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我国数字经济带动作用大发展后劲足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49:49

来源:证券日报

上周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报告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 .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 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其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也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 数据显示,2021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1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1.7%,占GDP比重为32.5%。

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与国家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数字经济”已连续6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独立成段的方式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并首次提及“数字经济治理”。

“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强调“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求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据统计,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全文中,“数字”一词出现81次,“数字化”出现25次,“数据”出现60次,“信息”出现52次,“智能”出现35次。

整体来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 从消费端来看,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回落,但线上消费保持了增长势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689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2718亿元,增长5.6%。 就在去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5%,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23.6%。

外贸方面,跨境电商利用互联网打破疫情带来的不便,畅通了出口渠道。

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4%,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跨境电商平台发力,线上模式增长明显,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98万亿元,增长15%; 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24.5%。

从投资端来看,对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信息传输业的投资明显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0.5个百分点。 其中,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10.6%,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加快7.5个百分点。

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动力强劲,资本市场的未来之星当在其中。 数字经济中蕴藏的新趋势、新风口、新赛道,值得投资者深入思考。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