调了提案从一开始就面临的挑战。目前来看,零排放车辆的充电和加氢基础设施是此类车辆在该地区普及的一个重大障碍,特别是在某些市场,包括上文中提到的一些国家。虽然提案中有建议要加大这方面的投资,但有人担心这些投资仍然不够。

这种转变所需的成本在行业层面和消费者层面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然而,S&P Global Mobility(原IHS Markit Automotive)基于销售的动力系统预测表明,从更大的行业来看,这应该是可以实现的,不过具体是否容易将取决于车企。我们现在预计,到2030年,在欧盟27国、冰岛和挪威等汽车市场中,67.9%的乘用车将是纯电动汽车(BEV),5.8%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0%将是混合动力汽车(HEV),16.1%将是轻度混合动力汽车。

作者:Stephanie Brinley Principal Analyst,Ian Fletcher Principal Analyst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