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欧拉为她纯粹到底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24:31

守护她,成就她,打动她

道路变红毯,会场变秀场。

2022年7月12日晚,在湖南长沙,欧拉将芭蕾猫上市发布会,办成了一场专属于女性的汽车品牌时尚之夜。

在活动开始前的红毯环节,欧拉汽车CMO王伟伟带着10位欧拉用户代表“猫贵人”,一起牵手走上红毯签名、合影。

这场活动完全按女性喜好定制,红毯、聚光灯、芭蕾舞、时装秀……一场汽车发布会变身复古时尚大秀,音乐、灯光、氛围都恰到好处。

最能体现时尚的元素还是主角芭蕾猫。这款新车用优雅复新弧线美学和中国宋瓷美学等设计元素,开创汽车复古时尚风潮,成为女性专属的超大时尚单品。

芭蕾猫还是最体贴女性的车型,它独创的五大女性专属模式,深度触达女性的生理及心理需求,守护、陪伴着女性用户。

在此次发布会上,欧拉宣布了两个特别行动。

其一 ,欧拉背后的男人——欧拉汽车CEO董玉东宣布,欧拉向全球车企公开“守护模式”专利,并呼吁全球车企一起为守护女性安全而行动。

其二 ,王伟伟宣布,欧拉进军时尚圈,拒绝大众化,只为女性专属。自此,欧拉不仅仅是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而且也是一个时尚品牌。

跨界融合,只因对女性热爱。芭蕾猫以及整个欧拉品牌都走上一条纯粹之路——更爱女人,守护她,成就她,最后打动她。

01.

守护最爱

从诞生开始,欧拉芭蕾猫就带着不少争议,比如造型、定位、价格。

不了解其内核的人认为芭蕾猫只是“卖漂亮”,因为它的复古时尚的造型在当下汽车市场是一种稀缺品。也正因为这样的想法,有人认为其19.3万~22.3万元的售价太高。

事实上,芭蕾猫并非只是一款“卖漂亮”的车。外观是它吸引人的第一步,芭蕾猫的高价值还在于对女性驾驶需求的重视。

一是,尊重女性对汽车的审美。

女人天生对颜色更敏感,据说女人比男人能多看到30种颜色。美学上,曲线比直线柔和,更富变化,也更得女人心。芭蕾猫让浪漫千年的宋瓷色彩落地、让优雅的弧线复新,堪称是一件取悦女人心的艺术品。

二是,关注女性的驾驶需求。

当欧拉团队了解到,大部分电动车都在追求性能的极限,对女性非常不友好,遂设计了女神模式。开启后, 芭蕾猫的 方向盘操控变得更加轻柔,加速踏板灵敏度更加温和,能量回收更加平顺,显著提升女性驾驶、乘坐的舒适性和便利性。

当发现很多女性用户不太了解汽车各功能键,突遇雨雪天气等恶劣情况容易手忙脚乱时,欧拉设计了乘风破浪模式,可一键联动雨刮、大灯、雾灯,并关闭车窗,还根据内外温差、湿度值,自动开启空调除雾等功能。

带娃时,芭蕾猫可以开启儿童模式,启动多媒体实时监测,让宝妈随时看到后排宝宝的安全情况,还能自动播放儿歌。这些功能既照顾到 宝妈 担心孩子的心情,又减少了她开车分神的危险。

三是,重视女性安全问题。

近期发生一些恶性事件,让女性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倒不是跟风蹭热点,欧拉此前就关注到了这一社会焦点,在芭蕾猫上打造了守护模式。

欧拉设计了一个“猫头”按钮,隐蔽在主驾驶座左侧。当女性遇到突发情况,只需按下守护模式,提前预设的亲友就会收到通知短信,点击链接可查看车辆的位置、了解车内情况。

欧拉向全世界公开了芭蕾猫守护模式的专利,呼吁全球车企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守护女性安全。这是世界汽车发展历史上的一次创举。

对于欧拉特别是芭蕾猫而言,“爱女人”从来不是口号,而是价值和使命。

在接受采访时,董玉东提出一个观点:以前的产品调研分析是社会学,而现在是心理学。

过去,汽车企业存在一个普遍现象——所有车型最初的目标人群画像与最终购买的人群并不一致,甚至相差较大。

为了透彻研究女性用户的需求,欧拉在用户市场调研队伍中,专门组建了一支女子商品创新团队,成员来自各个行业、接触过各行各业的女性,最大限度地了解女性用户的实际需求。

不仅如此,欧拉还把看研究报告替换为看对话视频——从与用户或者其他调研对象的的对话视频中,去发现哪些点真能触动用户,一个微表情都不放过。

芭蕾猫身上配置的那些特殊功能,正是从这些调研中分析得来。目前,芭蕾猫的女性设计专利申请已经达50项以上。

汽车已经诞生了136年,到现在,终于有一个品牌真正理解女性、爱女性、专注女性,并守护女性。

02.

灵魂共鸣

“我被欧拉品牌的精神所感动,它鼓励我做自己、爱自己,让我在疲惫不堪的生活中,找到一束属于自己的光。”一位“猫贵人”告诉帮宁工作室,这是她成为欧拉芭蕾猫车主的原因。

在本次发布会时装秀环节的最后,王伟伟带着模特们走上舞台,英姿飒爽、充满自信的步伐和铿锵有力的演讲令人动容。

其实她也是女性的缩影,是孩子的妈妈、老公的妻子、爸妈的女儿,是一位平凡真实的女性。在职场上,她是一位乘风破浪的女性,不断突破自我。

发布会前几天,欧拉发布了一部TVC。片头有一个灵魂拷问引起女性共鸣:忙着经营家庭、拼搏事业,除了成为妻子、母亲、职场女高管之外,自己究竟是谁、想做什么、想过怎样的生活?

通过这部TVC,欧拉告诉所有女性“不要忘记自转,要活成自己的圆心”。这是欧拉与女性的共鸣,也是欧拉专注女性赛道的价值所在——鼓舞女性、成就女性。

欧拉进军时尚圈,是灵魂上的契合。

时尚界老佛爷卡尔·拉格斐说,这世上最大的奢华是无需为别人调整我自己。欧拉认为,这句话道出了当代女性之风貌——自我、勇敢、热情且温暖。

这也是 欧拉 推崇的品牌精神。欧拉推崇时尚之美,推崇爱自己、信自己、大胆彰显自己的态度和精神。芭蕾猫就是女性彰显自己的一个时尚单品,与包包和口红一样,不一定要大牌,小众也可以,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的。

其实,欧拉一直在涉入时尚,去年携手全球色彩专家PANTONE彩通,以收集到的千千万万个“粉色”故事为样本,通过色彩大师PANTONE彩通的专业加持,定制出独有的专属“欧拉粉”作为品牌色。

从产品本身来说,芭蕾猫与时尚也是契合的。

它复新时光经典,汲取千年宋瓷美学。贯穿式的圆弧双联屏、无线充电的天鹅湖中控岛台等,精准拿捏最新的现代潮流科技。芭蕾猫代表了一种复古时尚,不仅有着经典元素的身影,更有着现代摩登的自信。

接下来,欧拉将开放线上线下渠道,为女性构建一个发光的舞台。位于上海罗斯福公馆的欧拉女人时尚空间将于今年8月开业,这是欧拉首个用户体验中心,用户可以把周边、服装、车品等设计作品在这里展示。

吸引女性消费者,其实并不需要内卷,因为真心一定能被看见。懂女性,才会真正地宠女性。欧拉鼓励女性活出自己的圆心,专注地爱自己才能被更多人热爱。

03.

进阶之路

在芭蕾猫上市发布会上,欧拉请来了两位颇有代表性的明星。一位是欧拉品牌代言人、演员张若昀,另一位是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吴昕。

张若昀是一位有志青年,也是一位大暖男,吴昕则代表了乘风破浪的女性形象。他们如欧拉芭蕾猫所有车主一样,在各行各业各岗位上热情、积极、自我、彰显个性。

从产品特性到品牌精神,再到代言人的选择,欧拉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全方位考虑女性的需求,全力对女性好。

在确定为女性造车后,欧拉品牌一直沿着这个方向不断进阶。

欧拉最早推出黑白猫的时期,是新能源汽车的起步期。彼时,大多数车企锚定小型电动车,目的更多是权衡新能源平均积分,整个行业缺乏有针对性的研发,更缺乏精致感。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以及消费人群细分化,欧拉逐渐找到了发展方向,挖掘出女性很多潜在需求,不断将女性人群再细分化,从而打造出更多精致的、专属的车型给对应的目标人群。

调研结果显示,芭蕾猫的目标人群以高品位辣妈、少女心小姐姐为主,总占比接近9成。她们身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喜欢精致,超级注重颜值、有文艺范儿、追捧个性单品,喜欢取悦自己的车型。

对未来推出的闪电猫,欧拉会将范围拓展得更广,比如增换购的家庭用户群体,朋克猫则会吸引大女主等。这些产品每一次进阶所针对的人群,都有细分之处。

芭蕾猫是女性专属车型的首创。接下来,欧拉每一款车将都是女性专属。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欧拉女性用户研究团队从心理学和行为学层面,洞察女性的底层需求与期望,将主流女性人群划分为8类,围绕好看、好开、智能易用、人性化关怀等关键词,有针对性地为各类女性开发专属车型。

5年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到3%。去年3月,欧拉官宣要成为“最爱女性的汽车品牌”时,还只是小众品类的一个标签。

然而,今年前5个月,在整个汽车行业销量下降12.8%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增长超过40%。

有研究数据指出,2020-2023年,女性车主复合增长率将达27.2%,女性驾驶者到2023年将新增1300万。

这意味着,汽车的未来属于新能源,其中有一个重要的份额属于女性。

放眼全行业,欧拉纯粹到底的女性品牌之路很难被复刻。也有不少品牌推出“女王座驾”,但要转变为“女性专属座驾”,需要从内到外的变革,需要时间、精力,更需要转变思维。这是需要颇大勇气的——做一个女性品牌,意味着将失去所有的男性用户。

如同 欧拉和芭蕾猫, 近几年来,长城旗下各品牌都做了很多品类创新。他们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产品并非完全迎合人们 当下 的一些反馈,因为反馈是滞后的、趋同的。“欧拉们”所做的,是在创造需求、创造场景、创造体验。

欧拉,走在一条纯粹的道路上。

随着女性用户占比上升和女性消费发展,以及增换购比例提升,纯粹为女性造车的欧拉,将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越走越远。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