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新知
5 9 1 5 1 5 8

金交所介入,小贷不良转让有了新渠道

财经快报 | 2022/08/30 13:56:07

作者| 里奥     出品| 消费金融频道

近日,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金交)获得广东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复,同意其开展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不良资产转让业务。同时广东省小贷协会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资质审核。

流程更加规范

这是小额贷款公司首次引入金交平台,与之前小贷公司自己寻求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转让,在广东金交介入后流程上更加透明、合规。

根据官方发布的流程图可以看到,主要分为准备阶段和交易阶段。

准备阶段期间,一方面广东金交会同省小贷协会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资质审查,确定“白名单”准入遴选结果;另一方面,广东金交还要对潜在投资者进行审查,确定“白名单”准入遴选结果。

根据之后小贷协会发布的公告,监管评级A级以下的小额贷款公司将是重点审查对象,而监管评级A级以上的小贷公司免准入,可自动获得挂牌资格。日前,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公布了2021年度“楷模”监管评级A级以上的小贷公司名单,一共有69家。

针对投资机构的审查更为严格,广东金交发布的《关于开展小贷不良资产处置交易平台“白名单”准入遴选的通知》显示,投资机构除了基本的资金能力、纳税证明之外,还要求投资机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得被“信用中国”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不得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列为“经营异常名录”,不得有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记录。

进入交易流程,由资产转让方递交挂牌申请,广东金交进行信息发布;随后由意向受让方递交申请,广东金交进行意向登记;接着广东金交组织交易,确认最终受让方后出具成交确认书并组织签约,最终进行交易结算。

激活小贷不良交易市场活力

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小贷不良资产,更多的是互联网小贷旗下,有规模且标准化的资产。这部分不良资产往往是个人消费信贷,具有小额、分散的特点,催收难度较大。加之经济下行、疫情持续影响,今年的不良资产规模呈现增加之势。

去年初,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开展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一时间不良资产转让市场非凡,当时参与的机构也十分积极,试点初期起拍价纷纷为0元,最终成交价几乎高达50%。

但随着市场回归理性,不良资产的转让开始降温,特别是个贷不良资产的转让,难度也在加大,各资产管理机构往往持审慎态度,愿意出高价的更是少之又少。

从银登中心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统计来看,个贷不良资产包的平均折扣率为3.3%,同比下降超80%。银行的平均本金回收率为10.3%,同样出现大幅下降。

银行的的个贷资产包都已如此,小贷公司的难度就更大了,能够进入个贷不良资产转让的几乎都存在逾期周期长并催收多次的,愿意出高价接手的资产管理公司更是少之又少。

据悉,广东金交将通过举办项目推介会、业务宣讲会等多种形式,为“白名单”内各机构撮合业务需求,提供更多业务合作机会。有业内人士也表示,通过金交所处置不良资产,有利于小贷公司更加合法合规处置不良资产,降低非法融资风险。

能够规范催收

在此之前,小贷公司通常会委托第三方贷后催收公司帮忙催收,对于催回收入进行分成;或打包直接卖给地方AMC、第三方不良资产处置公司。

由于急于处理不良资产,许多小贷公司疏忽了对第三方机构的审查,伴随着的就是暴力催收、信息泄露等问题,不仅对客户生活造成影响,还损害了自身形象。

此次,广东金交“白名单”遴选通知中对投资机构的审查格外严格,其中投资机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得被“信用中国”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不得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列为“经营异常名录”,不得有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记录。如此一来,小贷公司的催收业务将得到有效规范。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此有所质疑,他们认为除了贷款较多的重庆市和广东省外,其他地方是否参考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转让途径上的过渡约束,不利于小贷行业发展。

另外,通过金交所转让,小贷公司需要支付相关服务费,许多小贷公司表示,若更换原来的转让途径,还是想观察下新渠道能否提供哪些更好资源和服务。

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相关内容

猿巴巴_商业服务平台精选

更多精选内容