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2022年中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54:28

 

 

         

 

历史时期,人类为保存食物、改善食物品质和加工食品而使用功能性食品配料。如今,随着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添加剂得到大规模的使用,已成为现代食品工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除食品、饮料外,食品添加剂在饲料、医药、农业、烟草和日化等行业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

食品添加剂行业概况

 

(一)食品添加剂的定义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食品法规委员会对食品添加剂定义为:食品添加剂是有意识地一般以少量添加于食品,以改善食品的外观、风味和组织结构或贮存性质的非营养物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21年修订),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包括营养强化剂。

(二)食品添加剂的分类

食品添加剂的种类繁多。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3类,共2400多种。按照作用和功能,食品添加剂可做如下分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

产业利好政策

食品添加剂作为工业加工食品的配料,在改善食品的色香味,增加营养,延长食品的保质期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相关政策汇总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

食品添加剂行业现状分析

1.产量

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起步较晚,但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已成为食品工业中最活跃、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国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我国食品添加剂的需求和供给实现双向增长,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我国食品添加剂主要品种总产量由2016年的1056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337万吨,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食品添加剂主要品种总产量将达148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销售情况分析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理念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食品的可口性和安全性的关注度不断提升,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发展空间较为广阔。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内部需求不断扩大的环境下,食品添加剂行业仍将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数据显示,我国食品添加剂主要品种销售额由2016年的103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7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食品添加剂主要品种销售额将达104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营业收入

食品行业是食品添加剂需求量最大的行业,既可用于防腐保鲜,又可用于改善食品的色香味,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对食品添加剂行业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数据显示,我国食品制造业营业收入一直处于稳健增长态势,由2017年的17106.2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1381.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5.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食品制造业营业收入将达21971.86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细分市场占比分析

从食品添加剂细分市场来看,调味品占比最高,占比达到30%,其次是氢化胶体,占比为17%,第三是酸化剂,占比11%,调味增强剂、甜味剂、色素、乳化剂分别占比12%、11%、5%、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

重点企业分析

1.金禾实业

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服务健康生活和先进制造,专业从事化工、生物及新材料业务的企业,是甜味剂安赛蜜、三氧蔗糖和香料麦芽酚的主要生产商。金禾实业主营业务为食品添加剂及配料、食用及日化香精香料、中间体、新材料及大宗化学品,主要服务于食品饮料、日用消费、医药健康、农业环保及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客户。下游知名客户包括各大食品饮料及香精香料公司。2021年,金禾实业营业收入达58.4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77亿元,同比增长63.82%。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98亿元,净利润达4.4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营产品来看,2021年金禾实业主营食品添加剂、大宗化学品、功能性化工品及中间体、医药中间体、贸易、电,营业收入分别为30.29亿元、21.33亿元、2.18亿元、1.1亿元、1.12亿元、1.52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1.82%、36.49%、3.73%、1.89%、1.89%、2.60%、1.5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醋化股份

醋化股份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被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经贸委认定的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或江苏省的火炬计划、星火计划项目,公司“山梨酸钾”、“2-氰基吡啶”、“3-氰基吡啶”、“乙腈”等多个主要产品被授予了国家重点新产品或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的称号。2021年,醋化股份营业收入达30亿元,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降29.69%。2022年第一季度,国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23亿元,实现净利润0.9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醋化股份主营业务有食品饲料添加剂、医药农药中间体、颜(染)料中间体、其他有机化合物、贸易,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1.9%、25.57%、13.17%、11.37%、12.4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华康股份

华康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果葡糖浆等多种功能性糖醇、淀粉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属行业为农副食品加工业。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生产规模与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现已成为全球主要的木糖醇和晶体山梨糖醇生产企业之一。生产的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果葡糖浆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医药、日化等下游行业,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2021年华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94亿元,净利润达2.37亿元,同比下降22.94%。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净利润0.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华康股份主营晶体糖醇产品、液体糖、醇及其他产品,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1.33%、28.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圣达生物

圣达生物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早从事生物素和生物保鲜剂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为全球生物素、叶酸、VB2主要供应商,长期致力于维生素、生物保鲜剂、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圣达生物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净利润达0.76亿元,同比减少61.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广电计量主营维生素、生物保鲜剂,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2.03%、34.6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星湖科技

星湖科技生产的主要产品属于高科技的生物发酵与化学合成产业,专注于以生物发酵和化学合成为核心技术,产品应用范围涵盖食品加工、医药制造等多个领域。公司主要的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广东肇庆市、黑龙江省绥化市、四川宜宾及广安市。2021年星湖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实现净利润1.06亿。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净利润达0.23亿,同比下降33.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星湖科技主营食品添加剂、生化原料药及制剂、医药中间体,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2.19%、9.07%、27.6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

食品添加剂行业发展前景

1.政府政策支持促进行业发展

食品添加剂作为工业加工食品的配料,已经成为现代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已经成为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科技部指出“重点开展中华传统与民族特色食品的工业化加工、传统酿造发酵和方便调理食品制造、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绿色制造、营养型健康食品创新开发与低碳制造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开发研究,实现加工制造过程的智能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国家发改委将“获得绿色食品生产资料标志的饲料、饲料添加剂、肥料、农药、兽药等优质安全环保农业投入品及绿色食品生产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开发”列为国家鼓励类的产品目录。各级政府对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大力支持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国民收入水平持续增加带动下游行业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收入水平也持续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821元增长至35128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国民收入水平持续增加带动了食品和饮料等行业的快速发展,而食品和饮料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又为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良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消费理念升级为行业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品质的追求不断提升,消费理念不断升级,已经从过去“生存型”消费理念向“享受型”消费理念转变,具体在“食”方面,消费者对食品的“色、香、味”提出了更高的消费诉求;同时健康的消费理念也不断深入人心,这都为中高端食品添加剂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