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中邮消费金融获批发行18亿二级资本债券!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53:12

作者| 刘妍      出品| 消费金融频道

「消费金融频道」注意到,近期,银保监批复了中邮消费金融公司发行不超过18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的请示,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公司二级资本。

2022年上半年,消费金融行业加快融资补血脚步,在越来越多的消费金融公司打通全融资渠道后,二级资本债券成为了新的突破点。

破冰二级资本债券市场

银保监官网显示,此次批复的中邮消费金融发行不超过18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应严格遵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应在募集说明书等文件中载明本期二级资本债券的减记条款,且不包含赎回激励条款;本期二级资本债券在存续期间应遵循监管部门相关监管政策调整的各项要求。此外,还需在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完毕后一个月内就有关发行情况和资本充足率变化情况向银保监局提交正式书面报告。

按照流程,中邮消费金融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还需要得到央行的许可。

疫情以来,无论是消费金融公司还是银行,都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需要持续加大资本补充力度。

相较于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则能很好的改善这个问题。

二级资本发行门槛低、发行更便捷的优势,对于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效率、增强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对融资渠道相对狭窄的消费金融公司十分适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补血渠道仅有股东增资、银行拆借、ABS、金融债、银团贷款等几种,头部消费金融公司诸如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已经打通了全渠道融资路径,在这种情况下,新的融资渠道将会为消费金融公司创造新的竞争力。

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也有利于消费金融公司进一步强化资本约束,引导业务向低资本消耗、高资本回报方向发展。此外,二级资本工具普遍具有期限较长的特征,能起到改善消费金融公司负债期限的作用。

2020年12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其中提到应适当降低拨备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可以从现有的150%降低至130%;拓宽市场化融资手段和增加资本补充方式,支持符合许可条件的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这是监管首次允许非银机构的消费金融公司参与发行二级资本债券。

此后消费金融公司开始破冰二级资本债券市场。2021年8月,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对二级资本债主承销商采购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

2021年9月,深圳银保监局批准招联消费金融发行不超过22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不过相较于银行1至3个月就能获得央行批注,招联消费金融目前10个月还未有获批消息,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中邮消费金融很可能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提速,中邮消费金融最大股东邮储银行也在加大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

今年3月,邮储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该期债券5+5年期品种发行规模350亿元,发行利率3.54%;10+5年期品种发行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3.74%。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该二级资本债券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踊跃认购。

在经验丰富的大股东帮扶下,中邮消费金融试水二级资本债券市场难度并不大。

展业激进

消费金融行业经历过十多年沉浮,行业发张已经从野蛮生长逐步走向存量竞争,那些背靠强大股东的消费金融公司脱颖而出,中邮消费金融就是其中佼佼者。

「消费金融频道」从内部人士了解到,二级资本债券是银行发行得多,一般监管不批复消费金融公司申请的二级资本债券,此次批复中邮消费金融发行,很可能源于其目前经营良好的经营状况。

中邮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创立前两年处于亏损,2017年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775万元,总资产为134.94亿元。

2018年中邮消费金融首次实现业绩爆发,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199%,总资产也增幅较大,达到236.71亿元。

2019年和2020年的中邮消费金融发展平稳,业绩增幅不大,净利润为3.49亿元、4.02亿元,同比增幅为71.92%、15.19%,总资产为分别为306.54亿元和340.06亿元。

中邮消费金融业绩第二次业绩大幅度增长是从2021年开始,2021年实现净利润12.29亿元,较2020年的4.02亿元增长了205.7%,资产总额突破400亿大关,至444.22亿元,较2021末增长30.63%,超越中银消费金融,排名消费金融公司第四。

两次业绩大涨都与其最大股东邮储银行有很大关系。2018年中邮消费金融首次增资,注册资本由10亿增长到30亿,其中邮储银行对中邮消费金融于2018年1月18日完成增资15亿元。大幅度提高注册资本有利于中邮消费金融扩大展业规模。

此外2018年开始,中邮消费金融树立“科技引领业务创新”的思路,开始将科技技术加入信贷投放全流程,推出智能客服机器人“邮小妹”,提供7*24小时的线上服务,提升了放贷效率。

中邮消费金融第二次业绩爆发主要源于其大规模开展线上线下联合营销,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渠道扩大客户服务范围,另一方面在16个省市设立了省级营销中心和线下直营网点,将消费金融服务通过邮政集团和邮储银行网络,下沉客户,进一步扩大基本盘,使其业绩达到一个小高峰。

纵观中邮消费金融的发展史,其在展业方面的态度十分积极。目前消费金融的线上流量见顶,客单价越来越贵的情况下,多数消费金融公司重启线下大额。中邮消费金融虽然也在加紧线下业务,但仍然豪掷1.5亿购买线上流量,加上去年的招标内容,已花费3亿购买线上流量。

对于自生业务短板地方,中邮消费金融主要也是通过招标方式购买方案。截止今年5月,中邮消费金融已发招标公告就有22个,涉及内容包括营销获客、云资源数据库存储扩容、舆情管理、数字化服务、委外催收和品牌宣传等多个方面,特别是委外催收方面,去年仅委外催收中邮消费金融就花费5亿购买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早期粗犷的展业方式也给中邮消费金融留下历史问题,2017年中邮消费金融因违反规定从事未经批准或者未备案的业务活动被罚款80万元;2021年,中邮消费金融因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50万。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