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CHCC2022医院考察——开业半年即获鲁班奖的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42:29

2022年7月23-25日,由筑医台、国药励展、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建筑与装备分会、筑而瑞联合多家权威机构共同举办的“第23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简称 CHCC2022)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

CHCC2022 紧跟新时代发展趋势,准确把脉美好医院建设发展方向,以 “高维认知,创建美好医院” 为主题本届大会将围绕着美好医院建设的理念创新与认知升维及知识体系与方法路径进行深度探讨,加快推动美好医院建设落地,持续提升新时期美好医院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水平。

作为历届CHCC的重磅活动之一,医院考察项目向来是备受医建行业同仁关注的“重头戏”。2022年,组委会为来自全国的医院建设者们准备了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光谷同济儿童医院等多条医院考察路线,希望行业同仁在充分汲取理论知识的同时走进这些医院,将大会期间的所学、所见、所感融会贯通,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今天,让我们共同了解考察路线之一的 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 。

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

医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简称“武汉协和医院”)是扎根武汉历史最悠久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在复旦大学中国医院排行榜和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行榜上双双跻身“全国第九”。

金银湖院区是武汉协和医院“四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区挂牌“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医院”,以“强专科、小综合”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区域医学中心、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基础研究与转化基地为特色的综合性、智慧化医院样板。

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占地210亩,规划床位1600张。一期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5.68万平方米,建设有门急诊、医技及住院部(600张床位),采取纯正英式建筑风格,传承协和百年历史。

一期已于2021年5月17日投入使用,并于 2021年12月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二期将启动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项目(1000张床位)。中南地区唯一的质子医学中心也将落户该院区,2021年底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非质子区拟于2022年10月投入使用。

院区全景

一院四区总体规划布局

一、英式建筑风格呼应协和百年底蕴

项目定位为三甲综合医院,由中信设计院设计,中天建设集团承建。

金银湖院区门诊部大楼采用正统的英式古典复兴风格,材质以红砖为主,白色线脚,屋顶为深蓝灰色。其稳重、严谨的对称柱式外形突出了整个建筑的庄重感,重要部位的曲线造型则体现了建筑的艺术感和典雅气质。坡屋顶、老虎窗、女儿墙等建筑语言和符号,充分诠释了英式建筑所特有的庄重、古朴,与协和医院156年深厚的历史底蕴相呼应。

全区内设置立体景观,庭院及下沉式花园有效地将门诊、医技、病房三大区域进行分隔,形成由外到内的动静分区。项目充分利用基地周边的自然景观,把基地营造成花园式绿地,并将医院有机地融合于这个自然的绿化环境中。

项目塑造“医院里的健康”,通过医疗街及中庭将自然景色渗透到患者日常活动区域,营造出健康和谐的氛围,使患者心情愉悦,实现“大绿化、小环境”,打造与城市共生的生态花园医院。项目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等方面有较大突破,坚持较高标准,达到国家现行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的评分要求。

从2009年9月“金银湖医院”项目入园到2019年6月金银湖院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再到2021年5月投入使用,2021年12月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工程设计的强大支撑造就了美好的医院建筑,这是后续医院有序、高效运营的基础。

二、院区运营:金银湖院区与协和主院区实施一体化管理

金银湖院区的一张处方,可在主院区取药;主院区的一张住院单,也可以在金银湖院区收治入院。金银湖院区与协和主院区实施一体化管理,提供专科齐全的门诊服务,主要由高级职称专家坐诊,列表如下:

金银湖院区提供涵盖内、外、妇、儿的综合性住院服务,与主院区打通收治入院。一期开放床位600张,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悉数入驻。

医院现有手术室20间(含DSA),一批与国际接轨的先进DR、CT、MRI等设备。麻醉科、门诊药房、住院药房、PIVAS、检验科、输血科、病理科、超声医学科、功能检查中心、血液净化中心、内镜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平台科室设置齐全,高品质医疗资源可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开诊以来,依托智慧手术室,首开术中超声5G远程多学科会诊;创新服务模式,完成协和首例无痛经食管超声心动图、首例全麻下儿童龋齿修复。院区独有的心理门诊,睡眠监测室,血管外科-静脉疾病诊疗中心等,在同品质医疗的基础上,注重差异化发展,不断为患者提供特色鲜明的医疗服务。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