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伊利健康谷,如何演绎“世界乳业硅谷”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52:08

  乳业大事件!7月12日,伊利健康谷智能产业园正式启动。其中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奶粉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敕勒川智慧生态牧场、伊利智造体验中心的健康谷重点项目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

  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数字孪生、绿色低碳……,融合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健康谷意在打造智慧城市、产城融合的发展新标杆。

  智慧时代,未来已来!

  【全产业链智慧生态构建】

  作为内蒙古“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伊利健康谷以智慧化、现代化、零碳五星的发展理念,以建设“世界乳都未来城、城市人居新典范”为导向,其打造不仅代表乳业,更是引领实体产业的未来转型升级新风向。

  在健康谷38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全域120平方公里的协同发展区范围内,计划建设绿色智能制造样板基地、工业智慧旅游示范区、食品产业研发中心、乳业商圈的城市综合体、乳业技术创新中心等产业基地,在推动智慧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也承担着“奶业振兴”的重大历史使命。

  从产业园发展角度看,伊利健康谷并不单单为伊利打造,而是以乳制品为核心,整合了产业链上下游,涵盖包装、物流、文旅、康养、节能环保、生命科学等业态,最终实现“一核一群两翼”的产业协同发展体系。

  其中“一核”是指以乳制品及健康食品为核心,逐步扩展到上下游生态圈;“一群”指的是健康产业集群,重点以健康食品、生命科学、文旅康养为核心;“两翼”主要指绿色经济和智慧经济。绿色经济重点发展节能环保及现代农业,智慧经济则以智能装备及智慧服务产业为核心,实现乳业的创新升级。

  当下,自2020年破土动工到正式启动,伊利健康谷这座“世界乳业硅谷”雏形已现。

  在建设期间,伊利健康谷便加快了招商工作。当前已引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近30家,涉及种植、养殖、包装、物流、营销、新能源等,并与260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仅2022年1月,伊利健康谷便引进了7个乳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其中伊顺物流建成后可为当地带来30亿元产值,众拓营销将实现交易额40亿,7个项目共计提供就业岗位超5000个。

  数据显示,到2035年,伊利健康谷年产GDP贡献可达1982亿,带动就业人口超35万,区域覆盖总人口达100万。届时将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级。

  【数字化彰显中国智造】

  数字化、智能化是伊利健康谷建设的重头戏。作为行业龙头,伊利依托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及5G等先进技术,打造世界领先的数字化工厂,彰显了中国智造水平。

  以伊利液态奶全球智能标杆基地为例,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工厂,项目总投资50亿,规划的32条生产线,日处理鲜奶能力达6500吨,每日产量可保障千万级人口城市的饮奶需求。

  同时引进了全球自动化水平最高的生产设备,配置了全球产能最大的预巴氏杀菌机、数字化均质机和最新一代的“第五代均质头”,节约了超过20%的运营成本。

  又如引进的利乐E3超高速灌装机,灌装速度从每小时15000包提升到40000包,效率提升了1.67倍,是目前全球最快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灌装生产线,可满足近百万人的日常饮奶需求。

  外包装引入的多关节KUKA(库卡)机械手、无人驾驶小车和高空输送链,仓储运输引进的采用激光导航技术的潜伏式无人驾驶小车,能实现包装、运送、装箱、码垛的全过程生产自动化,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环保方面,工厂的零碳生产工艺更是领先全球。采用的国际最先进热能回收技术,每年可节省5329吨标煤,减排41895吨二氧化碳,相当于节约了1140万度电;使用国际先进的无人仓储系统、自动高空输送的SEW变频一体机,用电量只有普通电机的70%。

  另外,健康谷各业态统筹采用的BIM建模技术,集AGV车间供料系统、WCS调度监控系统、能源集控系统以及MES通讯系统等为一体,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无人化、透明化和可追溯化。BIM建模技术有助于数字化大中台建设,使运营更加数字化、具象化,问题精确到点,运营更加效率。

  其他工厂同样创造了多项“智造”之最。如奶粉全球智造标杆基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婴配奶粉生产基地、国内首家乳制品海绵工厂、国内标杆型5A级沉浸式工业旅游项目等。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引用了全球最先进的胚胎移植技术、低碳环保技术最先进的牧场等等。

  除了产业的智慧化,居民生活也进入了智慧时代。

  【产城融合的绿色引领】

  产业新城规划的一大难题是如何构建与生活更加配套的人居环境。不仅是就业,交通、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都是需要考量的问题。

  而伊利健康谷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在实现产业升级的同时,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形成绿色低碳、宜产宜居的,综合产学研文旅商居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新型产城融合模式。

  在整体规划布局上,绿色环保仍是产城融合的核心要义。建筑遵循“显山、露水、透绿、呈簇”的设计原则,以中央公园广场为中心,依托伊利全球总部乳文化博物馆、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世界乳业大会永久会址,打造人文居住环境。

  通过打造“一条绿锦公园带、一个大公园群、四条山水廊道、四条示范公园带”,最终实现蓝绿比超过54%,产居比5:3、三产贡献比达1:6:3,形成“绿锦环城、通山连水”的生态涵养系统。

  在交通方面,规划了“八横八纵”的骨干路网以及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等“九通一平”的市政配套设施。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共计规划46条路、启动13条道路,并实现了9条道路的通行。

  在教育和医疗资源配置上,2021年共计入驻了3所中小学学校,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敕勒川分院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蒙医院、内蒙古乳业大学(农业大学产业学院)也在按计划推进中。

  与此同时,智慧城市先建先行。数字化在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八大智慧生活领域持续为城市赋能。

  随着伊利智慧健康谷的启动,伊利“大健康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以智慧乳业为核心,不断凝聚上下游产业链,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绿色低碳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为招商引资、人才持续引进、资源集聚奠定了基础。

  更为关键的是,健康谷也为国内城市更新、产业发展树立了榜样。当前伊利站在千亿营收的重要关口和新起点,健康谷的启动,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而伊利也必将大有可为。

  作者:许文涛,编辑:小市妹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